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後首進小林村糗事記實

這一趟辛苦的小林之行拍得的影像,除了在師兄的文章上使用,也已正式提供給兩個單位使用,更有其他單位陸續引用,得以見證救災的辛苦,也讓大自然不可忽視的力道留下了記錄,出了點糗事,卻糗得相當有意義。

對危機意識不是很強的我來說,颱風天無疑的是個睡覺天。直到8月9日早上,連續睡了兩天的我,起床後才到陽台上去探看油礦溪的水位。唉呀呀!水位已上升到橋面,而且高灘地上的障礙物如筍寮、住家、大樹……都不見了,只剩滾滾洪水,油礦溪與南仔仙溪竟已合而為一了。心想大事不妙了!趕緊梳洗準備一探究竟?

高漲的溪水

8/9的高灘地上 高漲的溪水

之前,遇到狀況游師兄會在一大早把我叫起,而拿起話筒才發現通訊全斷了,難怪我可以睡到天塌下來了而渾然不知。午後師兄來了,水位雖然已下降,但風雨仍不停歇,可我們也不容再等下去了,便全副武裝往劫後已恢復河道原來面目的原高灘地走去,整個糖廍竟然一掃而空,怎麼也想像不到會這麼嚴重!

接下來便聽到大家議論紛紛小林聚落已消失了!當下跟師兄約定若不下雨就徒步前進小林,當然也知道還很危險,但既然投身文化與生態工作就是得前進,預計用一天的時間來做紀錄。

原來的河床高灘地

大水退去後,露出原來的河床高灘地

13日一大早,我、師兄與董大哥三人,循著阿里關古道前進,災後路塌的塌橋斷的斷,在沒路可走的情形下,這條古道再次成為唯一出入的路線,因是第一天放晴,已有人出來準備民生用品,惟不少勉強新闢的小路泥濘不堪,稍一不慎就會滑倒,光一趟下坡又抓又扶就走得很辛苦;還好遇見了熟人,到達薑黃埔時順載了我們一程省掉很多時間。

古道成為唯一出路的路線 循著阿里關古道前進小林

循著阿里山古道進入小林村,這也是災後惟一進入小林的路徑

到達小林,哇塞!除了崩落的砂石,根本看不見什麼東西,真是連逃的機會都沒有了,不過這些消息大家從電視媒體也知道的很多了,所以我只說說回程的一件糗事就好。

泥濘的道路

下午的回程不知為何道路比早上更加泥濘了!

回程時同行的還有一位年代記者,時間接近中午所以人不多,過了薑黃埔我們一行四人開始向上攀爬,發現小道比早上更泥濘了,本來我都跟在師兄後面由他帶路;但不知怎的走著走著我竟然跑在前頭去了,一個不小心一隻腳踩進了爛泥沼之中,拼命的想把腳伸出來,但怎麼用力就是拉不出來,也許肚子餓到也沒什麼力氣了!

此時,腦海裡出現電影中陷入流沙的畫面,只是沒那種恐懼,心情還很輕鬆的想總是抬得出來。

這時來了一隊台灣搜救隊的人馬,心想有救了,最起碼他們隨便一人就可輕鬆拉我起來。當然看見有人陷入危險,他們的反應一定是急著過來想拉我出來,但不過來還好一踩過來自己也差點深陷其中,最後,在夥伴幫忙下我終於把腳拉出來了,只是雨鞋卡得更深更緊了,

師兄請搜救隊員們繼續趕路由我們自己善後,接著便與董大哥輪流徒手「挖掘」我的雨鞋,本來我想說算了挖不出來就不用了我赤著腳好了,但是,沒鞋真的走不了泥濘路。還好幾經挖掘之後終於把雨鞋拉了出來。

清洗好鞋子之後師兄說回去可以寫一篇感想了,我說:可惜沒人幫我拍下當時的糗態。隔天,師兄告訴我:昨天我們上電視了;原來那位年代記者偷偷幫我們拍下了當時的狀況,不過他都沒告訴我們,不然也可跟他要個版權(哈哈)。

南橫三星T恤義賣中

南橫三星T恤熱烈義賣中。

更好玩的是東大顧問公司的柏孜小姐打電話問我:「南橫三星的T恤是否有流出去?設計師在年代新聞上看見有記者朋友穿,深感奇怪?」喔!原來她看見的是我啦!剛巧那天我穿的是設計師設計的T恤,又剛巧發生這麼一件小插曲,而造成了小誤會,卻也讓T恤打了免費廣告呢!

這一趟辛苦的小林之行拍得的影像,除了在師兄的文章上使用,也已正式提供給兩個單位使用,更有其他單位陸續引用,得以見證救災的辛苦,也讓大自然不可忽視的力道留下了記錄,出了點糗事,卻糗得相當有意義。

附註:南橫三星T恤目前義賣中,一件250元所得金額全數捐入南橫三星 88專案基金

(本文作者為甲仙愛鄉協會工作人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