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裝簡從,小林獻肚山初體驗

八八水災過後就一直想到「獻肚山」一窺究竟。從平台向上攀爬,巨石頻頻阻路,越爬越高,視野也越好,終於我們看見了五里埔。

八八水災過後就一直想到「獻肚山」(註1)去一窺究竟,但萬事未具備一直未能成行,當聽游永褔師兄說五月一日曹永清老師準備前往勘查時,我就滿懷期待,原本擔心當天滿滿的預定行程,很怕無法隨行,因為知道這一趟若沒去,大概就沒什麼機會再上去了,還好,天從人願終能排除萬難順利出發。

因為沒真正爬過大山所以根本沒什麼裝備,也以為沒什麼,像平常爬山一樣,只揹著便當與水就走了。哪知?好戲在後頭呢!

一開始往上走都還是OK的,沿路曹老師跟姚木榮先生會邊走邊研究往哪邊走才上得去;看見不同的植物、樹幹,甚至化石,都會先跟我們介紹一番。而就算崩塌石堆真的不是很好走,沿途往上爬都還不是很大的問題,只是在走的過程中發現自己的左腳一直無法踩正,走起來相當不順。不過,已上山了也沒退卻的餘地,又因一路發現新事物而分散了自己的擔心。

崩塌區的湖泊
崩塌區的湖泊

在這一片都是大、小石頭的崩塌區域,看到第一個有泉水滋潤而長滿大莞草的平台時,我是雀躍的,像是發現新大陸一樣。「大莞草」我這輩子都沒看過,讓我覺得很特別,一叢草長中間,旁邊像蜘蛛一樣伸出去好多隻腳,每隻腳就定在土裡再長出新的個體,想想等它佔滿整個山頭,將是多麼壯觀。

像蜘蛛的大莞草原
像蜘蛛的大莞草原

曹老師說崩塌區有湖泊時,我還蠻訝異的,他問我們要不要看?開玩笑,當然要看囉!老師說不知道還有沒有水,因為一直都沒下雨。不過還不錯,這崩塌土石撞擊出的湖泊不但還有水,周遭也已長滿了白埔薑及山黃麻等先趨植物。在滿布岩石的崩塌地來講,這幅景色就像沙漠的綠洲一般,看了讓人充滿希望。

從平台向上攀爬,巨石頻頻阻路,我也頻出腳滑的狀況。而越爬越高,視野也越好,終於我們看見了五里埔。在綠油油的草木之間,紅十字會建蓋永久屋的一束束鋼筋醒目得有點突兀,但願雨季來臨前,小林的朋友們來得及入住。

麻竹叢涼�
麻竹叢涼蔭

繼續往上走,新事物也越多。有約一個人高的生痕化石,也有半個人高的放射狀生痕化石。而在崩塌石堆中,有一塊大岩盤凸立於其中,岩盤很長,外型像極了恐龍的脊背,由下往上看,非常壯觀美麗;它的岩壁,也被下垮的岩盤磨擦得非常光滑。

山羌腳印
猜猜是什麼動物的腳印??

快!快!猜猜這是哪種動物的腳印?山羌的腳印耶!我很懷疑,山羌跑到這麼多岩石且是鳥不生蛋的地方做什麼?

由於無路之路的確不好走,大夥評估狀況後,決定在崩塌坡與大竹溪南坡稜線上的麻竹叢涼蔭下提早享用午餐,此地海拔約1200公尺。一路上來,崩塌地的地形與地貌皆已大略了解,所以餐後略事休息,便即下山。

往回走的路上,因為我腳步不穩,所以游師兄不時提醒我不要急,要一步一步踩穩才走。沒想到踏上了風化頁岩的時候,我還真的滑了一跤,跌到屁股好痛。而滑跤當時,坡上的方形石塊又往我頭上滑了下來,殿後的師兄看見的當下一定非常擔心,以他的角度來看,像砸到我的頭,還好上蒼體諒我只輕輕的砸在我的肩膀上。站起來之後我拍了拍屁股,提醒自己一定要小心,因為往下滑就可能摔落山谷了。

戰戰兢兢一路走了下來,才發現湖泊有兩個,而且是相鄰的,之前一直沒發現,可不知怎麼的當時並沒想拿出相機拍下這張照,現在想起來又後悔了!真是的。

輕裝簡從走了這一趟,讓自己很挫敗,原來無路覓路的登山活動還真不是那麼容易!不管體力、裝備與常識等等,都要齊備。還發現自己爬坡爬得蠻辛苦的,我想也該減肥了吧!如此,要挑戰南橫三星的心願才有可能達成呢。

註:「獻肚山」位於甲仙鄉小林村第9鄰到第18鄰旁 ,原本海拔為1600公尺左右,經八八災後崩塌,目前僅高約600公尺

(資料來源:苦勞網http://www.coolloud.org.tw/node/44556)

(本文作者為甲仙愛鄉協會的工作人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