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韌的生命力

在薔蜜颱風天看到新港國小師生熱情的心得分享,好溫馨耶!個個都能將心中的感覺表達出來,真的好棒!不得不對新港國小豎起大拇指:「讚啦!」在講演中聽過就能記下來…

2008年9月25日,為了我們賴以生存的可愛地球,受邀到彰化新港國小分享節能減碳抗暖化的議題。10點從員林依指示的路線圖前進,但事實走的早已偏離路線,因為每在十字路口時很難判斷身在何處,而錯過應該轉彎的重要點,還好直覺會告訴自己可能已經錯了,折回請問路人終於來到伸港鄉的新港國小,依指示方向前往停車場大門卻深鎖,正在猶豫該怎麼辦時,碰巧也來了一輛摩托車也在大門前停下,相詢才知道下課就會有人來開門,而且已經快下課了,果然真的門開了我也進去了,找到訓導處王秀蔥組長,她很訝異我怎麼這麼早就來了。因為地點陌生不知是否能一路順暢,加上要事先做好準備測試播放的工作,1點半開始等午休節束肯定來不及準備,我也擔心來到伸港找不到蔬食,所以就從家裡備好餐食與他們一起共進午餐。王秀蔥組長主動的告訴我訓導處窗外的兩顆木棉樹,就因為它那飛舞的棉絮有人會過敏,已經被環切等待自然枯死,偏偏木棉樹就是不死給他看,自己復癒長出新皮,王秀蔥組長說:「小樹苗長成大樹要歷經多少歲月?讓他結束生命卻只要幾分鐘,幸好遭受剝皮酷刑的木棉,堅持活下去,讓我很感動,所以我常以這兩顆木棉樹作為生命教育的題材。」也難怪她會急著分享給我,我就在內心想著受創的地球你是否也能像這兩顆遭受剝皮酷刑的木棉,堅持活下去,快速溶化的冰山是否也能在我們共同努力下停下腳步,木棉強韌的生命力讓我看到挽救地球的希望。

王秀蔥組長說:「這次活動是年輕有為的訓導主任一手策劃,這天剛好外出研習他就事先交代柯得欽組長幫忙,還請校長致詞,獎品也準備好了,今年7月才從明道書法研究所畢業的柯得欽老師,是生教組長。他犧牲中午休息時間和資訊組長合力,將所有事前工作都準備好了,讓我很感激感動呢。柯得欽老師的書法功力有目共睹,也是我們學校的書法老師,視聽教室牆壁就有他的大作。」

五、六年級的學生陸續入場就座好了,彰化縣第一美女百變校長馮幼中;因另有要事無法留下來,就特別準備了一些資料,請教務主任柯順議送給我,活動進行著一開始發問問題時,舉手搶答卻意外的踴躍,讓我一時無法請誰作答而喊卡,這種現象是在多場講演中少見的,尤其是在海邊的鄉間學校。結束講演後的心得分享一樣熱絡有趣,更由他們的回應中得知他們都聽進去了,他們最關心的就是北極熊的存活和糧荒,有位同學直接坦承的說:「我要吃蔬菜才不要吃黃金咧!」

全體專注聆聽真是難得啊

全體專注聆聽真是難得啊

更特別的是無意間聽到教務主任說:「這位同學很會唱歌……」所以我就邀請他唱給我們聽,柯冠瑜同學有些靦腆的接受了,唱了「聽海」,可惜剛好我在換片只錄到後一句,我就帶動同學喊著安可!安可!他躊躇了一會兒就唱了第二首「雨天」。哇!這時我看到的是一位小歌手,完全放開投入的演唱,將整個活動帶入最高潮,也在完美的樂音中劃下句點,卻在我心洶湧翻滾。

柯冠瑜同�演唱的神情

柯冠瑜同學演唱的神情

王秀蔥組長在信中寫道:「我的學生有上網寫心得,但是網路好像有問題,他們忙了一個早上,好像都沒寄成功,從網站查不到上傳的資料,怪哉!」原來是負責單位審慎的規定;需經本會確認,內容無人身攻擊等不良言論、理念正確之資料才會公佈於網站供大家參閱(所以無法即時看到)。我再度受到新港國小師生熱情感動決定書寫報導,我開始穿梭在校長給的資料中,原來有名的童詩詩人林武憲是新港國小的校友與退休教師,也難怪在海邊的小學能有文學刊物『新苗』已經出刊23期了。而且是高水準的又是雙語甚至是三語。

更值得一提的是;教育局計畫從96年到100年,完成4校(二林高中、民生國小、新民國小和新港國小)英語村的設置,今年將先行補助每校80萬元,由學校規畫不同的英語村模擬情境。新港國小校長馮幼中表示,該校英語村分三個區塊,比較特別的是,由於國內目前出國短期遊學人口增加,因此將以「出國情境」為主,首先是機場通關情境,接著到接待家庭,與接待家庭爸媽相處,最後則有伸港鄉特有的風情介紹,如海灘、蚵田等,此外,和美特產的織品特色也將納入英語村中。也因此走在學校的走廊就可看到雙語的佈置了,又因過幾天就是教師節了學校舉辦了教師卡的製作創意比賽,作品成績都出來了,多采多姿的卡片色彩鮮明內容溫馨;足見學生是在一個快樂的環境中成長,忍不住抓起相機拍下來。

教師節獲獎的卡片

小朋友製作的卡片

原來校長活力充沛親自參予校園的各項活動,才贏得百變校長的美譽,而校長的水墨畫更是氣勢非凡剛柔並濟,真是秀外慧中的美女校長。未來的英語村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成果,也期望在蔬食環保救地球方面有豐碩的成效!深深祝福!

在薔蜜颱風天看到新港國小師生熱情的心得分享,好溫馨耶!個個都能將心中的感覺表達出來,真的好棒!更可貴的是文筆流暢真情流露,又有個人的主見,不覺要讓人聯想是否有老師更正,仔細讀完每篇後發現有少數的錯字和一些錯誤的訊息(如一天和一年),不得不對新港國小豎起大拇指:「讚啦!」在講演中聽過就能記下來,真是了不起啊!感謝你們在我心深處注入一股暖流!催促著我繼續為地球我們可愛的家努力,朋友們!讓我們攜手前進!

1

小朋友踴躍發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