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永安來吃石斑!

高雄縣永安鄉號稱是「石斑魚的故鄉」,石斑魚美食饗宴是每年活動的重頭戲,席開4、500桌,供民眾訂桌大啖石斑料理,7月12日開始訂桌,搶鮮要快!

高雄縣永安鄉號稱是「石斑魚的故鄉」,鄉公所為推展當地產業,連續11年舉辦石斑魚文化節,今年年底因有五都選舉,因此文化節活動將提前至8月7、8日登場。

永安鄉境內有上千甲漁塭,其中,280甲養殖高經濟價值的石斑魚、龍膽石斑魚,年產量近5000公噸,幾佔全台的一半,其中8成銷往中國大陸,為鄉民主要經濟命脈,在此次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台灣18項農產品早收清單,石斑魚也名列其中。

為推展石斑魚產業,永安鄉公所11年前就開始舉辦「石斑魚文化節」,逐漸打開石斑魚知名度,以往活動多在11月舉行,但由於今年底有五都選舉,因此將提前至8月7、8日登場。

06
高雄縣永安鄉龍膽石斑可重達上百公斤。

01
高雄縣永安鄉「第11屆石斑魚文化節」今年提前至8月7、8日登場,石斑魚美食饗宴7月12日起開放訂桌。

石斑魚美食饗宴是每年活動的重頭戲,每次均席開4、500桌,供民眾訂桌大啖石斑料理,為了讓民眾安心享用美食,永安鄉公所6月29日在中正堂舉辦「第11屆石斑魚文化節」石斑魚料理烹調師傅評選,計有永安鄉西海岸海產店郭民富、台南仁弘宴席盧仁弘、路竹鄉金杯飲食店顏才智3名主廚參賽。

比賽以3小時為限,參賽主廚必須端出10道主菜加1道水果或甜點,其中,主菜食材需有5道以上以石斑魚為料理,評分標準為口味40%、創意30%、外觀20%、團隊清潔度與衛生10%,由永安鄉長黃順益、代理秘書歐茂榮、鄉民代表會主席林水雹、圓山大飯店主廚葉宗奇、遠東科技大學餐飲系老師吳仰、高市餐飲職業工會常務理事洪三讚、蔡英惠組成評審團評選。

030405
(由左至右)郭民富、盧仁弘、顏才智主廚

3名參賽主廚雖都是石斑魚文化節的熟面孔,但為了作出有創意的料理,仍紛紛挖空心思、使出拿手絕活,盧仁弘主廚表示,由於此次活動選在盛夏舉辦,因此他推出的料理主打清爽口味,端出「陶板石斑魚中燒」、「砂鍋石斑獻群龍」。

郭民富主廚則以1尾1公尺餘長、重達40公斤的龍膽石斑魚為食材,取其20公斤的魚頭肉,製成「茴香菌菇淋龍骨」,龍膽石斑細膩的肉質,令人讚不絕口,「百菇龍膽養生鍋」採用龍膽石斑富含膠質的上腹肉,也讓人回味不已。

顏才智主廚端出的「富貴花開慶有餘」,是以龍膽石斑魚皮加上XO醬、小黃瓜、涼菜,相當開胃,以俗稱「星斑」的紅鰷魚為主食材的「碧綠野生紅鰷卷」,和油炸香酥的「和風日式斑魚塊」,也令人垂涎三尺。

這項評選以80分為錄取標準,結果3人全部過關,由永安鄉長黃順益頒給「訂桌許可證明」,7月12日起開放訂桌,每桌10菜訂價仍維持4000元不變,訂桌專線:07-6912716。

07 08
(左)郭民富主廚以龍膽石斑魚頭肉為主食材的「茴香菌菇淋龍骨」(右) 盧仁弘主廚端出的「陶板石斑魚中燒」。

在〈到永安來吃石斑!〉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