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瘠山區的神奇萬能薯

萬能薯的正式學名為「飛來鶴」,又有許多別稱,如:牛皮消、牛皮凍、野紅苔等,最早發現是在龍崎、內門的山區。早年內門的西方醫療並不方便,大家上山工作多少會受到毒蛇的攻擊…

若經由內門往返台南、旗山兩地,一定可以在那人口分佈稀疏的山間,瞄到那用簡陋白色木板寫著「萬能薯」的紅字,雖然不像都市的廣告牌一樣精緻閃耀;但在山裡,那也不是會讓你輕易就疏忽掉的景緻。為什麼這個一般市面上少聽聞的作物,會出現在這個貧瘠的山區呢?這個疑問大概就是今天我們來拜訪林明政先生的原因吧!

971128img-4498-360.jpg

內豐社區的總幹事騎著機車領著我們一夥人往理事長的家出發。習慣走在台三線大馬路上,在三角叉路上往小巷子走倒是第一次。彎進去沒多久,就看到一塊紅色的招牌高高掛,寫著「明政萬能薯」,原來這就是內門鄉內豐社區理事長林明政先生的家啊。林理事長先帶大家到最近完成的社區口袋花園看看,見識到目前社區積極運作的狀況。

「明政萬能薯」大概是內門地區種植萬能薯,製作相關加工產品中頗有名的農家。除了乾燥、切片、製成粉狀外,還做了萬能薯醋跟酒。所以有了不少電視台來做過相關的採訪報導呢!林理事長一邊跟我們聊了許多萬能薯的神奇功效,還放映了之前電視台來拍的片子給大家看。

IMG_4502小

萬能薯的正式學名為「飛來鶴」,又有許多別稱,如:牛皮消、隔山消、牛皮凍、奶漿藤、野紅苔等,最早發現是在龍崎、內門的山區。理事長說早年內門的西方醫療並不方便,大家上山工作多少會受到毒蛇的攻擊,當時的救命良方就是這種有解毒功效的萬能薯。而後又逐漸發現,除了解蛇毒外,癌症、腸胃炎、青春痘,以及協助外傷的癒合等等似乎都有起相當的功效,於是開始有人將萬能薯種到田裡了。萬能薯整株包括根、莖、葉都可食用。

栽種萬年薯一年才有一獲,而且種苗得自己培育,別處買不到喔!一般來說,大概農曆七月之後,等雨水較少時開始種植,然後到農曆二月左右採收,種植時間長達七至八個月之久。雖然栽種方式乍看之下跟蕃薯有點像,不過聽起來可就沒有蕃薯那樣容易。一分地大概可以播2500~3000株的苗,3天內若沒有給予澆水可是會死的。太乾不行,太濕也不行,這一兩年的雨季往後蔓延,使得整個收成受氣候影響許多,收成幾乎減了一半。

民國七十幾年,價格高昂的時候的時候,萬能薯一斤可以賣到兩千多元,目前的行情則是一斤兩百多塊。為何有如此大的落差?經理事長一說明,才知道原來又是農藥惹的禍!部分農民為了避免病蟲害損傷,影響到高利潤的獲得,於是在翻田時就在土中灑上賽滅得(有惡臭的劇烈農藥),結果被檢驗出農藥殘農,使得消費人數大減,價格也因此滑落。目前種植的人數也從最多的五十多戶降到目前大概二十戶上下。

聽著理事長講著萬能薯的點點滴滴,邊喝著萬能薯藥酒,濃厚的味道似乎不是人人都能順利入喉,相較之下,泡好添了蜂蜜的萬能薯醋真是美味可口。腦中想著,晚上若能來碗萬能薯燉雞湯那該有多好啊!

在〈貧瘠山區的神奇萬能薯〉中有 1 則留言

  1. 你好, 我的公公大約在15年前買了大量的萬能薯, 已切片乾燥, 現在公公在吃萬能薯(煮湯吃), 很擔心安全的問題, 想請較您的意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