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瑪夏,會很好?

災區的問題雜涾紛擾,政府部門官方與公益團體志工都缺乏統整機制是最嚴重的盲點,正如一位年輕志工搬運物資的同時在問的「不是該直接送到災民手上,為何還要找倉庫堆置?找志工守護?」回應他的同樣是沉默與搖頭。

0821補記:

那瑪夏鄉族人散居在高雄的組合屋中,0821從順賢宮那瑪夏民權民生村組合屋會議中得知民族村可能的壞消息:

關於民族村的安置,縣長提出兩種安置方案,包括以宗教團體支援興建的鋼筋水泥空屋安置(已接近永久安置)、或自己租屋(部落居民將四散)。

沒有第三種可能性?意見領袖打亥聽聞後心情低落。

關於安置方案近日陸續「出爐」,但似乎在講求效率的迷思之下,部落自己的聲音變得微弱、渺小。

這裡面反映的是人與自然價值觀以及生命權、居住權等的多方角力與拔河,請大家持續關注部落重建的後續行動。

───────────────────────────────────────────────────────

在旗山國中操場與那瑪夏自救會阿布烏會長及幹部們協助族人後送安置,一張張原本樂觀的笑臉在每個架次直升機降落時都立刻眉頭深鎖、焦急鵠候,目送族人親友安全上車後又開始忙著聯繫如何讓分散各個安置點的家庭族人相互報平安。

980816-dsc00920-360.jpg

因為自己年幼時住在苗栗東河瓦祿〈賽夏語流著蜂蜜之地〉部落的經驗,本能的好奇詢問自救會年輕幹部「那瑪夏」的漢譯是什麼意思?她們異口同聲驕傲而雀躍的說『會很好』的剎那,我的胸口彷彿遭受一記悶雷電擊無法喘息!

DSC00922
那瑪夏自救會幹部圖左而右依序是阿布烏、楊曜誦、紹文。

得知民生村還有350位族人不願撤離,自救會幹部四處陳情告急希望能空投堆積如山的民生物資,不斷的詢問三五分鐘起降一個架次的直昇機能否運送物資?已經撤離後送的族人為什麼一個家庭又被分別安置在不同的處所?分明有許多天主、基督教會的安置中心為何部分鄉親一定得待在佛寺、道觀?這些疑問都讓他們著急不能理解,只能逢人就訴說著他們的期待與需求,而能夠回應他們的是一陣沉默與搖頭。

DSC00913

一個同行到災區號稱「硬漢」的友人一邊奔跑追著救護車一面揮手噴淚,才知他的親戚在六龜山區失聯數日如今得見,「鐵漢」也得一灑柔情淚!

災區的問題雜涾紛擾,政府部門官方與公益團體志工都缺乏統整機制是最嚴重的盲點,正如一位年輕志工搬運物資的同時在問的「不是該直接送到災民手上,為何還要找倉庫堆置?找志工守護?」回應他的同樣是沉默與搖頭。

DSC00927
盤旋在我腦海的是那瑪夏何時會很好?台灣人民何日才能說「台灣,會很好」?

在〈那瑪夏,會很好?〉中有 1 則留言

  1. 國安會議之後依然無政府狀態, 法務部長變自來水公司, 還干預地方政府消防局, 不是說有統一指揮體系總動員嗎? 感覺還是大躍進式的胡亂動員, 要會好可能很難

    王清峰率志工 闢路幫送水
    【聯合報╱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2009.08.16 03:59 am
    「我們這裡沒水可用 」,王清峰隨後到三地門鄉少女城,修女們拜託部長幫幫忙;王清峰立即連絡屏東縣消防局運水應急,拜託救災單位早日修復水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