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又減重 阿公店溪單車行

由蔣榮欽醫師發起的「岡山鎮大專青年協會」,成立至今已有二十五年的歷史,一直以服務鄉里、辦理社區活動為宗旨。在一九八三年成立時,「岡大會」創下了許多紀錄…

「岡山鎮大專青年協會」於八月三日上午舉辦「節能減碳又減重,阿公店溪單車行」活動,自上午七點到九點半,巡遊岡山前洲橋以西的阿公店溪北岸和南岸。二十多位的成員中,全家出動的最小年紀是九歲,也獨力全程騎完。

971114-bike-360.jpg

由蔣榮欽醫師發起的「岡山鎮大專青年協會」,成立至今已有二十五年的歷史,一直以服務鄉里、辦理社區活動為宗旨。在一九八三年成立時,「岡大會」創下了許多紀錄。在那個社區發展協會還不是像現在各村里都有成立的年代,她是岡山地區第一個關懷地區的人文性質社團。出版《阿公店月刊》也是地區首創,每年寒暑假並為岡山鎮的小朋友舉辦育樂營,也是當時少見的。

UNKNOWN_PARAMETER_VALUE002

《阿公店月刊》在停刊多年後,於去年復刊,改為《阿公店岡山社區雜誌》。今年負責會刊「阿公店岡山社區雜誌」的蔣榮福,為了推廣岡山區單車健康遊的風氣,結合會中喜歡單車運動的同好,持續有計劃的探勘岡山的單車遊路線。

早上七時許,共計約三十人的隊伍陸續出發,在天空作美的情形下,太陽不是很大,相當適合騎腳踏車出遊。他們到達前峰和本洲里之間的前洲橋,就開始沿著阿公店溪下遊北岸,也就是竹仔港溪,向阿公店溪的出海口出發。沿途經環保科技園區內的生態滯洪池,也經過彌陀鄉舊港口,最後到達出海口。

UNKNOWN_PARAMETER_VALUE001

在出海口休息期間,大家享受著清涼海風的同時,也看到出海口因為近期兩個颱風堆積的大量漂流雜物和垃圾。很多從小住在岡山的會友就表示,從沒有來過這裡,也不知道可以這樣到達出海口。他們都覺得這樣的路程不會很遠,沿途車輛也不多,很適合周末假日帶小朋友運動及旅遊。

他們推薦在四月中旬探勘由岡山到阿公店水庫的路線。由岡燕路到燕巢瓊林村,到達阿公店水庫後休息,回程沿著小崗山南的水庫路,到嘉新東路回岡山。路程上可以欣賞到阿公店水庫的美景,路程約二小時,也相當適合親子共遊。

會長鍾明泉表示,他們將會繼續有系統地規劃並介紹岡山區適合健康親子遊的單車路線,也希望能配合「千里步道」的運動,協助規劃推動岡山區的千里步道,推動健康的單車及步道。

(本文作者為岡山社大主任、岡山社大97年公民新聞訓練課程學員)

在〈節能減碳又減重 阿公店溪單車行〉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