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多國界-甲仙電腦進階班手記

由旗山新移民服務中心主辦的「甲仙新移民電腦進階班」,開課過程幾經波折,由於提供電腦教室的甲仙國中正好放暑假,晚上沒老師幫我們開門,不得已把時間改為白天,但白天學員因為工作忙碌,卻沒法來上課。還好有國中…

編按:作者是甲仙的社區工作者,本文紀錄新移民網路教學的趣味與其實務工作的心得,藉此說明數位教學如何顧及使用者需求與在地性。

——————————————————————————————————————

由旗山新移民服務中心主辦的「甲仙新移民電腦進階班」,開課過程幾經波折,由於提供電腦教室的甲仙國中正好放暑假,晚上沒老師幫我們開門,不得已把時間改為白天,但白天學員因為工作忙碌,卻沒法來上課。還好,有了國中退休主任葉賢能老師奔波協調,終於讓課程如期舉行。

980802-clip-image00214.jpg
甲仙愛鄉協會電腦教學最受歡迎的講師,葉賢能。

葉老師一直是甲仙愛鄉協會電腦教學最受歡迎的講師,不管是跟新移民互動或配合學員的須求都是最適切的,只要學員想學他就教,所以學員跟他沒距離也像朋友一樣,學習氣氛自然就熱絡多了。

clip_image002[18]
電腦教學最重要的就是因材施教,瞭解使用者的個人需求,才能持續加溫使用者的學習樂趣。

好比說大陸籍的麗萍,基本上中文沒問題,但為了迎合時代的趨勢,電腦不能不懂,想買電腦卻怕不識貨買到不適合自己的,所以請老師幫他介紹;後來上課時,麗萍一邊上一邊訴說老師幫她買到便宜又好用的電腦;感恩的心油然而生。

葉老師上課雖然很用心,但對初學者來說,電腦是相當複雜又多變的,每一個細節一定要認真聽但又不見得記得住,那種既想學又怕記不住的心情,可說五味雜陳;而字看不懂,一直是新移民學習電腦最大的困境,所以我也常在想:該如何引導她們學習會比較好進入狀況?

就文香來說,第一次上電腦課的時候一點意願都沒有,因為語言上的隔閡加上台灣字不認識她,學電腦一直是困擾,常常老師敎過一次再操作時便忘光了;而此回,為了讓自己能督促兩個孩子學習,不管學習過程多麼辛苦,文香一點都不放棄想把電腦學會,還好老師知道她們的難處,幫大家買耳機,讓他們上司蓋比(skype)網站直接跟朋友家人對話,大大提升了學習的興趣。

clip_image002[20]
葉老師總能因人而異,靈活的改變教學方法,讓每個人都能夠在網路世界找到自己的需要。

葉老師在基本課程分享過了之後,採用一對一教學法,期望能為每個學員解決學習的盲點與困境,讓學習更順暢或能更上一層樓。雖然我的電腦功力不是很厲害,但跟著課程的進行,還是得扮演小老師的角色,有時覺得明明剛教過怎麼忘得也快,才知葉老師能有這種一而再再而三的耐心,可不是簡單的呢?

只是,上完這一期課程之後,老師就要回新竹老家陪伴高齡的老爸並做農夫去了,想說以後若我們還要開班可沒老師帶了,但願我們有需要時老師隨時都會應邀回來。

clip_image002[22]
文香家的文彬跟文心兩兄妹,是十足的跟屁蟲,看到電腦像發現新大陸一樣,玩起來比誰都瘋呢!

在〈網路多國界-甲仙電腦進階班手記〉中有 1 則留言

  1. 葉老師真用心
    在農村地區,就是需要這樣用心的老師
    數位教學也能夠跨越國界
    推動有利於我們這些小老百姓的全球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