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族群的慶賀─東河國小百年校慶

東河國小百年校慶在熱鬧、喜氣中結束,象徵三族群的活動旗幟已收起,東河村恢復平日的純樸、美麗。有機會到南庄一遊,可以順便到東河國小附近走走,沿路的樸實與自然美景,讓人印象深刻,身心愉悅。

位於苗栗縣南庄鄉東河村的東河國小,11 月7日兩天擧辦了百年校慶,慶典中安排了賽夏、泰雅、客家三個族群的表演、競技及手工藝品展示,展現了當地的多元族群特色與活力。

981210-dungheguo-400.jpg
位於東河國小附近的東河吊橋,景色美麗。

慶典中部份小朋友們穿著自己族群的服飾表演舞蹈,生動可愛;運動場中校方安排了大人與小朋友的拔河比賽,雙方互不相讓,努力為己方爭取勝利,畫面十分有趣,最終竟然1:2大人飲恨敗北。去年全國拔河比賽,東河國小獲得全國第一名的殊榮,果然名不虛傳。

除了小朋友們的表演及競賽,也有小朋友的作品展示,校慶中也另外安排了百年校史資料展,圖文並茂地呈現東河國小的百年歷史發展,而由該校承辦的苗栗縣原住民部落大學,亦搭配辦理部落大學成果展,讓部落居民的學習成果一同展覽,與小朋友們的作品相互輝映成趣。

clip_image006
百年校慶成果展

clip_image004
在學校旁賣香腸的老闆是位非常有才藝的賽夏族人,傳授薩克斯風等樂器外,歌聲也是一級棒。

為了表達百年校慶的多元文化內涵,百年校慶旗幟中的「100」數字,分別以代表泰雅、客家、賽夏三種文化的圖案裝飾。其中「1」字的菱型圖紋是泰雅族常用的圖案,代表著祖靈的雙眼、祝福;第一個「0」字裡是印有鮮豔的大牡丹花的客家花布,這是客家花布常見的花色,代表著喜氣、富貴;最後一個「0」字則是以賽夏族編織中常可見到卍字形雷神紋裝飾,是閃電之意。

東河國小百年校慶在熱鬧、喜氣中結束,象徵三族群的活動旗幟已收起,東河村恢復平日的純樸、美麗。有機會到南庄一遊,可以順便到東河國小附近走走,沿路的樸實與自然美景,讓人印象深刻,身心愉悅。

遊客可先到南庄鄉公所免費索取地圖導覽。網址: http://www.nanchuang.gov.tw/,電話:037-823115 。

(苗栗社大公民新聞寫作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