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風市集─以行動支持高屏農友

這次微風市集農家產地被強大風雨摧殘,農產品損失慘重,農場設施損毀,雖然產地損害嚴重,但有些農家在颱風之前有搶收作物,因此本週微風市集照常舉行(8月15星期六),各攤位視情況自由參加,希望喜愛微風市集的朋友…

莫拉克颱風-微風市集產地及生產者情況

截至目前為止,尚有三位市集夥伴尚未取得聯繫,分別是甲仙鄉小林村陳秀琴、五里埔鄧素琴,杉林鄉北勢坑林淑盆。

甲仙鄉小林村這次被土石流沖毀,陳秀琴的安危令人擔憂,五里埔地勢較高較為安全,杉林鄉北勢坑聯外產業道路中斷,據大竹崙農場陳世董表示昨日他與當地居民積極搶通道路,剩下五百公尺預計今日可以完成(小地方先前曾刊登過鄧素琴農友的採訪,請見附錄或點選這裡閱讀)。
971206-farmlady-360.jpg
住在五里埔的鄧素琴,目前還未取得聯繫,希望一切平安。

產地被強大風雨摧殘,農產品損失慘重,農場設施損毀,雖然大家嘴裡說沒關係,認為天災是無可避免,甚至還安慰我不用太擔心。不過,我想大家心裡應該在淌血,自己的資金、積蓄全部投資下去,想不到一夕之間,所有的心血都化為烏有,只能說這年頭從事有機農業真艱苦,不僅要面對政府政策(8月1日有機新法),還要對抗天災。

雖然產地損害嚴重,但有些農家在颱風之前有搶收作物,因此本週微風市集照常舉行(8月15星期六),各攤位視情況自由參加,希望喜愛微風市集的朋友繼續支持我們。

(本文作者為微風市集專案經理人)

附錄:最真誠的人情味-側寫素琴姐  文/黃怡婷 

穿過月光山隧道,沿著台21線,近一小時的車程,進入甲仙五里埔,即將拜訪這次農村工作坊-農家體驗甲仙地區的素琴姐。素琴姐為甲仙蔓花生家族成員之一,與先生兩人在五里埔山上以種植香蕉、竹筍、梅子、百香果等作物為主,是日將跟隨著素琴姐的作息,體驗兩天一夜的短暫農村生活。
971206-farmlady-360.jpg
素琴姐

颱風卡玫基挾帶的風雨切斷道路,也打壞山上水管,拜訪素琴姐當天,她與先生在山上正忙著接引水管,想像接水管應是將水管一一接起即可,一到山上卻見一大捆糾結纏繞的鋼索,夫妻倆與親友吃力地整理鋼索。一問才知,從山上接引水管沿著山路需要大量水管之外,亦容易受外在破壞,為了節省路徑與減少阻礙,山上引水人家多半是以鋼索為輔,懸吊水管直接穿越山溝、河谷。

素琴姐說颱風過後山上道路、水管均受土石流破害,天氣放晴後才敢上山。看著他們整理鋼索,天真以為接水管工程已經完成,沒想到一整天四個人的辛勞只架設好前面一小段鋼索,由於午後山區雷聲不斷,又前方大山已開始下雨,估計雲雨不久也會飄至,所以暫緩在山上的工作,整個完成預計還得花上三、四天時間。只不過,卡玫基颱風緊接又有鳳凰颱風即將侵台,前方只見一片土石流的痕跡及素琴姐家的小貨車,接水管的山路是漫長又未知。

P7270294
跟著素琴姐上山接水管
P7270305

颱風對於素琴姐家造成的傷害不只是水管斷裂,前往農地的山路完全被土石掩埋,即使颱風過後已五、六天,仍然遲遲無法到達山地了解農作物狀況,必須優先解決民生"水"問題,以農為業的素琴姐與先生在風災過後被迫暫停農事,也中斷賴以維生的經濟來源。儘管如此,拜訪的兩天,實實在在感受到素琴姐與先生兩人親切與熱情。

拜訪第一天夜晚,飽餐風味十足的筍粥,素琴姐隨即拿著自己栽種的香蕉請大家品嘗,她說:別看香蕉外觀這麼醜又看似與平地香蕉一樣,吃下去你就知道。綠綠黑黑的香蕉皮包覆香甜QQ口感的果肉,讓大家不停手一根接一根。想起最初遇見素琴姐是在高雄縣政府舉辦農夫市集,那天素琴姐帶來各式各樣的蔬果,香蕉一樣是不討喜的外觀,為了推銷產品,素琴姐主動邀請路過攤位的人吃看看,不吝惜分享她的香蕉,果真,試吃過的客人都願意再多帶一袋。

要如何更具體描述出素琴姐與先生兩人的熱情招待呢?從飯後甜點可見一二,大啖筍粥、香蕉之後,陳大哥(素琴姐的小兒子)端了一大盤西瓜,大夥直嚷著飽了,素琴姐可愛說:多吃水果不會胖又有益身體健康,要大家多吃點。吃西瓜同時,阿伯(素琴姐先生)提了一個茶壺出現,原來當我們與素琴姐飯後話家常,同時阿伯默默到廚房幫大家煮百香果汁,剛煮好的百香果汁飄出香甜的氣味,早已久聞素琴姐家的百香果汁,誰理會肚皮裡是否超重承載,一口氣馬上喝下肚。才正喝下百香果汁,剛好聊到素琴姐另一特產-黑糖,素琴姐馬上提出兩大包黑糖,餐桌上香蕉、見底的西瓜盤、一壺百香果汁、兩大包黑糖,誰的嘴都沒停過,說著、吃著、笑著,這天夜裡,素琴姐與學員們分享過去務農的經驗之外,我們大飽耳福,也大飽肚皮。

