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亞洲的猶太人

張守慧老師說:「很多人都說客家人是亞洲的猶太人,你們知道為什麼嗎?」,大家一面搖頭並一臉疑惑的等待老師解說。對於意第緒語很有研究的老師開始解釋:「猶太人跟客家人有幾個很相似的地方。第一,這兩個民族…

因為一股好奇心的驅使,我在大三的這學年選了一堂很特別的通識課,這堂全校學生皆可跨部選修的課程名稱為「猶太文化入門:意第緒語(一)」。當初會選這堂課,純粹是因為對於猶太文化非常的感興趣,而對於什麼是意第緒語(註一)卻非常的陌生。

還記得在上第一堂意第緒語課時,老師突然問到:「班上有同學是客家人嗎?」,我緩緩的舉起手,過了一會突然發現,全班只有我一個客家人。

我的內心非常好奇,好奇的不是為何班上五十幾個同學卻只有我一個是客家人,而是為什麼在這堂算是古德語的選修課裡老師會問到這個問題。後來在課程之中,老師才開始解釋起「客家人」和「猶太人」之間的關係。

負責教授這堂課的張守慧老師(註二)說:「很多人都說客家人是亞洲的猶太人」,接著又問我們:「你們知道為什麼嗎?」,大家一面搖頭並且一臉疑惑的等待著老師解說。

對於意第緒語很有研究的張守慧老師開始解釋:「猶太人跟客家人有幾個很相似的地方。第一,這兩個民族都生活在不怎麼好生活的土地上,猶太人最早以前是生活在沙漠裡,而很久以前的客家人則是生活在山邊的丘林地上,兩個民族的生活環境都不是最好,也都經歷過一段遷徙的歷史,但是都能刻苦耐勞的一代傳著一代在嚴酷的生活環境中生存下來。第二,這兩個民族都很愛惜書本。」

這時後老師停了下來,看著我並且對我說:「那麼現在就請剛才舉手的這位同學向我們解釋一下,為何客家人會這麼愛惜書本吧!」臨時被叫起來,腦海中的思緒不停的飛舞,我吸了一口氣,接著開始訴說著腦海中長輩們曾經告訴過我,那關於“敬字亭“的故事。

980724-08101211-360.jpg

「敬字亭」亦可稱為「聖跡亭」,小時後映象很深刻的是,阿嬤常說不要用的字紙或是書本、雜誌甚至是舊報紙都要保留起來,而且不可以亂丟,因為字裡面都住著神明,所以等到家中積存到一定的量後,在統一拿到敬字亭化為恢燼,讓這些字回到天上去。

阿嬤還說在她小時後還有專門收這些字紙的人會挨家挨戶的回收大家不要的字紙,只要是上面有字的紙,全都要回收,這是客家人對文字的敬重。

客家人視文字為上天賜予的禮物,而且非常的敬重所有的字紙,那是因為文字擁有能傳遞迅息的力量。「知識就是力量」對於早期以務農為主的客家人來說很早就體認到了這一點,要讓子女們出人頭地而不需要跟著上一代一起辛苦務農的最快方法就是念書,所以無論生活在苦在難過也要讓子女念書,這是幾乎所有客家父母一概的信念,也是美濃之所以為「博士的故鄉」的來源。

因為有了這樣的傳統,在美濃這個純樸的客家小鎮裡,就有了為數眾多而且大小不一的敬字亭,常常在廟宇的前方會有兩個大爐子,一個是專門燒金紙的「金爐」,一個是寫有「字亭」的火爐,那就是專門焚燒字紙用的爐子也就是俗稱的敬字亭。而美濃鎮上最有名的四座敬字亭是經過縣政府核訂的縣定古蹟,所以,實際上美濃並不只是只有四座敬字亭而已哦!

