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桃、鳳梨,家、荒野

在台東租了四年房子,愈來愈希望就住在楊桃園那塊地上。因為租屋村莊與鄰村之農地相距近5.6公里,來回耗費不少油料與時間,作農事像上班一樣,有上下班時段。 如果住在農地上就很有彈性,也會更接近鄉村…

前言:

好久沒有收到台東林義隆農友的消息,自從林大哥寫下「再見了我的朋友」部落格之後,就無從得知農事與生活的種種面貌。

日前收到了林大哥的信函,農友正籌備新的電子報,信上也寫下近日的農事、生活等農家點滴。感謝作者同意,刊載於此,和大家一起分享。

夏耘自然生活農莊 林義隆 電子報 2009年11月

從八月初決定不寫部落格,文字表達的慾望就很微弱,偶爾想寫電子報也有點懶,好吧!就落得輕鬆,專心於農事與生活。 偶爾有些朋友來電或見面時會問起,好像很久沒聽我們的消息,或是風災過後有點擔心,或是不知道收成是否順利等,原來部落格已成了部份朋友習慣瞭解我們的方式。

三個月,休息也夠久了,開始有點想再寫點文字,也該是時候進行我想作的電子報了!

未來的電子報就像是報紙,只是不定期,就看空閒時間與心情如何? 將把這陣子我家的生活與農事動態作說明,加上一些感想,不會放照片,有紀念性之照片會另外上傳到部落格 (http://blog.yam.com/nature_farmer) 之相簿裡。 電子報文字可能也會貼到部落格上。

謝謝您撥空看!

981120fen145b63c6ee-400.jpg
都蘭山的雲

1. 楊桃樹

這三個月來農事主要都在楊桃園,五月之大修枝後,楊桃樹除了B1排之24株樹外,200多株樹只剩高度在下巴的主幹,從擔心修剪太大到依然綻放不少新枝條,楊桃樹讓我初步放心了。

六至八月三個月來全區共巡三次,每天就是站在樹下,伸長雙手將新枝調整到較矮的位置,今年的楊桃結果就不再會高高在上而無法企及了。

但新長出的枝條從初生到成熟可以綻放花苞需要時間,這些新枝來得及趕在今年秋天開花嗎? 幸好,十月起陸續開了許多粉紅小花苞,我非常高興。

開完花苞後又擔心結果量太多,於是接受附近資深農友的建議,著手將一株株楊桃樹過密的開花枝條剪掉,一方面是改善通風與日照,一方面是減少套袋時要疏果的數量。 但還是有點擔心,因為果實變少,代表可分散被花姬捲葉蛾叮咬之機會變少了,是好是壞就看套袋成果如何了!

開花後經常注意楊桃樹,幼果每天長大,已有1至 2公分大,看來12月初就可以套袋了。 到時候就能知道可能之產量並接受預訂。 採收時間又很可能碰到農曆春節,唉! 又不能好好過個徹底休息的農曆年了。

今年的楊桃果口感似乎比前兩年好,B1排沒作任何修剪的對照組,目前已有1000多顆已快成熟的楊桃,大都有深綠的顏色,通常深綠色的楊桃成熟後也會有較甜的口感。 不過這波楊桃要優先給去年所欠的不少朋友。

除了上述的農事,就是每兩個月的除草,六分地面積不大不小,作久了已漸漸掌握不會太累的揹負式割草機使用技巧 – 就是每天作 2小時當運動, 8天就可以作完了。

2. 鳳梨

去年12月上旬種下的E區3分地 5400株金鑽鳳梨,因為沒鋪任何防草長出之塑膠布,所以是一個不斷試驗的過程。 鳳梨很有生命力,不需太多照顧,但除草這件事卻是大挑戰。 種下至今除草四次,三月中旬、五月下旬、八月中旬、十月下旬,11個月內除四次草,這樣寬鬆的除草頻率,讓鳳梨每次都被野草淹沒,總是歉疚讓鳳梨葉片被遮到,影響其光合作用,但鳳梨卻仍在野草嚴格競爭中長大。

