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水災中遭忽視的小鄉–杉林鄉

莫拉克肆虐南台灣,雖然杉林鄉的損失較輕,可是莫拉克也以驚人的雨量及土石洪流摧殘了本鄉的基礎設施與經濟命脈– 農業。遺憾的是,杉林鄉唯一讓媒體報導的只有慈濟功德會在杉林鄉搭建他鄉災民的永久住宅,完全忽略了…

杉林鄉位於高雄縣,左鄰美濃鎮、六龜鄉,右傍甲仙鄉。杉林鄉古名為「楠梓仙」,會有此名是因為楠梓仙溪貫穿全鄉,是本鄉重要的水源,也因名稱優雅故許多耆老與鄉民都還以楠梓仙來稱呼。

但在這次風災中,楠梓仙溪卻以驚人的土石流喚醒大家對大自然的重視。在這次莫拉克肆虐南台灣下,雖然杉林鄉的損失較鄰近鄉鎮六龜與甲仙鄉輕,可是莫拉克也以驚人的雨量及攝人的土石洪流摧殘了杉林鄉的基礎設施與經濟命脈–農業。但遺憾的是,杉林鄉唯一讓媒體報導的卻只有慈濟功德會在杉林鄉搭建災民的永久住宅,完全忽略了杉林鄉也是重災區,同樣遭受重大的傷害。

雖然高雄縣政府與杉林鄉公所未公布確實的損失數據,但個人在8月9日即親自到全鄉各地傳出災情的地方蒐集受損情報與拍攝照片,可概略的描繪出這次風災的受損情況。以下則將莫拉克對本鄉造成的損失分為三方面加以說明:

1.農損:

本鄉山坡地約佔全鄉面積81%,也因地形環境的限制,農作主要以香蕉、木瓜與水稻為主。這次莫拉克來襲剛好接近香蕉與木瓜的採收期,造成本鄉眾多蕉園與木瓜樹半傾或完全伏倒的損失,雖然政府馬上提供災後現金補助,但風災造成的農損規模廣大,補助往往是杯水車薪。


遭風災吹毀的網室木瓜園

DSC03033
半傾與伏倒的香蕉園

2.橋樑受損與斷裂:

本鄉有高屏溪的上源楠梓仙溪流經,此次風災中,夾帶大量上游巨石與斷木的土石流,不斷的侵蝕連結上平村與杉林村的「杉林大橋」,讓剛落成的杉林大橋在此次風災中再次斷裂(杉林大橋是通往天主教真福山的主要橋梁)。除了未來必須先以便橋替代外,上平村的自來水管線也因為杉林橋斷的緣故,全村約千人須先以井水來渡過沒有自來水供給的日子。

其次,連結旗山鎮大林與杉林鄉月眉村的「月眉橋」,也遭受土石流的侵襲,造成月眉橋旁的親水公園數甲的親水設施、綠地與涼亭全數遭沖毀。

DSC03015
遭沖毀的杉林大橋


月眉大橋旁被沖毀的親水公園

3.楠梓仙溪沿岸:

在這次風災中,杉林鄉比較容易引人注目的災區是連結甲仙鄉與杉林鄉的集來村。集來村因部分村落靠近楠梓仙溪河谷,所以在強大的土石流衝擊下,原本靠近河谷的大面積椰林與部分民宅全遭掩埋,聯外道路也因土石流所夾帶的巨石與泥濘中斷約一星期,該區遍目所及皆是巨石與難以想像的黃土掩蓋,很難想像若要恢復以前蒼翠的椰林與農村景觀將有多麼困難。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楠梓仙溪除了沖毀沿岸水利局所搭建的生態堤岸外,也重創許多原本的水泥護堤,由於楠梓仙溪的流域廣且長,未來修復楠梓仙溪沿岸的護堤將是一個嚴峻的課題。


土石流摧毀原本蒼翠的椰林與集來村部分地區


集來村原本兩樓的民宅在土石流掩埋下僅剩一樓


道路左邊原本是大面積的椰林,道路兩旁原本也有民宅

(作者為杉林子弟,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在〈八八水災中遭忽視的小鄉–杉林鄉〉中有 25 則留言

