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意象-櫻花鉤吻鮭

台灣意象代表可不是少數幾個人說說就算數的,它可是經過兩個月的競爭,超過78萬名民眾的熱烈投票脫穎而出的,櫻花鉤吻鮭組意象圖由年僅17歲之張雅欣奪得冠軍。想看雪霸國家公園的壯麗、櫻花鉤吻鮭……

台灣的櫻花鉤吻鮭係全世界「陸封型」鮭魚居住地最南方的一群,被視為生物界的奇蹟,究其原因,要追溯到18,000多年前最近一次的冰河時期,隨著冰河往南移,洄游性的鮭魚來到台灣,當全球氣溫回暖時,冰河開始向北撤退,加上台灣的河川地形驟變,地盤隆起,來不及回到北方的鮭魚,就被阻絕在大甲溪上游較為冰涼的溪流裡,不再迴游,成為台灣曾歷經冰河時期的最佳見證,就是這樣的原因櫻花鉤吻鮭成為台灣孑遺的國寶,也成為台灣意象的代表之一。WC94WCH-23

珍貴的櫻花鉤吻鮭

WC94WCH-27

台灣意象代表可不是少數幾個人說說就算數的,它可是經過兩個月的競爭,超過78萬名民眾的熱烈投票並從24個代表意象的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的,票選出來的前五大台灣意象代表分別為布袋戲、玉山、台北101大樓、台灣美食及櫻花鉤吻鮭,主辦單位行政院新聞局並以這五大意象為主題,向全國民眾徵圖,櫻花鉤吻鮭組意象圖由年僅17歲之張雅欣奪得冠軍。

fish--360

行政院新聞局所屬「台灣影像部落閣」因與台灣五大意象同年誕生,因此每年均選定一個台灣意象為主題,共同辦理慶祝活動,繼2006年「台灣意象—偶戲原音重現」及2007年「台灣意象-玉山風華特展」活動後,2008年將辦理「台灣意象-櫻花鉤吻鮭暨雪霸風情特展」系列活動,期以靜態展示結合動態活動,引領台灣人民及國際人士認識在冰河時期孑遺的國寶-櫻花鉤吻鮭,感受雪霸國家公園聖稜線壯閣景觀,及園區豐富多樣的人文生態之美。

想看看雪霸國家公園的壯麗、櫻花鉤吻鮭的珍奇,不必爬山涉水,只要您於97年6月2日至97年6月30日期間親自到台中市自由路一段150號10樓即可欣賞、認識台灣的美。

「台灣意象-櫻花鉤吻鮭暨雪霸風情特展」特展內容計有

孑遺的國寶-櫻花鉤吻鮭專區:

詳述櫻花鉤吻鮭之生態習性、居住環境及其所面臨的危機、保育現況等,並設計互動學習遊戲,以認識這個冰河時期孑遺的國寶魚。

雪霸國家公園專區:

呈現雪霸國家公園的概況、願景以及雪山山脈之造景,並介紹園區特殊的地理景觀及動植物生態等。

影片欣賞專區:

安排「MIT台灣誌-台灣櫻花鉤吻鮭」、「我們的島-國寶魚要回家」、「綻放真台灣-蝴蝶密碼」、「雪霸的鴛鴦奇緣」等一系列生態保育影片計29部及放映不願面對的真相、第11個小時、極地熊寶貝~拿努的歷險、白色大地、企鵝寶貝、練習曲、櫻花鉤吻鮭….等40部綠色.生態影展等系列活動,歡迎有興趣之民眾蒞臨參觀。

詳細場次表請上專屬網站查詢(www.imagesblog.gio.gov.tw

在〈台灣意象-櫻花鉤吻鮭〉中有 4 則留言

  1. 羅義:

    是喔,那我得幫你問問看作者,這些應該是國家公園提供的照片,我來問一下是否註明出處後可以授權使用,再跟你說囉。你的誠實相告,真是令人感謝!

  2. 是準備要做為日文教材書籍的插頁之用。
    真是無奈呀!老闆為了省錢,要我們這些小編輯先想辦法看看是否能託以人情取得。可我又沒這方面的人脈,只有上網求人囉。

  3. 羅義:

    小地方上面的圖文,只要是非營利性質的轉載,都非常歡迎,但不知您的書,是屬於什麼樣的性質呢?您可以留言告知,或者email到小地方dfunnews@gmail.com,我們再來討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