第一次,三月除草,草只有20 多公分高,夫妻一起作,除草機與人力蹲著兩者併用,雖然累也作完了。

第二次,五月除草,太太有事,只有我自己,天氣又熱,草已長到60多公分甚至更高,只好全部用除草機,卻也不小心傷到不少鳳梨之葉片。

第三次,八月除草,因為前次沒用人力除草根,且已入夏,高溫高濕,所以這次草長的更快,比五月的還高,鳳梨葉片被野草擋住,影響光合作用,實在很對不起它們。 還是用較持久的人力除草吧!接受附近農夫之建議,不要自己一個人在盛夏硬拼三分地,累死又沒效率,還是請工幫忙吧!

找到村裡八位阿美族婦女,幾個60多歲的阿嬤說:「一輩子沒除過這麼長的草!」自己加8人一字排開,一人一行,像人力驅動的除草機一樣,從微曦的五點作到燙人的九點,回家休息到下午兩點,再從酷熱中忍耐,作到涼爽的下午六點。雖然大家都很累,但竟也除了不小的面積。 從野草中重見光明的鳳梨竟然都很有生命力的長大了。

最後,三分地花了17個人的工資 $17000元,是一般有鋪塑膠布的鳳梨園之三倍工資。 趕緊計算一下:如果持續這樣作,會不會最後根本生產所得不敷成本? 算完發現:一斤45元之新鮮鳳梨如果產量達到預期,利潤所剩不多,就是賺自己的工資,瑕疵果實作成鳳梨酵素與果醬才能增加一些收入 –不鋪塑膠布又全部人工除草的方式成本負擔很高。

第四次,十月除草,本來想前次用人力除草根,應該可以撐久一點,想不到兩個月多,鳳梨園又是被淹沒,割草機因為未留足夠之行距作業,鳳梨又更大棵了,很難用割草機作,只好還是請人力除草。

再幾個月就是春天,鳳梨若順利開花到明年七月順利採果,將是我們獨力從頭到尾耕作管理的第一種大面積作物 (楊桃樹是前地主種的10年樹,所以不算),真的很期待,也許6000多斤的鳳梨產量,也將會有可能之銷售問題。

最後八個月還要除三到四次草,這片鳳梨的除草經驗,將成為D區2.4分老欉鳳梨,預定在12月初更新重種的經驗基礎。每次的經驗都是學習!

147444ce10edc9
夏天收鳳梨的時候

3. 農舍

在台東租了四年房子,愈來愈希望就住在楊桃園那塊地上。因為租屋村莊與鄰村之農地相距近5.6公里,來回耗費不少油料與時間,作農事總是像上班一樣,有上下班時段。 如果住在農地上就很有時間彈性,也會更接近鄉村生活。租屋所在是村裡的都市計劃區,沒有農地的幽靜自然。 另外每個月租金累積數年也可觀,若能換成建屋費用也很好。

於是下定決心要搬過去,那就需要一個可以給一家五口生活的必須空間。

已經和一位擅長簡單綠色房子的在地建築師林老師 (台東:來吹涼風、再吹涼風民宿與其它民宅等之設計者) 討論完,還有一位熱心、負責又細心的施工統包整合者李先生幫忙。

原本擔心林老師不肯接這預算非常拮据、又要整合舊有小工寮與包裝工具場的設計案,因為通常設計師大都希望建造費用高、坪數大,才有較高之設計費,想不到生活簡樸自然的林老師很有興趣,因為這將是他所作的第一個真正之農家住宅,願意在這許多限制中,幫忙完成我們心中小巧而美、便宜又安全、節能又舒服的輕鋼構鐵皮屋農舍增建。

我們三人也希望這樣的一間房子能成為移民鄉村之家庭的參考:不一定要豪華的建材、過度之裝飾才是都市人想像中的農舍。 如果一切順利,明年三月能動工,暑假採完鳳梨後,就會告別住了五年的本村,成為隔壁村莊的居民了。