  1. 看到怎麼多對於家鄉關懷的人真的很高興,我也是杉林新庄村的人,這陣子我回鄉想做一些事,但真的不知從和著手,找了幾位在地前輩,但還是無疾而終,很開心在這邊看到了一絲希望。

  2. 杉林鄉集來村火山通仙巷是一個非常有靈氣的地方,但這次88風災也屬於重災區,我的另一個家也在那裡,我非常的喜歡那裡的芬芳氣息,但是山裡的溪流曲道因雨水沖刷地基流失了很多,造成山壁崩落,河床變的越來越寬,若山壁沒有定樁補強,往後勢必會造成共多山壁的崩落,土地的流失,而危及到山上居住的居民,希望相關單位會重視當地的重建,讓當地的居民免於擔憂未來的居住安全!

  3. 看到許許多多的杉林子弟的用心及聯結.一切將是圓夢不遠..
    但愛鄉除需不斷新成員的加入之外.更必須有一組織機構如基金或協會之類..(不以營利為基礎)
    基本上需…
    1–有一場所可連絡….(聚集資源)
    2..用心辦活動–善用媒體(不拘於任何形式)
    …….再續…..samy(

  4. 你好:
    我是去年從杉林國中畢業的學生,請見諒我文筆不是很好。
    初見您的大名覺得有點熟悉,後來發先你曾回到杉林國中演講,只是當時我尚未進去就讀。
    我必須說在杉林國中學到了很多,我很慶幸當時選擇在留在杉林國中就讀,三年中最大的收穫是 我獲得了對家鄉的一份歸屬感。

    看了您的文章後,不禁感概起來
    同為旗美九鄉鎮,為縣內最具光觀效益的區塊,杉林鄉卻鮮為人知
    連歷經了88風災ˋ甲仙大地震的創傷,都沒有人願意為我們發聲
    我個人的年紀小,力量也極為薄弱,曾有念頭要寫信給縣長或鄉公所反映,後來想想這些人大概不把有效選票區區幾千票的杉林放在眼裡吧!因此作罷。

    直到看見您的文章和鄉親的回應,很高興原來杉林還是有鄉親力挺!!

    說真的如果讓我選擇,我絕對不要杉林因為大愛村而使人知曉
    記得過年回母校,巧遇了校長,鍾校長忍不住向我抱怨起來,她說:「自從大愛村進駐了之後,學校出現好多菸蒂和檳榔渣,而且校園變的很髒亂。」是的,這種情情在這之前絕不會發生,在杉林國中時常有來賓稱讚我們的整潔做的非常好,畢業前我都不覺得,直到上了高中我才知道為什麼他們會這麼說。沒比不知道,一比才知道原來杉林國中的校園有多麼美麗、乾淨。

    我要說的是大愛村雖帶給鄉民一些短期工的機會,但它真正帶了的到底是什麼?一條條被裝載著砂石的卡車壓壞的道路、滿是沙土的空氣,還有被破壞的環境和生態!
    但沒有人能替我們發聲,杉林住的多半是農民或老人,他們不懂得為自己爭取權益,甚至是被欺壓。

    我僅希望在這裡能找到願意為我們發聲的鄉親,我知道我的力量極為渺小,但我至少嘗試過,試著為杉林爭取更多的機會。

  5. 各位

    百年地震讓明年即將滿百年的杉林樂善堂受創慘重,該管理的董事會初步決議要拆除,透過客家電視台的報導,目前似乎有了一些轉機,這個星期日4月4日,上午十一點,邀雲科大文資系的林崇熙老師現勘,請各位空出時間參與,謝謝。

    也請事先給我個email casawen@gmail.com 或 電話 07-6616600

  6. 雞同學:

    您的形容真的讓人有如身歷其境,不知道您願不願意幫小地方撰寫杉林鄉的新聞呢?我們僅有很微薄的稿費,但是很希望知道更多杉林的訊息,emai是:dfunnews@gmail.com,可以拜託您跟我聯繫一下嗎?

