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勢的「農村再生條例」討論會

地方居民提到,這樣牽涉到土地所有權的法令,政府應該要「清楚地、坦白地告訴老百姓」。當中一位農民提到,如果良田農地都變成建築區,以後子孫還要靠土地生活怎麼辦?土地「不是我們這一代用完就算了!」

編按:

「農村再生條例」一讀通過後,引起地方人士不少爭議,認為政策制訂過程沒有尊重農村在地聲音。

12月27日,由一群熱心人士以及東勢在地居民舉辦了「地方討論會」,作者記錄會中的居民意見,這是在地方舉辦的第一場討論會,希望能激起更多的地方討論,也才能制訂出符合農村現狀的法案。

921229-dis-360.jpg

晚間七點剛開始,現場即有超過六十位的與會者,來自東勢,以及鄰近的新社和卓蘭。與會主講者說明完畢之後,現場的在地居民接續發言,其中包括正在執行試辦計畫的社區團隊和東勢在地的社區居民與農民。

地方的居民與農民提到說,他們完全沒有聽說過什麼「農村再生條例」,是後來看到報紙寫到有人在反對,才知道有「農村再生條例」這個東西。而且,法令這個東西,光是聽到就頭大,更不用說去看裡面寫些什麼,如果不是來聽這樣的說明,根本不了解這裡面規定了什麼東西。

P1080389

發言的地方居民皆提到,這樣牽涉到土地所有權的法令,政府應該要「清楚地、坦白地告訴老百姓」,而且如果沒有了解基層老百姓有什麼真正的需求,這樣的法令就像是「陷阱、糖果衣包了農藥,政府再次強姦農民」。尤其是當中的一位農民朋友提到,如果很好的良田農地都變成了建築區,以後子孫還要靠土地生活的話怎麼辦,土地「不是我們這一代用完就算了!」

而目前為試辦地區的社區團體也都提到,他們所知道的「農村再生條例」是前半段的「農村再生計畫」,水保局告訴他們這是一個「由下而上」的計畫,但是在看了這個條例之後,才知道第三章都是「由上而下」,他們覺得好像被騙。如果這個法令通過,「農村可能完全毀在我們手上」。

曾聽過「農村再生計畫」提案說明會的一位居民說,當時他覺得這個計畫很美好,很嚮往,也曾很熱衷想要去提案,但是社區要整合成一個團體去提案,在他所居住的社區就變成了只有少數人組成的社區發展協會去提案,社區發展協會不是人頭就是親戚,他對這樣的過程非常不滿,而且農民根本不知道是「誰」去整合,要整合什麼,「農民是被宰割的」。

不過,除了這些反應之外,也有執行試辦計畫的團體代表提到,現在農地是不能蓋停車場的,這讓他們要發展觀光休閒產業時受到限制,但是這一個條例會幫農民解套,在農地上如果不耕作的話,還可以做民宿。

由於居民發言踴躍,在時間受限之下無法讓大家盡情討論,尤其是針對為「農地使用解套」這樣的說法。

以上大約是簡單的說明,大略將與會者的發言做了整理。也許其他參與的朋友可以再多做些說明與補充。

最後再補充一點:

主講者對於有關「為農地使用解套」此一說法,現場沒有太多時間的回應。但是會後有幾位朋友談到,「農村再生條例」是沒有為個別土地做變更使用的,而是當土地被劃為「農村再生發展區」時才會被變更用途,因此,這一整區變更為建築用地的地方,是不可能只有一間民宿的,很有可能此一新劃設的建築用地,實質上變成了民宿區,屆時也許再也沒有遊客願意選擇去住這樣一個擁擠區域中的民宿了吧!

在〈東勢的「農村再生條例」討論會〉中有 3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