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2010年「青松米」榖友招募

老實說,除了7月盛夏的颱風季之外,每年年底的12月,是另一個讓農伕緊張的時期,因為屆時穀份預約的情形,將影響農伕來年是否能進行穩定的計畫生產。目前,2010年預計仍維持 4.7甲 左右的耕作面積,預約穀份約達目標值的30%,距離穩定生產的理想仍有一段差距,歡迎有興趣預約青松米…

2 0 1 0 穀 東 招 募 強。力。放。送。中!!!

老實說,除了7月盛夏的颱風季之外,
每年年底的12月,是另一個讓農伕緊張的時期,
因為屆時穀份預約的情形,
將影響農伕來年是否能進行穩定的計畫生產。

目前,2010年預計仍維持 4.7甲 左右的耕作面積,
而至今預約穀份約達目標值的30%,
距離穩定生產的理想仍有一段差距,
歡迎有興趣預約青松米的老穀東、新穀友們,
繼續支持與愛顧,也歡迎您食好逗相報,
讓更多人知道這個因為共同耕地、作伙食飯而結緣的故事…

ps1.若您願意在社區或學校召集讀書會或演講,
青松十分樂意前往,為大家現身說法穀東歸農的故事!

Ps2.若您基於個人需要,希望分期劃撥穀金,
也請別客氣告訴青松!

2010年,青松米穀友招募說明

如果您曾經陪伴我們,走過「自己種的米」的「委託種植」時代,相信您對「青松米」的「預約訂購,計畫生產」的觀念不會陌生,若您是第一次接觸青松米‧榖東俱樂部的新朋友,且聽我們慢慢道來。

首先,成為青松米預約訂購的穀友,表示您支持我們友善對待土地,計畫性生產的經營理念。以看天吃飯的農業作為生計基礎的農人,除了要面對各種天然災害所帶來的風險,更不容易的是接受市場機制的嚴苛考驗。尤其,當原本供作「食品」之用的農產品,必須經過層層轉運、加工成為市場上爭奇鬥妍的「商品」時,掌握銷售管道生殺大權的通路經營者,是否能夠在「商品」的銷貨利潤,與「食品」的安全食用價值之間,取得合情合理的平衡,就成為你我飲食安全的重要關鍵!

在這個食品安全備受考驗的時代,當我們再也無法回到那自給自足的理想世界,或許尋得一個願意公開栽培與加工過程,誠實進行生產的農民,以預約訂購的方式支持其穩定的生活,會是一個還不錯的產銷方式,尤其對稻米這種日常需要的主食而言更是如此!然而,為了達到支持計畫性生產的理想,您必須先試著預估每個月的稻米食用量。

在這裡我們有個簡單的換算公式:
1 斤 米 = 4 杯 米 = 8 碗 飯

當您計算出每個月的稻米食用量之後,再乘上1年12個月份,便成為您家中的年度稻米食用量。您只要依此填好青松米的預約訂購單,並且在新年度的插秧季(每年的2月底)之前,將該筆榖金款項(預約供應價為每台斤80元,若收成後追加訂榖供應價為每台斤85元)匯入指定的農伕帳戶,我們便會在收成之後,在您指定的月份,為您寄上稻穀全程冷藏保鮮,當月碾製的新鮮稻米(每次配送30台斤)!

目前,我們選擇種植的品種是符合在地水土,耐病蟲害的台中秈稻十號,種植的地點在蘭陽溪北岸的員山鄉,以水源豐沛、水質清澈聞名的深溝村。我們在每年的二月份進行育苗作業,三月初施用基礎肥料(以有機粒肥、粗糠、米糠為主),三月中旬插秧,順利的話能在七月中旬至下旬收割。

田間管理的原則以不施用化學性農藥及化學肥料為主,另外儘可能選擇完整的區塊操作,以避免過多的鄰田藥劑污染。此外,持續性的灌溉用水及土壤檢測,也是避免田間操作不當或外來污染發生的必要手段。

另外要強調的是,我們固然敬佩許多朋友在推動有機農業認證上的努力,但目前「青松米」並未申請任何有機認證,除了宥於本身條件之外,我們更相信,如果消費者願意到田邊關心生產者,或與農民保持適當的聯繫,並且親自確認田間生態環境的完整性及豐富性,這些都將有效地鼓勵農民與農村往環保與健康的方向發展!

因此,除了每個月以紙本及電子報的方式報告田間工作狀況外,每年我們都會邀請榖友們參與田邊的「插秧祭」與「收穫祭」,下半年度農閒時期也歡迎您預約造訪,我們除了會為您介紹深溝村的生產環境之外,也樂於為您推薦其他在地用心耕作的農友。因為青松始終相信,唯有用心飲食的消費者,支持良心耕作的生產者,我們方有機會共創一個合諧共生的未來!
青松米‧榖東農伕 賴 青松
sioong99@yahoo.com.tw
http://blog.yam.com/sioong/
03-923-3914
(ps.如果您對宜蘭其他用心生產的友善小農有興趣,也歡迎參加每兩週一次的宜蘭有善小農市集,相關訊息請上http://sites.google.com/site/ilanfarmers

在〈【吃飯】2010年「青松米」榖友招募〉中有 6 則留言

  1. 請問一個月10斤米1年12個月120斤的話,請問要認購幾穀、要付多少穀金?要分幾次寄送〈是不是一次30斤〉?認穀金額要如何繳?請在email回答。

  2. 我在電視看到你對稻米的概念 我很感動
    我想了解訂米的方式可以跟我連絡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