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粿的品嘗大會,登場了!

鹽水菜市場內老攤位的粉粿由來自金門的第二代媳婦從婆婆手中接下這粉粿攤。橘色的粉粿不只顏色亮眼,Q勁、高透明度,展現第一名粉粿美人的企圖心。橘色粉粿是怎麼…….

粉粿粉粿,我的最愛!

晶亮Q滑的粉粿,淋上甜滋滋的蜂蜜,滑Q粉嫩的粉粿會順著蜂蜜溫柔的滑入喉中,甜在心裡,超有幸福感。粉粿只加蜂蜜是我小時候最珍貴的吃法,長大至今我仍是這般享受著我所鍾愛的粉粿。

為了這個最愛,每每到菜市場我都會搜尋粉粿蹤跡。注意過你們家附近菜市場賣的粉粿除了白色、黃色還有哪些顏色?現在,我以台南縣內菜市場所看到不同的口感的粉粿,展開一場粉粿的品嘗饗宴。

第一位上場的黃白姊妹花粉粿:

fenguo-360.jpg

這種黃色跟白色的粉粿是大家最熟悉、也是最常見的。大都是用進口的地瓜粉以及機器大量製作,因為太普通無法凸現出產品特色,所以我取了一個封號-俗俗粉粿。至於口感如何我想大家都明瞭,我就不多說了。

第二位上場的黑「台妹」粉粿:

image003

來自麻豆舊菜市場內龍泉冰店的黑「台妹」,手工熬煮且選用來自西港粉間(製作地瓜粉的工廠)的地瓜粉製作。這個嚴選台灣食材自產自銷的黑糖粉粿,是最具「台味」的黑糖粉粿。台製的地瓜粉加水之後會變成黑色,賣相較不佳,製作時需加入少許的黑糖美化色澤而變成黑糖粉粿。選用台灣地瓜粉做的粉粿,色澤有些土黃色,不具透明狀,但是吃起來倒蠻有地瓜味的口感,整個麻豆舊菜市場賣的都是這種口味的粉粿。這個選用台灣地瓜粉做的黑糖粉粿,頒給予「台味」粉粿的第一名。

接著上場的黑美人粉粿:

image005

新營菜市場大都是賣黑糖粉粿。顏色呈咖啡色,高透明狀,與麻豆黑糖粉粿的口感截然不同,但Q軟有彈性口感極佳。反而很具有在地特色的粉粿,給予黑美人粉粿「佳作」獎。

最後一位上場的橘色美少女粉粿:

image007

鹽水菜市場內老攤位的粉粿由來自金門的第二代媳婦從婆婆手中接下這粉粿攤。橘色的粉粿不只顏色亮眼,Q勁、高透明度,展現第一名粉粿美人的企圖心。橘色粉粿是怎麼變出來的?老闆娘說是加入「鹼」(端午節包鹼粽的鹼粉)的關係,顏色才變成橘色。橘色美少女粉粿是我品鑑的最高分,推薦大家一定要去品嚐的粉粿。

image009
手工製作的黑糖粉粿

要製作讓人流口水的粉粿,唯一的材料就是地瓜粉。而地瓜粉有進口跟台灣之分別,一般超級市場或大賣場賣的小包裝地瓜粉大都是進口。以麻豆舊菜市場內的龍泉冰店的手工作法:首先將地瓜粉加入少許的黑糖粉(如外面超市買的進口地瓜粉則不用),水加熱之後放入地瓜粉,請注意不要加糖喔。然後以小火不停的攪拌,以免燒焦,約略15分鐘後,鍋內的粉粿會變的光亮,好吃的粉粿便完成。透露一下「功夫」,粉粿要好吃在於他的Q軟,粉粿要做到Q、軟就需要力氣,在煮的過程中需不停的攪拌、不停的攪拌。如果是手工做的粉粿,只要具備「力氣」,就是讓粉粿好吃的不二秘訣。

報馬仔:

來自善化糖場的二級砂糖、南靖糖場的特級砂糖(白糖)、以及西港粉間製作的地瓜粉,在麻豆舊市場內的龍泉冰店都可以買到,想要買多少就秤多少,絕對都是「台」產,這絕對是只有內行人才知道的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