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的選舉彩球文化

大街小巷中掛滿彩球的景象和為數眾多的選舉候選人,讓我在六月的埔里之旅留下了深刻的映象,不過後來有機會去台東旅行,在台東時也發現很多候選人的競選總部外也掛了彩球,但數目沒有那樣多….

clip_image002

家家戶戶張燈結彩,是過年嗎?不,這是埔里特有的選舉文化。

六月底去了趟埔里的朋友家坐客,卻意外發現這座深藏在山城裡的小鎮大馬路上、小巷弄中結滿了一顆顆鳳梨狀的大紅彩球。我好奇的問朋友,是什麼原因讓整條毫不起眼的小巷弄也開始結起一顆顆的彩球,朋友只簡短的回說:「選舉到了啊!」。原來在各個競選服務處又或是大馬路上、小巷弄中結起一顆顆的彩球,是這裡特殊的選舉文化。

到了選舉期間就結起彩球是我從小到大未曾見識過的特殊奇景,就我所熟知的選舉景像除了大馬路上的旗海飄揚和候選人站在競選宣傳車上的邁力催票外,跟彩球一點關係都沒有。映象中,這種鳳梨彩球是在過年期間或是有新店開幕時主人會在大門左右各掛一顆來討個好預兆。像埔里這樣,競選服務處外掛滿了一串串的彩球,大街上也充斥著一排排彩球的景象,我還真是頭一次見識到。

clip_image004

掛滿彩球的服務處

clip_image006

緊鄰競選服務處的兩旁也滿滿的都是鳳梨彩球。

clip_image008

大街上更不用說,到處都是候選人的宣傳旗幟和鳳梨彩球。

clip_image010

如果看到越來越多的彩球,別懷疑,肯定是快到了某位候選人的競選總部。

clip_image012

聽朋友說,競選總部外如果掛滿了彩球,就表示人氣很旺,彩球越多,就代表人氣越旺。

clip_image014

埔里鎮,人口大約86000多人,行政轄區共分成33里,是一個中型的鄉鎮(註一)。在這麼一個中型的鄉鎮中,在地人對選舉這項活動算是熱衷。我又問朋友:「這種掛滿彩球的情形,總統大選或是其它種類的選舉時也會這樣嗎?」朋友搖搖頭,接著說:「不會耶!總統大選的時後到還好,是要選鎮民代表或是里長時才會出現這樣的情形。」

大街小巷中掛滿彩球的景象和為數眾多的選舉候選人,讓我在六月的埔里之旅留下了深刻的映象,不過後來有機會去台東旅行,在台東時也發現很多候選人的競選總部外也掛了彩球,但數目沒有我在埔里看見的那樣多就是了。

而台東候選人的競選總部和埔里相比又多了點隨興,因為常常可以見到競選總部外,那搭來讓客人休息的棚子會搭到馬路的機車道上,不過還好台東車流量不多,半座落在機車道上的棚子不會影響到交通,所以算是無傷大雅,總觀埔里和台東的選舉景象,在不同的地點發現相同的特色,又在那相同的特色中發現屬於在地的不同,我想這就是可愛台灣人多樣個性的表徵吧!

註一:資料來源為埔里鎮公所網頁http://www.puli.gov.tw/221map.ht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