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重建綱要規劃]、[國土計畫]、[7日安全調查] 之間

如果七日就可以做完安全鑑定報告,那麼重建綱要計畫的「國土科學鑑定報告」意義何在?如果「國土科學鑑定報告」就可以決定哪裡可以開發,哪裡必須限建,那麼「國土計畫法」等上位法源,又要如何發揮?…

規劃層級不明,如何七日內確定安全無虞?

莫拉克災後造成許多地區土石崩塌,或有安全之虞,將來究竟是否可以繼續安居開發,狀況仍不明朗。

然而,在國土計畫法、國土復育條例、海岸法等國土三法都還在待審未確定的狀態下,[八八風災區域重建綱要計畫」卻即將出爐,經建會建議,將全國災區分為十五個重建區,同一行政區且受災狀況類似的區域(甲仙到桃源)列為一區,重建區內,再依據「國土科學鑑定報告」,將土地使用分成三級,分別是禁止開發、限制開發與其他地區。(請閱讀八八風災重建綱要 15重建區 縫補破碎山河

依法來看,「國土計畫法」顯然是屬於上位計畫,總統也宣誓要儘速提出完整版本,在還沒有定案之前,就要以「國土科學鑑定報告」所做的調查來作重建區規劃,而且要依此規劃報告來決定何處可以原地重建,何處必須異地重建,那麼將來如果與「國土計畫法」抵觸,又該如何?

然而,就在「重建綱要計畫」還未出爐,「國土科學鑑定報告」也還沒有開始啟動的時候,馬總統 卻向災民表示,已經指示內政部加速安全評估,七天之內公布初步鑑定報告,讓原住民安心。(請閱讀原居地安全鑑定 馬令七日內完成

內政部次長林中森也表示,國土安全的科學資料庫已建置完成,營建署今日將率鑑定小組南下高雄縣桃源鄉,一周內會公布結果。 確定哪裡可以安居,哪裡必須遷居。

如果七日就可以做完安全鑑定報告,那麼重建綱要計畫的「國土科學鑑定報告」意義何在?如果「國土科學鑑定報告」就可以決定哪裡可以開發,哪裡必須限建,那麼「國土計畫法」等上位法源,又要如何發揮?(請閱讀「國土計畫法草案─台北場公聽會紀實」、「88水災誰之過─國土復育篇 行政、立法怠惰 國土三法難產」)

居民安遷與否,究竟該如何才可能有合理的答案,是七日就可鑑定?或要等到重建會的規劃?或者要加上國土計畫法的國土觀點?

究竟安全鑑定應該在那個時間點、什麼樣的層級來作決定,政府應當思慮周全再確認,否則恐將有無數次的政策反覆狀況發生。

三則相關新聞

 (1)八八風災重建綱要 15重建區 縫補破碎山河  

  文/林上祚  2009-09-03 中國時報

八八風災區域重建綱要計畫,即將出爐,經建會建議,將全國災區分為十五個重建區,同一行政區且受災狀況類似的區域(甲仙到桃源)列為一區,重建區內,再依據國土科學鑑定報告,將土地使用分成三級,分別是禁止開發、限制開發與其他地區。

值得注意的是,所謂的「限制開發地區」,指有山崩、土石流、洪氾之虞者,剛好就是八八水災的重災區,未來這些災區是否限制開發,經建會指出,都會先徵詢當地居民意見。經建會官員說,經建會依據災區的行政區域與受災狀況,將全國災區分為十五個重建區,舉例來說,位於南橫軸線上的甲仙、六龜、那瑪夏與桃源鄉,畫為一個重建區,高美橋下方的旗山、美濃列在一區;屏東的佳冬、林邊列為一區。

重建區內,行政院重建委員會再依據國土科學鑑定報告,將土地使用分成三級,分別是禁止開發、限制開發與其他地區,第一類禁止區,包括水源保護區、動植物保護區、洪氾區;第二類限制開發地區,則是山崩、土石流、洪氾機率較大、或地層下陷較嚴重區域;剩餘地區則照現有法令,允許災民原地重建。

「簡單說,第二類就是有危險,但法令未禁止開發的土地」經建會官員強調,重建條例雖然簡化了災區土地開發限制的公告程序,但仍要求政府需與當地居民溝通,因此,中央重建委員會,在公告限制土地開發之前,一定會先進行地質調查,並與當地居民溝通,換言之,畫入限制開發區後,並不代表將來不得開發。

經建會官員表示,重建綱要計畫將全國災區分成十五個重建區,目的是讓所有重建物資,能在一個共同平台上整合使用,這次參與重建認養災區的企業,也將畫編到各個重建區,舉例來說,台積電就將認養南科鄰近淹水鄉鎮小學。

在完成重建綱要計畫後,重建計畫的四支腳-家園重建、基礎設施等部門重建計畫,也將由內政部與交通部負責研擬,經建會官員表示,相關部會匯整十五個重建區資源需求後,將會提報相關預算送行政院審查。