    大大的感謝!

  7. 感謝小編回應
    在下作個小補充,杉林鄉發生地震過後,不僅房屋倒塌,杉林鄉的地下水脈也發生了巨大變動,許多水井漸枯,按照這個季節,很多山間小溪應該乾枯的卻湧出泉水.這一點我想除了杉林鄉在地人以外沒有人知道!這是大自然隱性的巨變.
    另外,大愛村的工程今年會是很嚴峻的考驗.按照近幾年的雨量所造成的淹水經驗,令人擔憂!
    好消息是,消防隊增添了新裝備,泛舟橡皮艇(不會用).機動四驅沙灘車一部(不敢用,怕壞了沒地方修也沒經費修).野狼傳奇機車兩部(表演用).100米救難繩(救助隊常用).
    楊縣長答應給位在山區的杉林消防隊一台四輪驅動小貨車(山區運送裝備或物資),已經四月份了還沒個影,大概貴人多忘事,正忙著如火如荼的五都選舉@@”.
    在下很納悶,那些特殊的救難裝備怎麼不配給義消隊使用,這樣就不用怕裝檢,也不怕用壞了!
    特別告知親愛的鄉親,我們杉林鄉有一支經過特訓的義消救助隊(等同救難大隊),雖然只是小小的13人小組,但都是自願加入特訓(登高垂降橫渡野外搜索).不過,裝備不齊全><“,有些高級的克難式個人裝備也請勿見笑(高級15元雨衣.高級下田用雨鞋.高級半罩式機車安全帽.粗工用高級棉質手套.就地取材高級登山杖.高級家用砍材刀.高級家用手電筒)!
    溫先生,義消弟兄都是杉林人,個個都想為杉林盡一份心力,您可以觀察一下,境內哪裡有需要,收到簡訊之後,有空的義消弟兄都是騎著小綿羊或自用車一股腦殺過去!
    在下體會到,奉獻需要放下許多事情才能實現!

  8. 雞同學:

    從您和小邱的留言中,發現杉林人真的很關心地方!

    有一位溫炳原先生,住在新庄司馬路上,原是上平出生的人,很想要串連一些杉林人一起來關心家鄉的事,很期望對家鄉的關心,不只是透過留言版,而是能夠有更多人與人的互動和串連,這樣才能有所行動,他的email是:casawen@gmail.com

    期待對杉林關注的朋友們,能夠與他聯繫,感謝!

  9. 版大以及各位安安,在下偶然搜尋到此站,除了驚喜,亦不經感慨!
    身為在地杉林鄉子弟,亦是故鄉的義消救助隊成員,每每眼見故鄉受創,鄉親困苦,卻心有餘而力不足而感傷.
    本想就近來天災提出重點報告,打一打發現篇幅太長,只好作罷!對於救災方面,如有疏失之處,也希望鄉親能夠原諒.
    在下平日閒來無事,除了救災深入現場,也經常在鄉境內閒晃,就所見所聞提出來讓遠在他鄉的杉林人了解!
    大愛村第一期已經完工,於近日陸續交屋進住.
    永齡有機農場於春節過後動工.完工後交由有機栽培承包商輔導小林村及原住民耕作
    集來村土石流路段…還在挖….
    楠梓仙溪(現在改名為旗山溪)河床疏濬還在進行(預計到5月份).
    月眉橋重建工程正加緊腳步(因為新的一年,颱風期也逼近了).
    杉林橋(自通車以來多災多難的橋)已搶通完畢.
    八張黎通木梓的橋還在努力……
    其他鄉境的災害不勝枚舉…未列舉….
    這麼多的重大工程,都在杉林鄉同時進行,理應帶動各方面效益.
    在下感慨,絕大部分在地鄉親所得到的是一天800元的臨時工工作機會,漫天塵囂,絡繹不絕的工程車,慕名而來的觀光客.龜裂的道路.
    大官開始重視杉林鄉了,理應可喜可賀.不過,每次來都只是到大愛村,每次來都是沿路交管,每次來都造成鄉民不便!
    杉林國中的師生們辛苦了,一團亂的施工期在下真是不知道要如何專心教學唸書!
    聽說,工程界有傳言,杉林鄉是工程界評比施工期間最配合的鄉鎮!
    默默無名的杉林鄉,現在有大愛村,有受災居民,現在依然默默無名.在地鄉親在地事依然不受重視.
    地震?房屋是倒了,新聞也報導了,不見團體發起援助,慈濟呢?大愛愛不到杉林人.政府有關心震災鄉親,不過,是派員來看看,然後貼個紙條,不好意思,未達標準,自己想辦法!達到標準的再議…….
    鄉親是樸實的,默默耕耘,無怨無悔!天災……非人所願.日子總要過,爭什麼呢?
    無奈+無言,在下也曾想過要去應徵新聞記者,然後閒來無事採訪杉林鄉新聞,利用媒體讓杉林鄉曝光,唉…雖然經常深入災害現場,但自認少小不努力,不是這塊料!
    對了,或許很多人並不知道,杉林鄉有個(愛鄉協會),不過已經是空殼了!
    在下不知道究竟有多少人真正想為杉林鄉盡心力,也許應該來個調查,看是否能夠將這種力量凝聚起來,真正為杉林鄉著想(前提是政治工商免).

