光復新村公民行動─20090627遠景會議紀實

未來光復新村何去何從?它似乎應該可以和中興新村做聯結。假設我們在座關心光復新村的人只能想到光復新村的話,它的機會就會較小。應該採用宏觀都市計畫角度,才可以為光復新村找到出路。這種國有房舍類型社區…

前言:【劉永楙的疏遷日記民國四十五年

元月七日陰

「下午兩點,開始視察霧峰國小內省府所建之辦公廳,然後繼續前往草屯、南投視所擇之疏散地。然後包括包子寮、傅寮里、營盤口及半山,未有所有具體決定。」還沒有決定要不要去營盤口,但已經決定可能要在坑口這地方。

元月八日

關於牛欄貢溪與坑口二地決建宿舍,牛欄貢溪方面建一消費合作中心及單身職員飯廳合併,另建一小市場…

元月十四日

與倪世槐等討論牛欄貢溪與坑口社區之佈置

元月十八日

下午繼續訪問坑口與牛欄貢溪之布置,與乙A、丙A(註:宿舍房屋樣式)設計圖。

二月一日

疏散小組工作會報,決定霧峰方面不再宜發展,一切均移以草屯方面興建。

二月十七日

與薛仁仰,有關議會方面決定在霧峰,並要求省府原購之牛欄貢溪地以與主席同意。

三月九日

服連主席之召見,看電影片名「琵琶恨」,但情節無可取。

八月八日

「今日上午討論疏散工程審核預算案,預算五千萬元包含議會,勢在必不夠而結果仍搬不了,關於此情形必須報告主席,乃於12時許報告主席,主席表示陸續各界仍不斷催搬,如果不搬,恐造成一諾大笑話。」重點在新市鎮的規劃需要時間,因為上級非常大,在短時間要完成這個計畫。「搬遷之計畫,實不宜數月即可完成。」

九月二日

主席決議疏散房屋工程與疏散工作劃分明年三月底前需遷移,一千九百人至營盤口工作。

此刻:光復新村的2009年

自九二一地震後歷經十年歲月漫長等待,光復新村得到的卻是政府”騰空標售”的遷移通知。自年初起,村民陸續不捨的搬離,原本環境優雅,花木扶疏,兩代、三代都居住過的村落,如今卻是人去樓空、一片荒蕪凋零。

因此,希望再度凝聚村民共識,藉由公民參與、展現公民力量,提出其他可行替代辦法。究竟”光復新村”是否還有機會,如浴火鳳凰般再生?或者,有沒有機會提出聚落轉型遠景?

只要不放棄就有希望,「走過疏遷路-省政府(霧峰)光復新村再造公民遠景會議」,將透過公民遠景會議的在地行動,為光復新村社區保存與區域發展,找出一條可行的光明之路。

980703-gungminwufeng-2501.jpgimage003

「省政府(霧峰)光復新村再造公民遠景會議」紀實

台中縣屯區社區大學本於對於社區公民行動參與的信念,於6月27日在霧峰鄉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舉辦「走過疏遷路—省政府(霧峰)光復新村文化保存公民遠景會議」,邀舊住戶、相關學者與社團,討論家園的未來出路。這場座談會中,透過各方集思廣益,提出規劃光復新村未來願景的種種可能性,積極地為光復新村的未來發展爭取更好的空間。

漫漫十年過去了,自九二一地震後,社區裡頹圮的光復國中,已經轉型成為「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而光復新村也令限期搬離,即將辦理國有土地「騰空標售」。光復新村共有三名年邁居民因此憂鬱而亡。搬離查封後的光復新村宛如廢墟一般。

然而居民所關心的,不只是自己未來有無落腳的地方而已,有的居民更關心這座寄託生命五十年的村落,它本身能不能有更好的發展?今天的座談會,便是邀請各界人員集思廣議,以各種角度來思索未來的可能出路。

台大城鄉所教授劉可強的父親劉永楙,曾位居要津主導省政府疏遷計畫。劉老師認為談保存中興新村的人,往往忘了要談光復新村。在台灣都市規劃史上,光復新村有前導者的地位。光復新村擁有全臺灣第一個下水道污水雨水分流系統,這個系統在光復新村實驗成功後,才推展到各地去。在臺灣都市規畫發展史上有重要的歷史意義。

未來光復新村何去何從?它似乎應該可以和中興新村做聯結。假設我們在座關心光復新村的人只能想到光復新村的話,它的機會就會較小。應該採用宏觀都市計畫角度,才可以為光復新村找到出路。這種國有房舍類型社區可分為三類,在台灣都市發展史上具有其地位:

1. 眷村:這種生活社區有幾種類型,最熟悉的眷村形式,普遍在台灣各地都有。台灣有很多眷村,是規畫過的生活社區。現在眷村保存運動已有一點點成效。

2. 大型國營企業的機構宿舍區:如台糖宿舍、中油宿舍、高雄煉油廠宿舍,它也有特殊的文化跟感覺,是很台灣的經驗。這一類正走向沒落。高雄煉油廠的宿舍區在世運館館址對面,現在也快要被標售了。

3. 省政府宿舍(光復新村、中興新村):關心歷史關心記憶關心保存的學者專家、文史工作者應該研究,這二個村在台灣社區生活歷史中的角色定位是什麼?我想它大概就是兩方面:

(1) 做為政府機構住宿、工作用的被規劃過的園區,有別於眷村(軍方)、宿舍(國營宿舍),它至少是一種獨立的型態。

(2) 中興新村在「台灣都市計畫歷史」中所占據的位置。中興新村的角色和定位,也要把光復新村列進去談。現在在談幾乎只談中興新村,我們不要忘了還有光復新村。先有光復新村、才有中興新村,知道這點的人並不多。

專業者都市市改革組織理事長、淡江大學建築系副教授黃瑞茂指出,可以考慮從「生活設施」的角度思考光復新村的前途。

由於城市轉型、重大建設被關心,生活設施卻往往被忽略。現在週休二日,旅遊的需要變大了,但旅遊場地有限,又受限於交通,因此將家鄉社區營造為舒適的休閒空間,便成為新的趨勢。光復新村已經有很好的林木及眷舍,全村有將近一千棵樹木,就現有規模稍加整治,就可以是很好的生活設施空間。

東海大學建築系副教授郭奇正表示,東海大學曾經有兩間院長宿舍,在院長退休後不久就被剷平,即為前例。但如果跳開這種思維,就有可能有全新發現。

東海大學後來以回收宿舍改建為會館,發現它能夠吸引外國知名學者、藝文人士到東海大學停留,甚至對學校募款也有幫助。光復新村其實也可以提出類似的小計畫,比方將光復新村眷舍庭園租賃出去當市民農園,不但村子能保留,還為國家增加一筆收入。

主張將中興新村向聯合國申報為「世界遺產」的劉耀華教授(逢甲大學都計系主任)表示,不要為保存而保存,而是要找出推不倒的價值。

明清時期,在臺南觀點下,臺中是蠻荒之地,要到一八八七年才出現在臺灣地圖上。一八八五年臺灣建省,一八八七年劉銘傳將臺中建為省城。但一八九五年臺北就變成臺灣權力中心了。臺中身為臺灣權力中心只有十年,這十年的遺蹟在臺中縣神岡鄉,如今已經很少人知道。這個遺跡本身是個櫥窗,能夠展示臺中在臺灣歷史發展裡不可忽視的十年。

我們應該在這類的大的脈絡下,去安放光復新村、中興新村、黎明新村的位置。尤其臺中縣市合併升格後,臺中未來將出現巨大變化。光復新村的歷史櫥窗價值也將隨之增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