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農再條例座談會0422,0423

台灣農村及農業面臨的問題是什麼?新農村運動描繪了什麼樣的農村願景?「農村再生條例」出現在什麼樣的時勢背景中?它對台灣農村和農業會產生什麼影響?農村運動者及社區營造工作者對於農再條例有何對應主張?

0422農再條例座談會:

2009年4月22日(三)12:30-14:00
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C306研討室

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演講: 為什麼要關心農村?從「農村再生條例」看台灣農村的問題及未來

講者:張正揚先生(高雄縣旗美社區大學主任)
時間:2009年4月22日(三)12:30-14:00
地點: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C306研討室

【講題說明】

二次政黨輪替後,新政府於2008年底提出「農村再生條例」,並已通過一讀。由於「農村再生條例」涉及2000億的龐大預算,其內容偏重在硬體建設,若按草案現行內容通過,將對台灣農村及農業造成重大衝擊,因此引發農村運動者及社區營造工作者的高度關注,在政府部門及不同立場的民間部門之間掀起激烈論戰,至今未歇。

相對於政府部門的政策引導,近年來由民間部門在台灣各個角落推展的新農村運動,正嘗試以各種不同的實踐方式開闢台灣農村及農業發展的新路徑。

台灣農村及農業面臨的問題是什麼?新農村運動描繪了什麼樣的農村願景?「農村再生條例」出現在什麼樣的時勢背景中?它對台灣農村和農業會產生什麼影響?農村運動者及社區營造工作者對於農再條例有何對應主張?不論是政策或運動,都必須放在台灣農村及農業的未來這個大課題下來理解。

究竟台灣農村及農業的未來在哪裡?這不只是農村及農業的問題,而是台灣整體社會發展的課題。歡迎各位朋友和我們一起來關心。
演講背景資料,請參考以下網站:

【台灣農村陣線】http://www.todei.org/
【護土地,反滅農】http://sites.google.com/site/savefarmland/
【台灣社區新聞網】農村再生條例專題 https://www.dfun.tw/?cat=1064

0417-img_6406-400.jpg
阿里山轎蒿筍殺菁。農民需要什麼樣的再生條例?

0423「農村再生條例草案」座談會

主辦單位:國立成功大學社會科學院環境保護教學研究計畫、國立成功大學法律學系、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環境法委員會、環境法律人協會
指導單位: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專題教學研究社群發展計畫
補助單位:教育部顧問室

時 間:98年4月23日上午10:00~12:20
地    點:國立成功大學光復校區唯農大樓7308
主 題:農村再生條例,還是農村再見條例?農村干卿何事!?

座談會議程:

時   間 內容 主持人/主講人
10:00~10:05 引言 王毓正助理教授
10:05~11:00 為何要關心農村? 張正揚老師(高雄縣旗美社區大學主任)
11:00~12:00 讓法律人深感不安的農村再生條例草案環境意識與立法者之責任 詹順貴律師(中華民國律師公會環境法委員會主任委員)
李崇僖助理教授(中原大學財經法律學系)
12:00~12:20 問題與討論 全體與會之人士

座談會之簡要說明:

自「農村再生條例」草案公佈以來,業已引發各界沸沸揚揚的爭論。依據「農村再生條例」草案第6條,政府擬於未來十年內編列高達2000億元的預算,來執行這個條例,這2000億元是農村的甘霖?還是災難的開始?

爭論涉及:

條例名為「再生」,卻看不到任何「產業活化」、讓農村人口回流的措施;條例中所謂的「農村再生發展區計畫」,也從根本動搖現行都市及非都市土地規劃管制體系;條例中也有許多空白授權的條文,違反授權明確性;條例中所謂「整合性農地整備」,也涉及侵害人民財產權之保障,卻未見公平之配套規定。

農業是國家、人民之「最後的安全瓣」,全球刻正面臨糧食危機,台灣每年農地卻以9000公頃的數量在不斷流失,研擬中之「農村再生條例」到底會讓農村「再生」?還是加速農地流失?將嚴重影響台灣全體國民之福址。歡迎對此有興趣的律師先進參與本次座談,也歡迎相關之專家學者、團體共同來探討「農村再生條例」草案的內容及其利弊得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