  10. 我寫的那幾點,是我mail給楊縣長的留底
    我爸說我們的屋頂到今天才能蓋,還好沒下雨
    他說整個新庄村屋頂只要是瓦片,都被震垮了,根本做不完
    昨天社會處回電了,一樣的話也是未達半倒或全倒不能補貼
    沒了屋頂的房子能住人嗎,
    我不是為自家爭取補助,兄弟姐妹己合資蓋好了
    只是其他家境不是很好的,不知如何是好?
    河川局也回電了,他說是野溪,不是河川局的工作.
    只是舒發心情,也不期望太多.

    杉林國中畢業後至高雄市讀書,暑假教官問我住那裡,我答杉林鄉,他說我可以整個暑假不用返校,他以為我住杉林溪,至今還是有很多人不知杉林鄉在那兒 ,很高興原來還有這麼多人關心杉林鄉.

  11. 我是杉林人,現住新庄司馬路,關於地震一事,已經透過客視發聲,主要是針對補助不合理的部分,記者也很幫忙把他做成兩個時段的新聞,今明兩天(3.30-31)的七點客視新聞會播,但坦白說不太清楚效果有多大。但另一方面對於樂善堂的文化資產有比較大的效果,縣府有在關心此事,雲科大林崇熙也預計這個星期日(4.4)十一點現勘。

    至於其餘的留言,說實在的我不知道如何回應,這是我回鄉之後的一個困境,關心杉林的人不曉要如何串在一起共同努力?以致於我實在不曉得要如何回應這樣的留言?是不是可以請關心此事的人與我聯繫casawen@gmail.com,我是上平村出生的人,我們其實想要串連一些杉林人來關心家鄉的事,也希望一些關心的人,彼此不只是透過留言版聯繫。

    謝謝

  12. 小邱:

    看了您的留言,也感到十分傷感,會將您的留言,也寄給旗美社大的朋友們,請大家一起來關注杉林此刻的處境,偏鄉弱勢區域,真的需要用力的發聲才能得到應有的重視!

