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主計畫出爐 不含遷村名單

災後重建主計畫將於今日報行政院,經建會與水利署、中央地質調查所、農委會等單位研擬的八八水災災後重建主計畫出爐,將於今日提報行政院。重建主計畫先確定災區依受損程度劃分三大類,並限定使用原則,但因遷村議題複雜…

災後重建主計畫將於今日報行政院,經建會與水利署、中央地質調查所、農委會等單位研擬的八八水災災後重建主計畫出爐,將於今日提報行政院。重建主計畫先確定災區依受損程度劃分三大類,並限定使用原則,但因遷村議題複雜,重建主計畫中並沒有所謂遷村名單。

據官員透露,災後重建主計畫將災區分為三大類,各分類各有不同使用原則,劃分依據以現有地質所整理的各地方地質情況,以及農委會限定哪些林地可開墾、該區域適合種植哪些經濟作物,加上水利署等資料三方重疊,求取出最大範圍後,再依據行政疆界找出歸屬,最後還是需要專家學者到現場之後再進行研判。

這三大類分別為,第一類屬於高度環境敏感區,現行法令已經限制開發,日後加強執行;第二類為中、低度環境敏感區,中度區域依循減量原則將採有條件開發,低度敏感區則在不違反法令下可以維持原有使用強度;第三類則是在第一類與第二類之外的區域,可以維持原有使用程度,也就是重建主要區域。

官員說,災後重建主計畫為上位計畫,基本分類與原則確定之後,後續就由各負責的部會提出四大子計畫落實,分別為家園重建、產業、生活與工作建設,但主計畫中並沒有提到所謂遷村名單。

官員表示,遷村主要考量還是當地民眾生計問題,但牽涉重大,也必須與民眾溝通,「就好像生病的人,醫生只能給予診斷,但最後決定權還是在病人手上」。

(本文轉載自「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sep/6/today-p3.htm

在〈重建主計畫出爐 不含遷村名單〉中有 2 則留言

  1. “就好像生病的人,醫生只能給予診斷,
    但最後決定權還是在病人手上”

    這句話是說真的嗎?
    如是:總算有些人味了!
    但是醫生要診斷是不是要”向病人”




    才能下判斷呢?
    沒有病人的參與
    醫生會不會下錯判斷呢?
    病人給的資訊很重要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