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都蘭、我的夢-光明國小的戶外探索教育 (2)

在六月的六、七號這個週末,孩子們將騎著自己彩繪組裝好的單車,穿著繡有名字的設計隊服,一起從海岸山脈西側的197線道穿越都蘭山,於鸞山分校轉台23 甲縣道,夜宿泰源國中,隔天一早接台11線,沿藍色太平洋…

編按:

繼一月份刊出「單車、都蘭、我的夢(1)」 之後,作者持續進行光明國小六年級畢業班的畢業學年課程系列報導,透過台東都蘭觀察員崇鳳的追蹤報導,似乎也忍不住為光明國小六年級的小朋友鼓勵與喝采,看著成長的軌跡逐漸拉長,我們期待有更多關於孩子的篇幅與精彩報導。

孩子們的信心

「我原本很懷疑我們六年甲班能完成騎車到都蘭山的行程嗎?一百公里耶!但自從阿龍老師給我們看〈飛行少年〉的影片,我才知道有人年紀比我們小,就已經騎了一千公里,而且還是以獨輪車的方式完成,我們也要學習他們的勇氣,完成我們的夢想。」孩子稚拙的筆跡留在單車日記上,傳達著他對畢業成長營的期待。

台東縣台東市光明國小為六年級畢業生打造的學年課程「單車、都蘭、我的夢」畢業成長營,目前已完成了單車彩繪與組裝、單車調校、上路試騎、交通狀況演練、以及騎乘心理建設……等課程,最近在阿龍老師的引領下,小朋友還學會自己開糧單、估算食材重量,分工合作。

在上路當天,每個人將有八十元的採買費用在泰源當地的商店採買當天的晚餐,依照討論出來的清單分組採買,自行炊事,用小學六年級的力量煮晚餐。「你們這組誰煮飯?」我問。

「我!」小朋友高高舉手。

「你煮飯?」我挑著眉看他。

「我會煮蛋炒飯,一點胡椒和鹽巴,還有兩顆蛋,我在家煮過。」小男生很有自信地說。

教育者的用心投入

校務部份則在幾位老師的協助下,共同完成隊服製作、器材租借、公文行政作業、接駁車聯繫……等等瑣碎的工作。這一學年的活動課程「移動教室:探索學習、夢想實踐」,學校在孩子、家長、老師之間擔任銜接的橋樑,幾場的校務會議與家長說明會,為幾個端點建立信心,因人力不足,主任、老師們都站出來支援活動。這課程絕對不只是孩子們的畢業成長營而已,更多是全體學校同仁的相互信任、體諒與支持。

980614-406fac8f55de-360.jpg
隊員們自己動手彩繪隊旗。

曾於一次課程結束時發覺阿龍老師的疲態,我傳簡訊鼓勵他,阿龍老師回覆:「總希望這門課可以教學生很多,但卻發現收穫最多的是我。」姚麗吉校長時常陪同孩子一起上課,他有感而發地說,這門課他感觸良多,大概與他在綠島的成長經驗有關。之於孩子自我探索與成長、觀察孩子接觸自然並與之互動、和看著他們學習解決困難的過程中,他學到的東西不比孩子少。

另外在導師黃馨儀的帶領下,六年甲班也將於活動第二天,於台23線的登仙橋處有三十分鐘的戶外展演及觀念宣導,一齣關於尊重野生動物(請勿餵食野生動物)的行動劇。小朋友編導排練的過程中,除了逗趣的搞笑,重要的是演出內容應用了無痕山林(Leave No Trace)的概念,向來往的遊客傳達保護自然的訊息。

有秩序地搬運單車
有秩序地搬運單車

親近自然的嘗試

在城市裡,家長多少受都會思維影響而較重升學,不如郊區與山區,市區學校在戶外探索教育的推廣上有其執行上的困難。但不論大人或是小孩,內心深處都埋有一個久未探視的渴望,親近自然的身體永遠都在,就是人們願不願意創造機會,不畏懼麻煩與困難地做好萬全的準備,然後能勇於信任與嘗試。

有個小朋友在單車日記上這麼寫著:「我覺得單車課程愈來愈辛苦了,但是老師告訴我,越辛苦、越難忘、越值得。」

在六月的六、七號這個週末,孩子們將騎著自己彩繪組裝好的單車,穿著繡有名字的設計隊服,一起從海岸山脈西側的197線道穿越都蘭山,於鸞山分校轉台23甲縣道,夜宿泰源國中,隔天一早接台11線,沿藍色太平洋經東河、都蘭、富岡,從山上繞向海邊,回到學校,完成小學畢業以前,這最辛苦、難忘又值得的一條路。

在〈單車、都蘭、我的夢-光明國小的戶外探索教育 (2)〉中有 1 則留言

  1. 真期待作者下一篇文章,看他們畢業時,如何完成這趟永生難忘的學習成長之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