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公民新聞寫作」學員座談

韋慶陽學員提到當兵交女朋友時,曾因寫情書引用詞句不當,感覺很受傷。他同時說明,有幸參加本項寫作訓練課程,讓他學到如何將感情表達出來,他也很感謝地新處及深耕開辦此項課程,讓他收穫很多,也學到…

行政院新聞局辦理「公民新聞寫作訓練」,今年第一次將觸角伸到離島澎湖地區開班,出乎意料竟有31位學員報名參加,遠勝於在台灣本島其它地區開課的招生人數,顯現出離島民眾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仍有一股積極求知的精神,值得敬佩。

地方新聞處趙義弘處長於7月6日來到澎湖,訪視學員並辦理座談會,聽取學員對是項課程的建議,趙處長提到新聞局開辦「公民新聞寫作訓練」課程的目的有三:

1.教導學員基本的寫作技巧,運用所習得的知能,將自己看到社區的人事物寫下來與人分享。2.提供「小地方台灣社區新聞網」平台,讓學員有展現所學的機會。趙處長提到,社區裡頭大大小小的事件,雖然默默無聞,但或許是獨一無二的在地溫馨感人的故事,他期勉學員將所見所聞有關澎湖地區鄉土文化記錄下來,透過小地方新聞網讓其他地區的網友都能看到,也可透由學員自己架設的部落格發表,相信「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希望學員都能成為「小地方」報導的尖兵。3.培養「讀媒識讀」能力,讓自己成為聰明的閱聽人。

趙處長進一步強調,短短的26小時訓練課程,教導學員基本的寫作技巧及概念,一方面歡迎學員來上課,同時也對深耕文化工作坊王執行長貞儒及同仁對本課程的辛苦規劃表達謝意,特別是在這離島地區及經費短絀,非常艱辛的環境下,能招收這麼多學員,誠屬不易,他也期勉學員成為社區大小事的發聲者,將在地的聲音傳播出去。

學員蔡愛清目前已有作品刊載於小地方新聞網(走過歷史的軌跡─澎湖牛車製作),記錄著澎湖牛車製作過程,在與大家分享學習心得時表示,她本身對地方的人事物很有興趣,也常找地方人士採訪,雖然本身非大媒體的記者,但是受訪者亦不排斥她的專訪,表現出澎湖地區極富人情味的樣貌,她才能把澎湖所見所聞記錄下來,且讓平常蒐集記錄的東西,能運用小地方新聞網發表,讓澎湖地區的人事物,能有發聲的管道。

趙處長馬上回應表示,「小地方」新聞網最歡迎的題材就是地方溫馨感人的人事物報導。

980728-penghuxinwn-360.jpg
蔡愛清學員表示在採訪時感受到澎湖地區極富人情味的樣貌

韋慶陽學員提到當兵交女朋友時,曾因寫情書引用詞句不當,感覺很受傷。他同時說明,有幸參加本項寫作訓練課程,讓他學到如何將感情表達出來,他也很感謝地新處及深耕開辦此項課程,讓他收穫很多,也學到相關新聞寫作的竅門,未來他將從「新故鄉電子報」入門,積極從事新聞寫作。他最後強調,雖然住家離上課地點路途最遙遠,卻從不遲到,預計兩年後自己會寫得很輕鬆。

image003
韋慶陽學員提到當兵交女朋友時,曾因寫情書引用詞句不當,感覺很受傷

image005
退休老船長吳長茂學員秀出自己的部落格,分享他的愛情故事

退休老船長吳長茂學員則秀出自己的部落格,與大家分享他的愛情故事,他也表示,他是利用寫部落格的技巧來從事新聞寫作。

鍾幸鈴是社福工作者,目前派駐澎湖服務,她表示,本身很期待本課程在澎湖開班,對社福工作的推動有很大的幫助,所以推薦工作伙伴來上課。感謝深耕的用心安排,也深感要在經費少的澎湖,推動這類課程實在不容易。她建議實作課程要增加,因為不同學員有不同的需求,上課前與老師多溝通,共同討論大家皆能接受的授課方式,以引導學員參與此項訓練課程。

趙處長回應表示,明年澎湖若再接辦此訓練,課程可作適度調整,歡迎大家參加,也希望大家在訓練課程告一段落後,可透由此項訓練,繼續加強及延續新聞寫作工作。他最後並引用深耕王執行長在簡報時的一段話,「我們不會因課程結束而劃下休止符,反而因它而開啟了我們傳播的動力,我們將持續寫下澎湖在地的大小事!」與所有學員共勉。

image007
趙處長與學員合影留念

(作者任職於新聞局地方新聞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