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霧峰光復新村,惜別與未來0321

這個地方是台灣第一座依據英國霍華德「花園城市」(Garden City)前衛信念規劃而成的社區,綠樹如茵,花草扶疏,並且設有全台灣第一座污水下水道系統。只是這一切即將成為歷史…

台灣又有一座約10公頃的大型國有眷舍要遭到騰空標售了…

在霧峰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旁,有座台灣省政府時代留下來的國有眷舍社區「光復新村」即將遷空。興建於民國45年的光復新村,是省政府疏遷(遷都)歷史的第一座眷舍,相對於46年落成的中興新村而言,光復新村是中興的翻版,也是中興的前身。

這個地方是台灣第一座依據英國霍華德「花園城市」(Garden City)前衛信念規劃而成的社區,綠樹如茵,花草扶疏,並且設有全台灣第一座污水下水道系統。

只是這一切即將成為歷史…

980312-villageguangfu-360.jpg

我們是「台中縣屯區社區大學」,基於對屯區許多社區的關懷與參與,結合了許多團體共同舉辦了「光復新村惜別音樂會暨座談會」,邀請正在搬遷的社區父老,也邀請關懷台灣美好未來的您,一起到台中縣復興國小共襄盛舉。

惜別音樂會邀請到台北科技大學鄭郁卿教授主持,透過古典音樂與社區老照片,為我們娓娓道來光復新村的點滴故事;而討論光復新村未來發展的座談會,則邀請到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所的劉可強教授主持。

國有地「騰空標售」只是選項,不是前提,如果有機會發言,您會想要為光復新村的未來發展提供什麼好的方案呢?

在此,誠摯邀請放慢您的腳步,探索即將消逝的光復新村!
時間:98年3月21日下午1時30分

地點:台中縣霧峰鄉復興國小小禮堂

一、主辦單位:台中縣屯區社區大學

二、協辦單位:光復單冬仔文史工作室、中華清揚音樂傳播協會、台中縣生態導覽解說協會、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中華民國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台灣大學城鄉基金會、坑口村辦公室、坑口社區發展協會、霧峰鄉復興國小、霧峰鄉公所、光復基督教會

三、地點與範圍:台中縣霧峰鄉光復新村

clip_image004

四、現況簡介:

面臨騰空的光復新村,需要透過公民行動提出良好轉型遠景,走出社區保存的第三條路。這個行動將留給霧峰一個機會,留給屯區一個機會,留給合併後的台中縣市一個機會,留給台灣的空間環境一個機會,留給都市規劃史一個機會,也留給你我的子孫一個機會。

五、 活動時間及地點

音樂饗宴光復新村惜別會暨座談會

時間:98年3月21日(週六)下午一點三十分

地點:霧峰復興國小小禮堂

陸、 內容說明

時間 節目流程 主持人
13:30-13:45 開 幕/來賓致詞 屯區社區大學陳威翰
13:45-15:15 惜別光復新村音樂會1. 午餐音樂會的回憶

(江山美人、紅豆詞、貓王)

2. 龍門客棧在廣場的銀幕上隨風飄盪

3. 二泉映月、絲竹悠揚

4. 仙樂飄飄處處聞

(菩提樹、野玫瑰、真善美)

5. 紅燒貝多芬、清燉莫札特、巴哈佛跳牆(古典音樂饗宴)

台北科技大學(光復新村)鄭郁卿 教授
15:15-15:45 休息/餐敘  
15:45-17:00 光復新村未來發展座談會1. 引 言

2. 方案報告

綜合座談

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所劉可強教授
17:00-17:30 社區深度導覽-光復新村生態、歷史與人文 吳東明 等
17:30 賦 歸  

在〈【討論】霧峰光復新村,惜別與未來0321〉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