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里國小的紅龜與青草粿

清明節前,靠近高鐵站的中壢市芭里國小特別舉辦紅龜粄(粿)及青草粄(粿)教學,讓小朋友了解米食文化,芭里是個很美的地方,雖然僅是一百多個學生的小學校,然而週遭有純真的自然景觀、水稻田與古厝,在校長…

紅龜粿

紅龜粿,緊來買,

毛蟹走去買一塊,

用鉸刀,鉸兩塊,

一塊送田螺,一塊送草蝦。

───「紅龜粿」,王金選,第三屆信誼兒童文學獎,信誼出版

芭里國小的米食文化教學

清明節前,靠近高鐵站的中壢市芭里國小特別舉辦紅龜粄(粿)及青草粄(粿)教學,讓小朋友了解米食文化,芭里是個很美的地方,雖然僅是一百多個學生的小學校,然而週遭有純真的自然景觀、水稻田與古厝,在校長丁伯強、教務主任高菁如及許多老師經營策畫,以及行動力強、有愛心的社區志工,是都市中難得人情味濃厚的學校。

980516-1-rice-360.jpg
2-rice

芭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暨學校顧問的嘉豐米行胡毓泉老闆為學生解說,春分後的十五天,萬物潔淨,空氣清新,大地春草欣欣滋長,生氣盎然,活潑清朗的景色故名為「清明」,是掃墓祭祖以及春遊的重要節日。

人們常摘取艾草或鼠麴草做成帶有清香草味的「紅龜粿 (粄)和青草粿(粄) (南部台語稱為次殼粿)」祭拜祖先,又稱「培墓粿」,都是應景的傳統米食製品,習俗上有「拜粿有傢伙(財產)」之義。

掃墓時先將墳上的雜草清除(稱為培墓),準備牲禮、鮮花蔬果、粿等作為供品祭拜祖先,再用石頭或磚塊將長方形的黃白紙壓在墳上,表示這個墳有後嗣,子孫已經祭拜過(稱為掛紙/壓墓紙)。

因新米較軟,製作紅龜粿(粄)和青草板(粿)要用存放較久的舊圓糯米添加一些舊的再來米,口感比較Q。社區媽媽們先將米浸泡充分吸飽水,再將米磨成米漿,綁在布袋裡用大石頭壓乾,成為粿母,費心費力的製作當然比糯米粉沖泡製作的好吃。

以前清明節,當掃墓者清理完墓舍,在拜拜時,比較貧窮人家背著麵粉袋或籃子,只要站在墓邊,不需開口主人就知道前來「乞墓粿」,給他們一粒「紅龜粿」或「青草粿」,一般乞討者都是外地來,可以避開遇見熟面孔的尷尬情景。

認識可以作粿的各種植物

早春在一大叢不知名的野外草群中,可以尋找到全身披著白色的柔毛,頂上開著黃色花的鼠麴草,也是鵝吃的食物,過年後開始摘它的嫩葉,陰乾後是製作青草粿重要原料,故又稱清明草。

3-rice
製作青草粿的重要原料─鼠麴草

莖高15~40公分,全株有白色綿毛,葉子像扁湯匙,主要生長於平地及低海拔地區,適應力強,種子隨風而起可飄上五樓陽台上生長,富含纖維幫助腸道蠕動,是美味又健康的小草,所以要吃好吃的青草粿可要把握時節,要不就要等來年。

4-rice
(上、下)有針灸之效也可以作甜點的艾草
5-rice

只要留意,在荒廢的菜園或野草地上便可以發現艾草的蹤跡,葉形美麗的艾草為多年生草本植物,獨特的氣味在傳統醫療佔有重要的地位,一般針灸術的「」就是拿艾草點燃之後去薰、燙穴道。艾草有回陽、驅寒、理氣血和安胎等功效,民間習俗更相傳艾草有解熱、避邪作用,製作粿時,艾草要先燙過去掉苦味,搗碎弄乾加入粿母攪拌均勻。

在台北東區,同樣是米做的艾草點心,不到青草粿一半大小的日本和果子,價格卻連翻三倍,吃在嘴裡,心裡真希望料多、味美又實在的台灣青草粿也能享有外國人這樣禮遇地位。

6-rice
月桃葉有很多的價值

月桃葉摘下洗好,用來墊在紅龜粿(粄)和青草板(粿)一起上爐火蒸熟添加清香,薑科多年生大型草本,成串地懸掛的花是蝴蝶的蜜源植物之ㄧ,玲瓏球形的果實表面有許多縱稜,葉鞘曬乾可編草蓆,為繩索代用品,月桃葉可枕墊糕粿、包粽子,具有極高的藥用、食用、觀賞價值。

不論鼠麴草、艾草或月桃,可能會被現代都市人當作「雜草叢生」欲除之而後快,然而經過激烈生存競爭的雜草也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古早隨處採得到,現今若是噴農藥或過度開發,可就享受不到大自然恩賜的美味,以及自然食材帶給我們的生命力。

做粿的有趣過程

農業時代小朋友很喜歡做粿,大人圍著忙,小朋友找到機會偷抓好吃的餡料,菜脯米、蝦米、香菇、紅蔥頭炒勻爆香,是包粿、配稀飯的好材料。

7-rice

用來壓製紅龜粿(粄)和青草板(粿)的模具本身就是美麗的木雕藝術品,正面有龜形,側面有金錢圖案,背面則有壽桃的圖案,平時不能隨意使用,要依照節慶的意涵而運用,早期的刻紋比較細緻柔美,粿的形狀多以圓為主,取團圓和諧之意,印出來紅龜粿有頭、四隻腳與尾巴,取龜壽綿延之意,祭祀時注意要把龜頭朝向祖先,讓子孫延年益壽,世代永傳。

8-rice 9-rice

除了清明節之外,各地寺廟舉行誕辰或祭典時,也會將「紅龜粿」當作祭祀的物品,也是台灣人平時喜愛的糕點之ㄧ。紅龜粿(粄)皮用兩層外皮製作,加色素染紅的外層稱為金,裡面沒加色素的皮稱為銀,金包銀一來可以減輕色素的用量,二來代表讓後代子子孫孫賺很多金銀財寶。

10-rice
清明節把粿做成三個長條狀,祭拜祖先祈求子嗣,當然美麗的紅色粿是求女生。

因為拍攝製作過程,一直沒時間動手做,自以為看得清楚,後來放下攝影機,加入社區媽媽一起做,才發現「看」與「做」還是有段距離,第一個滿心期待的壓龜模,翻起來卻是模模糊糊,第二個不會控制手勁,「拉」皮太過,接連失敗連龜模都沒得壓,直到第三個拿掉塑膠手套,親手去感受粿在手上的扭轉做出來才像個模樣,切身體驗「成功是失敗的累績」!!

臺灣自農業社會轉型為工商社會後,許多舊時的習俗逐漸為人們所忽視,清明節顯示人們對祖先崇拜、孝道的美德及感受大自然時令,芭里國小讓現代孩子動手做紅龜粿(粄)和青草板(粿)回歸自己的生活文化與鄉土,感受客家社區好人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