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劇場的力量《阿元的三角習題》

從演後座談得知,鄉音劇團團員大部分為老師,其中多數則為社區課後照顧班的老師。而偏離市區,以農、漁的傳統產業為主的土城,年輕人口如同許多鄉鎮村落一樣,不斷不斷外流。在土城社區裡,單親弱勢的家庭比例頗高…

前陣子,「好家‧在社區」全國社造展正在花蓮創意文化園區舉辦。在這個為期四十日的社造成果展展場裡,搭了個社區戲院的舞台,每週六日皆會放映社區紀錄片,以及上演各地社區劇團的作品。

我看的這一場是在9月12日下午,由台南土城社區的鄉音劇團演出《阿元的三角習題》。劇情大致是說,娶進外籍新娘之後的阿元,與母親、小孩之間因此產生情感變化,而他又該如何找到情緒的出口。看著台上演員生動自然的表現,演繹一齣外配議題的家庭劇碼,不由得讓人好奇,製作這齣戲的想法是怎麼產生的?又能發揮什麼實質效用?

從演後座談得知,鄉音劇團團員大部分為老師,其中多數則為社區課後照顧班的老師。而偏離市區,以農、漁的傳統產業為主的土城,年輕人口如同許多鄉鎮村落一樣,不斷不斷外流。在土城社區裡,單親弱勢的家庭比例頗高,男性娶進外籍新娘的比例也越來越高,如此一來,家庭勢必成為社區內最常見的衝突場域。

因此,會做這樣的戲,是非常符合現實狀況的。而他們也在製作之初,將團員分為三組,各自針對社區、家庭、學校蒐集相關資料與討論,這也是能夠清楚表達《阿元的三角習題》強調的主題的重要基礎。

團長陳淑英說,在他們演出這齣戲之後,有學校因此正視到這樣的現象,積極開辦課後輔導,亦有社區廟宇發動募款,資助課後輔導班,讓單親、外配家庭的子女能夠享有充裕的教育資源。

現場有人提問,為什麼不在戲劇裡提出解決方案,這樣不是更有效嗎?對此,社區劇場工作者李秀珣回答,社區劇場不是要解決問題,而是拋出議題,讓議題回到人的身上。擔任與談的四張犁文化協會理事長陳玲珠接著說,當你能夠面對,就會勇敢站出來。

換句話說,社區劇場是要把議題拋給參與的每一個人,乃至觀眾,促使大家去思考。當你能主動且真誠地關心每一個議題,清楚自己對這些議題的想法,那麼一旦遇到阻礙、抉擇的時候,你是不會沉默,而是有力量,願意主動站出來表達意見的。

事實上,社區劇場的作用本就不應該是功能導向,為達成什麼目的而做(但也不是說,就完全不能這麼做)。社區劇場的基本立場,在於如何通過社區劇場的共處模式,發掘參與者的自主意識,以及提升對於社區議題的關心,乃至增進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

就像團長陳淑英說的,人,只要連結在一起,就會有力量。

981007-edb7a039-400.jpg
社區劇場,是凝聚社區內觀看與行動的力量(照片引用自「吾鄉工作坊網站」)

在〈社區劇場的力量《阿元的三角習題》〉中有 2 則留言

  1. 喔,原來這個有意思的活動是吾鄉工作坊舉辦的,不好意思,因為先前沒有當日照片,所以就請作者提供了示意的照片,剛才去吾鄉的網站上找到原來的海報,已經更新了,感謝提醒喔!

    然後也把吾鄉的網站放到連結與社區新聞聯播了,希望將來可以看到更多社造的消息,感謝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