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社造期中審查】鄂王社區.宜蘭行口

從內城社區離開前,我把下一站鄂王社區的期中報告書拿給總幹事看,讓他瞭解別人是怎麼做事的。確實,鄂王社區的報告書很具專業的規格,他們的計畫名稱是『西鄉盛事—宜蘭市鄂王社區文化環境美學計畫』….

鄂王社區從內城社區離開前,我把下一站鄂王社區的期中報告書拿給總幹事看,讓他瞭解別人是怎麼做事的。確實,鄂王社區的報告書很具專業的規格,他們的計畫名稱是『西鄉盛事—宜蘭市鄂王社區文化環境美學計畫』,我有點後知後覺,一直到踏入報告會場,看到坐在會議桌另一端的陳世強時,心裡『哦~』了一聲——難怪報告書長這樣!

跟世強是十幾年的舊識,當初在文化中心也算是同事,在委員表示意見時,我說:『我對這個案子無話可說』,不是故意放水,而是基本上世強的東西向來就有一定的水準,再者,這個社區是他老家所在,雖然他目前任教彰化師大美術系,就近住在台中,但母親仍留在此地,我是從藝術創作者為自己的社區服務貢獻的角度來看,這個計畫理當受到絕對的支持與肯定。我當場便說:『世強家住這裡,他敢不把計畫做好,你們(社區)這些人才不會放過他!』大家都會心地笑了。

謙和有禮的社區理事長表示,他拜託了四年多,直到今年,世強才終於答應他。為什麼自己社區的事不能擺在第一順位?我想有許多投入社區營造工作的朋友都很想問別人這個問題吧。畢竟沒有標準答案。我想用多年前跟世強的一次對話做結束——

某次,他突然問我:『你為什麼這麼愛宜蘭?』語氣充滿疑惑,但我瞭解那疑惑並非因我而起,而是出自他心中。我說:『我沒有特別愛宜蘭啊!』他又問:『那你為什麼為宜蘭做這麼多事?』我停了一下,腦海中想確認這個問題是否正確?然後回答他:『如果我住在別的地方,應該也是會做這些事吧~』

鄂王社區

● 陳世強(右一)與鄂王社區的代表們。

放下感情,你所在的地方就會屬於你,不管他鄉或故鄉。

宜蘭行口

上一場鄂王社區的總幹事秀美跟著我們一同跑來這裡,還跟鄭春福理事長搶話說,實在是有點無釐頭,奠鴻制止她也無效,讓我在現場忍不住要虧他,因為秀美開口閉口都稱他老師,我說:『難怪她跟你一樣愛說話,因為是你教出來的學生』,害奠鴻臉上頓時出現三條線。

這個案子是由宜蘭縣社造永續協進會執行的『宜蘭縣社區文化產業輔導計畫——走出宜蘭行口』,既有無釐頭的開場在先,繼之有捉不到重點的簡報也只好將就,不過還是有委員盡責地提出這一點,建議以後簡報要針對計畫內容。

這個案子實在是有點難審,因為你大概知道執行單位的運作情形,也很清楚協進會在宜蘭行口的角色猶如死守四行倉庫一般,要求太多是做不到的,不去要求又覺得資源這樣利用太可惜。最後,還是忍不住對他們做的社區旅遊地圖批評起來,根據鄭大哥在期末審查時給我的『回饋』,這張地圖基本上被我說得是體無完膚,不過,他還是認為他們做的成果不錯。

其實,我是從一個平台的概念來看這張所謂的『社區文化旅遊地圖』,要在一張地圖呈現將近二十個社區的相關資料及規劃的旅遊路線,原本就是一件高難度的事,但是,如果我們把提供社區旅遊地圖當一個運作機制,以網站經營為主,書面印刷為輔,設計宜蘭四季不同的社區旅遊行程。每個社區原本就有季節性的活動與特色,再與整個大環境的特色、節奏融合,必能創造豐富多元的社區文化旅遊行程,而書面的印製還可具有招商的功能,邀集社區內甚至縣內的商家廣告贊助,一舉兩得,最重要的是,這樣才有辦法持續經營,不是政府補助經費,印製某個數量的地圖,發完就沒事了。

總之,這一場審查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文建會代表丁幼說的話:『我以為這些評審來只會講好話給我聽,想不到大家說話都這麼直接』就這樣囉。

宜蘭行口

● 宜蘭行口是利用宜蘭火車站舊倉庫整修的歷史空間,由縣府工商旅遊局委託宜蘭社造永續協進會經營,號召縣內社區進駐展售東西。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