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紅色的海洋印記

粉紅海豚出生時體色暗灰,和花紋、瓶鼻寶寶差不多,到了亞成年就轉為淺粉紅,成年則呈白色到亮粉紅,神奇的大海將夢幻的粉紅送給粉紅海豚,讓牠們在湛藍的海洋裡愈老愈浪漫。

粉紅色應該是花,是Kitty貓,是蝴蝶結,是女孩情懷,是距離海洋迢迢遠的瑰麗色澤,而我的獅城預想,卻只有某一處海彎裡的粉紅海豚。 出發前,朋友從我口中得知我是為了親眼目睹粉紅海豚才選擇這一趟旅程,泰半不置可否,但多還以狐疑的眼神,問道:「世界上真的有粉紅色的海豚嗎?」

當然有。圖鑑上有圖為證,還騙得了人?

可是,當我從近海處望向新加坡,只見灰濛濛的陸岸邊緣聳立一架架貨櫃起重機的巨臂,以高密度團團捍衛住這座佔盡海陸地理優勢的小島,我實在無法想像這般人為造作的地方,怎麼會有傳說中的粉紅色海豚。

盛夏的驟雨初停,地鐵、纜車和巴士將我帶到聖淘沙巴拉灣海灘的Dolphin Lagoon。海豚會客時間的空檔,沒什麼遊客佇足,看門的小姐操著字正腔圓的北方口音,說:「剛結束,下一場是兩個小時後……」

「沒關係,」我說。「可以讓我在這裡等嗎?」

「很熱耶。妳可以先去海底世界或者蝴蝶園……」她熱情地指著園區地圖告訴我哪裡販賣的餐飲比較美味經濟。

「我從台灣來新加坡只是想看粉紅海豚」我說。

「妳這麼喜歡海豚啊?」

日正當中,我沒有再回答,不過好心的小姐真讓我進場坐在沙灘上的遮陽篷下休息,同時告訴我,這裡住有六尾粉紅海豚,其中一尾亞成年的海豚是在Dolphin Lagoon誕生的。

「台灣也有海豚嗎?」另一名工作人員走過來問我。

「當然有,」我說。

「是哪一種海豚?」

「Bottlenose、Spinner Dolphin、Risso’s Dolphin……也有Sperm Whale。」

「Sperm Whale!台灣有這麼大的水族館!?」

「都是野生的,搭船出去就可以看見。」我忍不住開始炫耀,「其實台灣西部台中外海一帶也有野生的粉紅海豚,不過沿海工業區的開發對牠們的衝擊很大,並不常見。」

「新加坡也是這樣,現在只剩Dolphin Lagoon還有六隻。」

這六隻粉紅海豚被圈養在一個說大不大、說小也還勉強大的海灣裡,牠們無法游出去,不過縱使可以游向大海,新加坡四周大小船隻忙得不可開交的南洋海域,早已經不是粉紅海豚溫暖的家。粉紅海豚每天有11:00、13:30、15:30和17:30四個上班時間必需出場表演,門票成人新幣19.90元,如果想要和粉紅海豚拍照、共游或者撫摸牠們,都必需預約報名再額外付費。

我已然被咱們花蓮外海的鯨豚寵壞了,對於水族館的海豚表演,還能有多大的興趣?再旋,能有努力不懈的飛旋寶寶那麼感人嗎?再跳,能有船尾浪裡的壯壯瓶鼻那麼撼動人心嗎?我們的抹香鯨什麼都不必做,單單噴氣就夠了。然而,Dolphin Lagoon僅僅二十分鐘的海豚表演,意外的有其特殊之處。

粉紅海豚表演的重點不在於類似雜耍的行為特技,而在搭配訓練師介紹鯨豚這一海洋哺乳動物所做出的一些展示。比方,訓練師會從齒鯨、鬚鯨的分類說起,粉紅海豚會張開嘴巴亮出牠們的同齒型牙齒;訓練師比較鯨豚和魚類的不同時,粉紅海豚會誇張地上下擺動牠們的尾鰭,讓人明白鯨豚尾鰭和魚類尾鰭的差異,會翻上牠們的肚肚,讓訓練師指出母海豚乳腺的位置;訓練師講到許多鯨豚都會發出獨特的聲音和同伴溝通時,粉紅海豚真的就以哨音呼應。短短二十分鐘的「課程」,粉紅海豚像是全自動的教具,或者完全配合演出的助教,牠們的善解人心和失去自由仍讓我於心不忍,不過,對於初次接觸鯨豚的觀眾而言,如此動靜並蓄的演出,應該可以留下相當知識性的深刻印象。

我們的好鄰居花紋海豚老愛用牠們的身體寫海洋日記,隨著年紀的增長,身上出現愈來愈多的灰白刮痕。你知道嗎,粉紅海豚也是用牠們的身體寫海洋日記喔。粉紅海豚出生時體色暗灰,和花紋、瓶鼻寶寶差不了多少,可是到了亞成年就轉為淺粉紅,成年則呈白色到亮粉紅,神奇的大海將夢幻的粉紅送給粉紅海豚,讓牠們在湛藍的海洋裡愈老愈浪漫。

就像在花蓮外海遇見飛旋海豚那樣,我衷心期待,有一天在海上也能遇見粉紅海豚。如果相遇,十二點鐘方向就不會是灰黑色的小背鰭,也不會由於距離尚遠而無法判別種類,因為藍藍大海上,只有粉紅海豚擁有如此羅曼蒂克的海洋印記。

img_1033-360.jpg

★粉紅海豚小檔案★

依《台灣鯨類圖鑑》一書所載,學名Sousa chinensis的粉紅海豚還有幾個耳熟能詳的俗名,像是印太洋駝海豚、中華白海豚、媽祖魚、印度太平洋駝背豚、鎮江魚、白鯃等。牠們體長可達2.8米,重250-280公斤,背駝,有彎鉤狀的小背鰭,多發現在印度洋、西太平洋的熱帶到溫帶、近岸較淺的海域,特別是大河河口附近。由於海岸開發,粉紅海豚的棲地受到嚴重破壞,生活飽受威脅,在廈門九龍江口、廣東珠江口、香港水域和台灣中部西濱沿海可以發現牠們的蹤影。

★粉紅海豚連連看★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http://www.wretch.cc/blog/twsousa

[香港]香港海豚保育學會:http://www.hkdcs.org/index.htm

[新加坡]Dolphin Lagoon:http://www.underwaterworld.com.s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