大夥享受豐盛又健康的宵夜,圍繞著素琴姐談各種農業問題,清瘦的阿伯獨自在廚房獨自幫大家準備百香果汁之後,馬上又煮了一大鍋綠豆湯,問阿伯這麼晚怎麼還要煮綠豆湯呢?阿伯說:明天大家要幫忙接水管,回美濃之前,先喝個涼再走。近夜半,阿伯仍然在廚房裡翻攪著一大鍋綠豆湯,替大家準備明天點心,貼心的舉動讓人感動不已,如同深夜大家陸續進房睡覺,素琴姐一一巡視每一間房間確定大家都有枕頭、棉被才與先生回房休息。

隔天清晨天剛亮便聽見廚房裡鍋鏟翻煮的聲音,五點多素琴姐早已在廚房炒好兩、三道菜,早早用完餐,準備七點出發到山上幫忙接水管,出發前,大家忙著收行李的當下,卻見素琴姐削起芒果,要大家出發前吃點水果,而阿伯怕大家山上沒有水喝,分給每人一瓶百香果汁。不僅如此,素琴姐把家裡自己種植的南瓜、香蕉、花生等,甚至是人家送的芒果都相當慷慨與大家分享。即使自己農作物受風災無法收成,絲毫沒有減少兩夫妻對於人的熱情與爽郎,談到自費接水管、農作物受災之事並沒有怨天尤人,夫妻兩人仍然樂觀且真誠對面生活的一切。

早上學員幫忙扛水管到山上,使得昨日接好鋼索的部分得以順利在早上架上水管。由於鳳凰颱風又接近台灣,素琴姐擔心住在山上的鄰居-克吏,卡玫基颱風在甲仙造成多處土石流,克吏家正是受到土石流破壞,鳳凰颱風又即將來襲,午後偕著甲仙愛相協會的瑞昇哥與家菁姐一同到克吏家關心狀況。

受到土石流的衝擊,院子不見空地而是滿滿一層的土石,害怕颱風又會帶來豪雨造成土石鬆落,克吏家正整理屋子準備暫時搬住到山下。素琴姐見狀,馬上動手幫忙,看著克吏與伯父伯母只有三人要收拾一屋子的家當,又大家上山有人力,提議先搬大型家具-冰箱到山下。素琴姐的行動總在話沒說完就開始,清空食材一看冰箱內的架子滿是食物解凍痕跡,二話不說便拿到外面準備清洗。短短一個小時搬運冰箱下山,過程中看見素琴姐與阿伯兩人總是先做再說,本來下午要回山上拉鋼索,但是搬冰箱到山下後,夫妻倆人決定再回到克吏家幫忙。

看見素琴姐與克吏家的互動,對於素琴姐願意放下自家的事來幫助他人的舉動深感敬佩,然而素琴姐卻認為這只是一般關心鄰居的舉動,沒有什麼特別。聽見素琴姐這麼一說,可以感受到農村裡相當濃厚的人情味,是不自覺蔓延、流動著,與都市中的冷漠完全是天壤之別,到底誰才是真正富裕呢?

兩天的拜訪素琴姐家,跟著他們夫妻倆人作息活動,隨時都能感受到他們的熱情,颱風導致物質生活不便,卻不影響其精神生活,明明接水管工作是相當困苦一件大工程,談到此事並未愁眉苦臉,坦然接受大自然的力量。兩天之中,印象最深刻素琴姐常說:足心適(很有趣之意),每當說起這句話,跟著臉上展露出開朗的笑容,相處時間不長,著實在素琴姐身上看見最自然又動人的生命圖像,也遇見最真誠的人情味。

IMG_6180
素琴姐家的稻田。

其他關於鄧素琴的報導,請閱讀這裡。

在〈微風市集─以行動支持高屏農友〉中有 4 則留言

  1. 志鵬:

    微風市集那天狀況如何呢?很希望持續瞭解農友的狀況以及災損復耕等情形,還有農友的想法,有力氣的話,可能再多作一些採訪嗎?感謝了!

  2. 大家好
    今早我在新聞上有看到鄧素琴阿姨與她先生的報導
    報導內容是在說當地目前還是停水狀態
    當地居民自行上山找泉水飲用
    但是山區的泉水依然混濁所以尚未搜尋到飲用水
    報導畫面記者隨著鄧素琴阿姨與他的先生及其他居民
    一起渡河一起爬山尋找水源
    渡河時素琴阿姨與她先生還砍竹子做成便道
    有一個鏡頭是素琴阿姨爬上近九十度的山坡
    記者說:「當地農婦身手矯健,一下子就爬上近九十度的斜坡」

    我想大家不用擔心素琴阿姨
    再苦的生活她都經歷過了
    這次的風災他一定能再站起來
    我希望大家能為他加油打氣

  3. 那真是太好了,小地方期待能持續看見素琴姐的報導,堅強的女農,加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