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拍新故鄉~夥伴關係的社區共學與感動

「我的心突然澎湃了起來」!某日,親自拜訪侯伯社區,並在與侯伯社區發展協會許嫦卿理事長與侯伯村村長黃宿塵的對談中,我深刻體會到他們對社區發展的熱枕與用心,身處社區大學工作的我,背負著以社區為主體意識…

面對即將截止申請全國社區大學促進會所舉辦的「走拍新故鄉—98年度鄉土故事複合紀錄計畫」,我有些興奮與恐慌,興奮的是,這個計畫是結合「故事紀錄」與「影像紀錄」,跳脫傳統紀錄鄉土文史的平面、書面方式,建立立體與網路平台文本,並由在地社區大學學員與地方民眾採素人紀錄原則,以親自採訪、錄像與文字紀錄的共進方式完成鄉土故事敘述,從中發現更細膩的在地觀點、呈現不同於學術研究的庶民視野與公共參與精神。

恐慌的是,對於社區經營一無所知的我,回想過去選讀的社區營造相關書知識與一堆社區營造教材中,我只領悟一點:找對的人做對的事。因此我努力的尋找著台南縣各社區發展協會,希望可藉由此次計畫拍出屬於社區的故事,但天不從人願,並沒有獲得很正面的回應。

正當我心灰意冷時,在一次課程中發現後壁鄉侯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正用心聽課著,我踩著沉重的步伐前去與理事長聊天,並試圖了解我從未知曉的社區—後壁鄉侯伯社區。

熱枕–觸動內心激昂的心

「我的心突然澎湃了起來」!某日,親自拜訪侯伯社區,並在與侯伯社區發展協會許嫦卿理事長與侯伯村村長黃宿塵的對談中,我深刻體會到他們對社區發展的熱枕與用心,身處社區大學工作的我,背負著以社區為主體意識而發展的使命,我的內心激昂了起來。也因此我申請了本次計畫,計畫名為:後壁薪傳之「侯」塞雷計畫。

在這次與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及村長的談話中我也深刻了解,為了凝聚社區居民的意義,社區的領導者必須對社區有高度的熱枕,若無把社區當成自己兒女般看待的熱枕,縱使有再好的資源,也徒勞無功。

夥伴關係─與社區對談並了解社區需求

我帶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進入這我所未知的社區—侯伯社區,為了瞭解社區的需求,也為了瞭解侯伯社區的故事,我與侯壁鄉發展協會理事長許嫦卿及侯伯村長黃宿塵討論關於走拍新故鄉計畫的相關事宜。

就社區大學而言,社區與社區大學就如同夥伴般,給與彼此協助與鼓勵。就我而言,社區給我的協助,就單一面向而言是行政作業的流暢,但就深層面而言,社區大學為了讓社區更可以自主運作,並藉此凝聚社區居民的心,因此,在這次計畫中,簡單的行政作業如簽到單的製作、社區居民的拜訪與宣傳等都由侯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與侯伯村村長親自執行。

而社區給予我的鼓勵,並非是有形的物質鼓勵,而來自無形的感動與振奮。為了拍出屬於自己社區的故事,我與理事長及村長討論著課程內容的規劃,而這次計畫參與者僅限於侯伯社區的居民,僅有4位非社區居民,其主要目的一方面提供給社區大學影像班學員有實際演練的場域,一方面則是提供給想了解侯伯社區或想了解社區可愛一面的學員有參與的機會。

9901116c3fcb7b354c360.jpg
社區耆老述說著侯伯的故事。

社區陪伴~社區共學的感動

對於社區平均年齡在50歲以上且均為農夫的多數人而言,影像課程對他們根本就像是鴨子聽雷般的痛苦。從他們的臉上,我看到許多的問號與無奈,人數從原本的30人開始慢慢下降,這就如同產品生命週期中的消退期般慢慢往下走。

對我來說,我雖然有些失望,卻也不曾有放棄的念頭。我陪伴著社區,與他們一起成長,說著屬於這社區的語言,吃著他們社區的食物。在每堂課後與社區居民、講師、理事長及村長互相討論,希望在每次上課可以用最簡單的講解方式讓社區學員更可以容易了解,並在每次課程中,我、理事長及村長輪流也鼓勵著在場年約40~50歲的學員,我與他們一起共做、共學,就如同小孩般的陪伴他們一起成長茁壯。

在進入影像後製完成的那一天,所有學員都笑了,雖然這次計畫用最簡單的影像剪輯軟體windows movie maker製作,但所呈現的成果卻是這些號稱「農夫」們的雙手,一點一滴的一起共同完成。作品中訴說著後壁薪傳的另一個新的故事:有看著侯伯歷史宗廟的「三合一神」、有著從年輕人的角度來訴說這侯伯社區的「做田人」、也有發覺社區間暨平凡又溫馨的街巷故事「小板凳的春天」、更有傳承古亭畚傳統竹編技藝的「傳承農業生命力」。

社區電影院當天,幾近所有侯伯社區居民與我們一起共襄盛舉,這是屬於他們社區的大事,對社區所有人而言,大家都是電影上的主角,四部片不遜色於「無米樂」這部正紅的紀錄片。

看著社區居民們每個臉上的笑容,大家尋找著在座的主角們喜悅的表情,我感動了…感動是因為社區因為小小的改變而又更邁進一步;感動是因為長期的陪伴,讓他們的社區有如找回家溫暖的感覺;感動是因為他們用著耕田的雙手完成他們的故事;感動,是因為社區的感情又越來越融洽了;感動,是因為他們喜悅的表情…

陪伴社區給予他們更多的鼓勵

P1080254
陪伴社區給予他們更多的鼓勵。

很多的感動,無法用言語來形容,唯有陪伴社區,與社區一起成長,讓社區共學、共做,或許這就是社區記錄的教與學最重要的真諦吧!

走拍新故鄉�喜結�
走拍新故鄉歡喜結業。

(新營社區大學公民新聞寫作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