0810121敬��-2
位於龍肚庄的敬字亭,亭中供奉的是至聖先師孔子

就在我說完關於”敬字亭“的故事後,老師也開始解釋起「為何猶太人和客家人一樣都這麼愛惜書本」的原因。那不同之處在於,客家人重視字紙是因為敬重文字的力量,而猶太人重視字紙則是因為宗教。

大家都知道猶太人是個非常重視信仰的民族,也因為重視宗教,猶太人對上帝非常的尊崇,會愛惜書本、不丟棄任何一本書也是因為怕對上帝不敬,猶太人認為只要書中有出現「GOD」這三個字,若有人把這本書丟棄的話,那麼就表示那個人對上帝不敬,對上帝不敬這個行為對虔誠的猶太人來說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所以猶太人從不丟書,但卻會把不會在看的書或是不需要的書往閣樓存放,這樣既不會對上帝不敬又可以找到一個存放書的好地方。

在聽完老師的解釋後,讓我對這堂課有了很不一樣的認識,對所謂猶太文化的認識也不在只拘限於二次世界大戰時慘絕人寰的猶太大屠殺事件。內心深處也覺得,就算是這樣兩個與眾不同的民族卻能有相同的傳統,一個是西方猶太人,一個是東方的客家人,兩個民族即使分別在地球的兩端卻能如此相似,這真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忍不住開始猜想,原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可以這麼近。

(註一)意第緒語:在德國沒有被同化的猶太人所使用的語言,也就是中歐及東歐猶太人日常生活中所用的語言及文字。意第緒語是以希伯來文字母所寫的語文並且與德文幾乎毫無差別,其本身由不同的語言元素混和組成,組成的成份分別為:德語93﹪,希伯來語5﹪以及斯拉夫語1.5%。

(資料來源http://www.dseas.ncnu.edu.tw/data/speech/langsurvey.htm)

(註二)張守慧老師現為文藻外語學院德文系助理教授。

在〈客家–亞洲的猶太人〉中有 7 則留言

  1. to 小河:
    我同意你的說法,當時我班上的同學可能有是客家人,但不敢舉手的,但也有不知道自已到底是不是客家人的同學…
    「全班只有我一個客家人」是當時我舉起手環顧四週並沒有看到第二個人時的第一個想法,所以會這麼寫,只是想單純的記錄下我當時的狀況^^a….

    對於會用「客家–亞洲的猶太人」這個標題,其實當初在想標題時後,我有考慮過這樣的問題,但後來想想,要不是因為這堂意第緒語課我也不會去思考客家和猶太之間的問題,我承認這說法真的有點歐美中心主義,但也是因為這堂課,老師是用介紹猶太文化的方式間接切入客家文化,並讓我對這兩種文化之間產生不同的想法,所以基於尊重課程內容的因素,我選用了「客家–亞洲的猶太人」這個標題…^^

  2. 呵呵~
    我猜……
    貴班可能不只您一位客家人哦~
    而是一,其它同學不敢或不想舉手;
    二,其它客家人同學,根本不知道自己是客家人(福佬客). ^^

    另,對於”客家–亞洲的猶太人”這樣的稱呼
    個人淺見是不太同意,因為:
    為什麼不說”猶太-歐州的客家人”?
    “客家–亞洲的猶太人”這說法終究仍是歐美中心主義…^^

  3. 您好
    看了你的文章才知道有這段典故,身為客家妹的我直到今日才知道這段歷史,真感到慚愧~
    借用您的文章在plurk上轉噗出去,分享給更多客家人知道^^ 謝謝~

  4. 我是美濃龍肚人
    現在在英國倫敦求學
    我以客家人為傲 據說 英國最富有的華人 就是客家人
    知識絕對是經濟的基礎

  5. 我也是美濃人,曾參觀過auschiwitz集中營,也正計畫去耶路撒冷旅行,對猶太人的歷史一直很有興趣,猶太人到處遷徙寄人籬下的過往,常讓我想起客家祖先也曾歷經相同的辛苦,所以珍惜父母給的一切。傳承自祖先的堅毅不拔的個性,我發現我真的是一個不折不扣”硬頸”的客家人。
    小時候搞不清出路邊的那個亭子是做甚麼用的,現在我每次經過都抱著尊敬感恩的心情對它行注目禮。

  6. 我也是道地的美濃客家人,很慚愧的我對客家的傳統卻只能說是一知半解,所以很謝謝妳讓我再次瞭解了”敬字亭”,我想這是我們最大的驕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