這將是我們更貼近原本追求的農村生活,就可以蓋樹屋、養雞、燒柴了…..。

父母遺骨都已安於本鄉,我已是不折不扣的台東人,再蓋房子就更是如此了。

4. 學校義務籃球教練

進入新學期,兒子就讀之國小籃球隊突然多了很多新球員,男生多了10人,女生也多了幾個。現在總共有 19個球員,快佔了全校學生人數 1/4。 為了要讓他們練的更好,除了原來的週三練球兩小時外,我增加了星期一下午一小時練球。

以前從沒有想過從事老師這個生涯,但當義務教練愈久,和球員關係愈近,愈覺得老師是一個很有趣又有意義的工作! 雖然有時被頑皮的他們氣到,但看著沒有基礎的小男生、小女生身手愈來愈好,就很欣慰。

暑假起,週末盡量找到下午兩小時,約孩子到學校打半場或全場,不再練球的兩小時就只是實戰。持續只有五、六個孩子 (連兒子及我) 玩了幾個月,開學後的十月起,愈來愈多孩子週末假日會到球場一起玩,就連升上國中後,好一陣子不愛運動的女兒,也開始每週邀集國小同班同學 (也是以前被我教過的球員),以國二學長姐之姿來挑戰國小球員。

前兩週,因為參加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之入厝活動,延誤了一小時才到球場,路上接到幾次孩子的電話問:「教練,你什麼時候才要來?」匆忙趕到一看,哇!竟然球場上有 20多個國中小孩子,亂烘烘的齊聚於球場,這是有史以來最多人的一次週末玩籃球,我感動不已,也許,哪一天可以在村裡辦個三對三鬥牛賽。

學期初,因為台東縣的亞軍–本鄉之另一所國小換血過大,新的先發球技稍遜於我們這幾個老手,所以這次鄉內運動會,讓我們拿到球隊史上的第一個女生組冠軍。

11月 27日連三天是台東縣的比賽,女生有幾個練到第三年的老手,除練球外,已和我週末玩球數個月,球技大進,都非常期待有機會爭取全縣冠軍。 至於包含兒子在內的男生,個頭都不高、身材大都瘦小,一半以上的男生才練了兩個多月,我預備讓他們先經歷一次震撼教育,被其它強隊痛宰,難過完之後,可以找到強化練習態度的動力。

男生的目標放在明年,那時候有一半將升上六年級,而兒子將是五年級,球技夠成熟了,國小畢業前能感受到刺激比賽中努力求進步的快樂!

5. 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

因為分會長 (秀明自然農法農友,也是培農自然農園主) 大冠鷲回故鄉後的努力,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終於開成第一次的解說員訓練,為期三個月,82 個學分的課程,出乎意料的有27個台東縣民報名。

台東的狀況很特別,雖然分會成立很久了,但沒有穩定之運作,也沒有強大凝聚力,除了大冠鷲夫婦外,沒有其它解說員資格者,所以這次的解說員訓練是校長兼撞鐘,不少原來就熱心會務的學員就要兼辦課程的輔導員,我也是其中之一。

為了籌備訓練有不少之事前討論,花了不少時間,分會長大冠鷲又積極安排台東分會入厝到會員熱心提供之空房子,我也前後去幫忙打掃與佈置幾個下午。 前次新任幹部重選,又不小心被安排擔任幹部。

在荒野保護協會上所花的義工時間愈來愈多,農事愈來愈少時間,但我還是很高興能延續在新竹接觸的荒野保護協會的緣分,為自然保育盡一點點心力,能作到什麼程度仍不得而知,幸而到目前為止,農事還沒因此耽誤,大部份農餘時間沒有多少休閒娛樂,但當有趣的義工其實就是另一種休閒。

******************

第一次的電子報就寫到這裡,囉嗦了一點,也無法盡述這三個月來家裡走過的趣味或風雨,總之,我們一家都好,謝謝關心。

在〈楊桃、鳳梨,家、荒野〉中有 1 則留言

  1. 您好,在您的文章上看到了 你有在種植 楊桃和鳳梨,我們想與你聯絡 請您可否介紹一下種植的水果奇特色為何。我的在電話是0921 998 227 請您務必連絡!! 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