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子弟邀請你來體驗農村

這一陣子是插秧的季節,運氣好可以看到趁著陽光還未曝曬大地前在犁田的農夫,如果仔細看路旁的稻田,有些已經插完秧苗,而農夫下午時就會到田裡來巡田。早晨的秧苗田安安靜靜的,除了不知名的鳥鳴,四周寂靜無聲…

美濃,一個淳樸的小鎮,隨處可見農田。今天走訪的吳大伯即是一位種有許多蔬果的農人。初到吳大伯家時,未進門即見吳伯母在整理一罐罐剛做好的高麗菜乾。因為高麗菜的價格在這季價格跌的很低,所以吳伯母把大批盛產的高麗菜作成一罐一罐的高麗菜乾,希望可以獲取更多的收益,而數量這麼多的高麗菜乾 也變成一幅壯觀的景象。

clip_image002
吳伯母的高麗菜乾

其實吳大伯家種得不只是高麗菜 還有青椒和番茄呢!當我們走進客廳時,吳大伯洗了黃澄澄的番茄請我們吃,看到吳大伯自己種的番茄超漂亮,又大又黃,讓我忍不住一口接一口的往嘴裡送。我們臨走時,吳大伯還裝一袋讓我們帶回去呢!

clip_image004
吳大伯的番茄顏色漂亮又多汁

美濃除了像吳大伯一樣擁有許多蔬果園的農夫以外,還有一些農人會在自家附近的空地上種菜;有一位住在當地人稱為牛埔仔(現今的褔安里)的老奶奶,在自己家的旁邊闢了一小塊地,上頭隨著四季的變化種一些番薯葉、空心菜和番茄等等的蔬果,而韭菜和蔥也是她田裡常見的作物,想吃時就到田裡採。有了食材,下鍋快炒後就變成一盤盤的山餚野蔌囉!

clip_image006
老奶奶還將菜種在花盆裡

老奶奶也和吳大伯家一樣,若盛產期自己吃不完時,也會自行加工處理,延長食用期限,像老奶奶家的高麗菜盛產時,也會再進行曬乾、灑鹽等過程,做成高麗菜乾;種的芥菜盛產時,她也會做成福菜或再曬乾變梅干菜。絕對不會浪費食材,物盡其用就是了。

clip_image008
老奶奶自己做的梅干菜和高麗菜乾

在美濃,除了在農家做客,體驗農家的生活以外,還可以騎著腳踏車在田間小路穿梭喔!你可以找一個沒有下雨的早晨,換上輕便的服裝,踩著腳踏車在田間小路徜徉,這不僅是一個很棒的運動,也讓身心都輕盈了下來呢!當腳踏車從大路彎進鄉間時,美麗的景色盡收眼底,隨著腳踏車的前進,一片片的玉米田、番茄園向後推移。

這一陣子是插秧的季節,運氣好可以看到趁著陽光還未曝曬大地前在犁田的農夫,如果仔細看路旁的稻田,有些已經插完秧苗,而農夫下午時就會到田裡來巡田。早晨的秧苗田安安靜靜的,除了不知名的鳥鳴,四周寂靜無聲,這樣愜意的空氣,讓心情也跟著舒緩了下來。插秧的季節卻是菸葉收割的季節,腳踏車繼續向前行,原本一株株茂盛的菸葉,經過菸農的採收後,剩下中間的莖,看起來像極了一排排的閱兵,整齊的站在你面前。

在美濃,規劃了好幾條的腳踏車道,在美濃騎腳踏車非常的方便,騎腳踏車的可以欣賞美麗的風景,既達到運動的目的,也能同時休閒的雙重效果,真是一舉兩得。如果騎了一天,累了想休息一下,還可以回到農家,他們會招待你高麗菜乾湯,祭祭你的五臟廟喔!

(本文作者為台東教育大學語文教育學系學生,美濃子弟)

在〈美濃子弟邀請你來體驗農村〉中有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