(2)原居地安全鑑定 馬令七日內完成  

 文/ 林宏聰、羅暐智/綜合報導 2009-09-03 中國時報

「我們何時能回家?」入住國軍營區的災民不願輕言遷村,不時詢問能否回到祖先傳承下來的部落。但針對家園是否安全、能不能繼續居住,相關單位因交通中斷,至今仍未實地會勘。馬英九總統二日指示內政部加速安全評估,七天之內公布初步鑑定報告,讓原住民安心。

內政部次長林中森表示,國土安全的科學資料庫已建置完成,營建署今日將率鑑定小組南下高雄縣桃源鄉,一周內會公布結果。

林中森表示,鑑定報告出爐後,會與災民做溝通。如果原居住地不安全,會提供幾個遷移的地點供災民選擇,完全尊重災民的意願,不會強制要求災民搬離原居住地。

馬英九昨天上午前往陸軍官校,與一千多名桃源鄉災民座談。會中有人表示,原住民很重視祖先留下來的土地,盼政府盡快確定原來的家園能否繼續居住,再來討論後續重建或遷村的問題。

內政部次長曾中明回應表示,必須等到山區道路搶通後,才能請學者專家進行實地會勘,近日將召集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就地質及土石流狀況進行會商,但未明確交代何時可公布鑑定結果。

馬總統聞言略顯動怒,當場要求內政部訂出一個期限,好讓急著想知道家園可否繼續居住的災民能夠安心。最後,他乾脆直接指示內政部,九月九日前必須提出初步的安全鑑定報告,並將未來是否原地重建的條件一次說清楚。

「馬總統,您真的錯了!」勤和村自救會總幹事劉行健昨日當面向馬英九表示,桃源鄉民都很擁護他,但受災當晚村民是因媒體報導越域引水、工人遭沖走,才被外界發現原來還有個桃源鄉。他質疑馬英九未發布緊急命令儘速救災,才讓災民驚恐無助。

馬總統重申,《災害防救法》可取代緊急命令的所有功能,相關規定甚至更加完備。外界質疑他是「法匠」,但正因為他確實了解法律內容,才決定沒有必要發布緊急命令。

(3)88水災誰之過─國土復育篇 行政、立法怠惰 國土三法難產  

文/ 王莫昀、黃馨儀、林如昕 2009-09-03 中國時報

八八水災之後,「山上還能住人嗎?」已成為國人最大疑問,各界關切國土保育聲浪高漲,但在行政、立法單位怠惰,利益團體、原住民團體夾擊下,擘畫國土保安、保育的重要法案──國土計畫法、國土復育條例、海岸法等國土三法根本無法跨出立院大門!

「許多人將矛頭指向政府沒有做好國土保育、保安工作,但政府各單位根本沒有機會對國土利用、保育做通盤、有系統的規畫檢討。」內政部官員無奈指出,國土計畫法規畫至今已十六年,就是無法走出立法院大門。

外界可能不知道,國土計畫法及國土復育條例,除了確保國土保育、保安,也對建設面多有著墨,像是科學園區是否需要各縣巿都設立、高鐵場站有無必要建置那麼多等都是問題,卻無人正視。

由於國土計畫法、國土保育條例影響廣泛,一旦實施,民眾在山上種植高冷蔬菜、高山茶葉,開設觀光遊樂園區案都將受到限制,甚至對潛在危險區,均限制民眾居住。內政部官員私下表示,在利益團體及原住民代表強力杯葛下,相關法案根本無法完成立法。

不過,在陳水扁總統任內重新擬定的國土三法,本身也有定位不明確的問題。計畫法與復育條例有競合之處,海域是否納入計畫法也沒有釐清。國土復育條例更直接衝擊原住民、養殖業生計,還有開發商利益,陳水扁任內不僅國民黨立委和部分原住民委員全力封殺,民進黨立委也並非力挺到底。

民進黨立委張花冠曾在質詢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時強調,老百姓已經用選票表達對於復育計畫的不滿,請經建會重新考慮要不要修正計畫。但張景森相當堅持,聲明就算丟掉選票也要堅持到底。結果,在馬英九政府上台之前,國民黨立委主導在經濟委員會通過決議,要求經建會暫緩國土復育計畫,經建會遂於去年九月發文各部會計畫終止。

國民黨原住民立委孔文吉強調,原住民還是反對復育條例,但願意在國土復育和原住民生存之間尋找平衡點,針對山地保留地造林,政府應該提高補助,「只要能活下去,當然可以放棄耕種高山蔬果,大家就來全面造林吧!」

面對國土三法根本無法走出立法院的現狀,前中研院研究員、文大教授楊重信直言,「國土計畫法、國土復育條例遲未完成立法,根本是行政、立法單位怠惰所致。」

楊重信也強調,即使國土計畫法等未完成立法,政府還是有能力做好國土保安、保育工作。像是農委會可依水保法畫定水土保持區,內政部可依區域計畫法畫設國土保安用地,環保署可以對民生用水集水區畫定水質水源保護區,但是沒人敢推動,深怕動輒得咎。

楊重信呼籲,因應氣候變遷,應設立專責機構,指派行政院政務委員負責協調各部會推動相關事項,如此,即使國土計畫法未過,仍可透過現有機制,加強國土保安工作。

980903-policy-360.jpg

規劃如果倉促形式,就無法預防災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