  13. 無意中看了此小地方,莫名的傷感
    1.這次地震在甲仙之南15公里,正確點就是杉林鄉新庄村,這個村莊很多房子屋頂塌了,牆裂了,家母年高80歲還好爬了出來逃過一劫,但未逹半倒或全倒,一毛都沒補助,整個村都是務農,收入並不好,屋頂全換每戶都要20~30萬,剛開始很多大官來關心,之後不了了之,詢問縣府無法可補助,無法讓逃過災難的人,損害少一點,日子好過一點.
    2.杉林國中前的台21縣道,自開通至今都沒有路燈,學生及鄉民路過此路,很危險,常常車禍,尤其是女學生更不敢獨自騎單車回家.
    3.日前家父至鄉公所申請河川堤防因88風災潰決,田裡土石流失很多,鄉公所技士叫家父至縣府或河川局申請,他們鄉公所沒錢,那位技士說他無法做什麼,怕被關怕沒工作,家父也找了美濃立法委員,至今也是沒下文,田荒在那裡不敢種植,至今己荒廢8個月,求助無門
    4.這些我有MAIL給杉林鄉公所,至今已2個星期,全無音訊,就知道為什麼杉林鄉如此落後,杉林鄉最近才因慈濟大愛村才有名,但也不是為鄉民謀福利,只是把那一片好山好水佔用,還有每天上百輛的卡車把杉林鄉的砂石運走,留下滿目瘡痍窮苦的杉林鄉.

  14. 蘇大哥是一個很盡責的記者,但是整體媒體環境的確無法讓記者充分發揮,我想小地方新聞網應該多來作一些平衡報導,如果日後有任何杉林的訊息,請作者或關心地方人士盡量的寄來,然後我們也會聯絡當地朋友,設法多提供一些在地消息,請大家一起來幫忙!

  15. 媒體通常限於版面、人力和播出時間長短等因素,對報導內容必須有所取捨,因此對八八這麼大範圍的災難報導,根本不可能面面俱到,而且新聞的衡量標準,通常是以死傷人數多寡、對社會大眾影響層面等因素,來決定版面大小,講起來很現實,但因為有上述限制因素,實際面只能這樣操作,這是我在平面媒體20年的觀察與了解,提供給各位參考

  16. 游大哥:

    真是感謝您對每篇文章留言如此認真閱讀,很謝謝你!期待您更多的文章喔!

  17. 主編:
    參加「重建南台平埔族群文化學術研討會」後,
    又與遠到的朋友聊了一聊,
    回家打開小地方一看,
    吳先生也有了回應,真是有心人!
    但重看我的留言,發現
    「則涵蓋甲仙與山林兩鄉」的「山」字
    我竟然打錯了,應為「杉」才對,
    錯則改,請大家多多包含。

    又「山杉林」正是杉林鄉的老地名,
    亦即山杉繁茂成林之處。山杉,
    即「竹柏」是也。
    說明該區塊早期亦是林木遍生之福地哩!

  18. 感謝游先生的寶貴建議
    確實您杉林鄉的古名比我更有研究~佩服~也讓小弟獲得了寶貴的資訊^_^謝謝

  19. 吳先生:
    很高興見到「山杉林」子弟關注起自己生長的地方。

    您所言「右傍甲仙鄉」的「右」字,
    依地理位置來講應改為「北」字才合宜;
    另「山林鄉古名為『楠梓仙』」只對了一半。

    楠梓仙三個字是鄒族語,
    最早以閩南語直譯為「南仔仙」,
    接著出現「南馬仙」,後來又出現「南雅仙」之譯,
    皆簡潔優美。惟其後「南」字加了「木」旁為「楠」,
    音仍沒走掉,「仔」則為北京音的「梓」所漸漸取代,
    乃偏離了本音。

    南仔仙,是溪名,也是山名,更是聚落統稱。
    山的位置就在貴杉林鄉境內;聚落,
    則涵蓋甲仙與山林兩鄉。詳細資料,
    請看拙著《甲仙文史記事》。

    加油!

  20. 不用想念我,我還是一直很關心這些地方,我們的力量會一直在一起的。

  21. 阿吉,是啊,這次我們對平地的認識好少,杉林,旗山,台南,真是慚愧,所知實在太少,在那些迫在眉梢的事件以外,還有好多地方也正緩慢的從莫拉克中走來,這些地方一定很想念,有阿吉關照的時候。

  22. 記得杉林河床蕉園淤泥超過半顆香蕉樹高,結果大家注意力都集中在幾個媒體曝光較高的鄉鎮中,讓人驚訝於,現在新聞主導我們對災後的觀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