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的聯合國─屏東九棚村

九棚村東鄰太平洋,南接長樂村,北與牡丹鄉和港仔村交界,村內擁有南仁湖與南仁山自然生態保護區,區內超過一千二百多種植物,動物也相當豐富,被全世界研究熱帶林的科學家們稱之為「樹的聯合國」。

今年在屏東清淨家園的計畫,九棚也有提計畫,希望讓居民從自身做起,關懷自身環境,塑造農村幽雅的生活環境。九棚村東鄰太平洋,南接長樂村,北與牡丹鄉和港仔村交界,本村區內擁有南仁湖與南仁山自然生態保護區,區內超過一千二百多種植物,另外爬蟲、哺乳、兩棲類也相當豐富,也被全世界研究熱帶林的科學家們,稱之為「樹的聯合國」。

豐富的生態,對比於人口逐漸老化流失的村落。站在生態的這個視點,人為干擾程度的漸漸減弱,保存了更完整的生態系統;站在村長或是村民這個視點,這是個台北政治中心向來不會重視的地方-人口少,選票就少,資源分配就少。

那麼,站在社區營造的視點,又會是如何?

如果說,地方自有其「地方之華」,九棚的「地方之華」是什麼?

大家駐足在村長家前面的馬路上,看著遠方吃草的水牛。許多人都按下快門,拍下水牛喝水及吃草的景緻。村長養了二十幾頭牛,我笑著問村長,是否有缺牧童,我想來應徵。如果我順利錄取了,當路人甲或是路人乙經過,「借問酒家何處有?」,身為牧童的我,應該是要,「牧童遙指『墾丁』村」。

九棚村的牛群具有農村體驗的價值。
九棚村的牛群與自然環境融為一體
九棚村的牛群與自然環境融為一體。

墾丁街將觀光人口群聚,於是人們的足跡就到不了滿州鄉,於是豐富的生態被保護。九棚村,少了繁榮與硬體建設,並無損其「地方之華」。如果可能,應該要建立地方的光榮感,作為捍衛生態一族(或是生態一村)的光榮感。

基於村落人口流失與老化,也不適宜發展大規模消耗型的觀光業,或許探索生態知識的生態之旅是可以被建議的。此外,既然本地是學者們公認的生態研究熱點,那麼學者們,就不能將此地據為己有,應該做了多少研究,發表了多少論文,就要負有要求政府提供多少經費來成就村落的軟體建設,提升村落的社經水準,輔導居民就業與老弱照護等責任。

對於這個村落的想像,也許不該只是租車飆沙的地方,而是民風純樸,風景秀麗,生態豐富,適合漫步山野間的好「所在」。九棚清淨家園計畫,就從村長所提案的主要道路環境清潔(縣200線、九棚路及南仁路等,約3500公尺)及活動中心周邊花木種植與垃圾減量及資源回收開始。期待好的開始,會帶來永續的更多可能。

在〈樹的聯合國─屏東九棚村〉中有 1 則留言

  1. 敏州:

    九棚村的未來是否發展
    你與村長具有相當影響力
    小地方新聞網是你對外發言
    最佳利器
    善用之
    加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