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兒有信』紀錄片發表

即將整建重新復曬的「洲南鹽場」是一塊「文化鹽田」,而緊鄰的新厝仔社區(含龍江、新厝里)是「文化鹽村」,正好可以從人文與日常生活的角度,來呈現布袋鹽業的歷史縱深、地方脈絡與生活情境。

曾經,布袋的由來是「漁鹽滿布袋」……

1784年,布袋出現第一塊鹽田「大田場」。

1824年,清代鹽商吳尚新在新厝仔開闢「洲南場」鹽田,奠立布袋鹽業的基礎。

1899年,日籍資本家野崎武吉郎殖墾了95甲新式鹽田,布袋鹽業全面發展。

2001年,布袋鹽場廢曬,「無鹽的結局」讓老鹽工們離開了鹽田。

廢曬之後,鹽田、陽光、海水、海風仍然具在,當炙熱的太陽再次灼熱這片遭海水淹沒的土地,風中吹拂的盡是潛藏在鹽民子弟潛意識中鹹鹹的回憶。作為一個關心地方歷史文化的民間團體,這幾年,布袋嘴文化協會始終沒忘記一個承諾、一個想像與一個小小的堅持:讓我們重新把鹽田整建回來吧!

機會,需要耐心等待,更需要積極爭取。2006年8月文建會公佈「產業文化資產再生計畫」補助要點,協會與嘉義縣政府達成合作共識:由縣府向國有財產局辦理土地撥用,再委託協會負責整建、經營管理鹽田,以及向文建會提出「布袋心鹽村、文化新鹽業」計畫書。經過整整14個月,協會終於收到文建會正式核准公文;然後,我們又花了將近半年的時間進行空間與活動的整體規劃,這一切點點滴滴的努力不斷累積,於是2008年5月,足足等待了七年我們終於可以回到鹽田了。

即將整建重新復曬的「洲南鹽場」是一塊「文化鹽田」,而緊鄰的新厝仔社區(含龍江、新厝里)是「文化鹽村」,正好可以從人文與日常生活的角度,來呈現布袋鹽業的歷史縱深、地方脈絡與生活情境。

換言之,鹽業文化資產必需伴隨著實際的產曬勞動才能完整呈現,「洲南場」鹽田就是老鹽工與遊客們互動的最佳舞台;而新厝仔社區營造多年的成果,正好將鹽村作為文化展場,凸顯鹽民勤奮的勞動精神與時代新鹽村的活力。在這裡,遊客不只是觀眾,也是各種鹽田、鹽村體驗活動中的參(展)演者。

「洲南鹽場」要在文化、旅遊、環保及生態等多重觀點下發展,為了傳達與推展這一份最原始的鹽田故事,協會在重重關卡下徵選出四位不驚死活的大學生在今年暑假展開一系列的推廣活動。這四個青年自稱一不小心踏入了「布袋嘴」這艘地獄般的海賊船,一個半月舉辦了七場大大小小的活動,包含紀錄片的拍攝、兩場暑期營隊活動的策畫與執行、兩場校外教學、社區廟埕電影院-成果發表。

十月的第一個星期三(10.6)他們要來洪雅分享到底他們如何接受煉獄般的折磨與挑戰,十項全能的踏進來,無所不能的離開……

時間:2010年10月6日(星期三)晚 上 19:30

地點:洪雅書房–嘉義市長榮街116號(近忠孝路)

主題:痛快(痛苦/快樂)的暑假

分享者:

短片導演兼後製-蕭景宇(中正大學中文系二年級)

生活輔導員-蔡仕霖(嘉義大學景觀學系四年級)

活動策劃執行-黃婉蓉(嘉義大學管理與資訊學系)

實習生-黃偉強(雲林科技大學文資系四年級)

ps:這四位學生是青輔會二處的暑期工讀學生計畫在布袋嘴文化協會這單位進行工讀~ 而我榮幸擔任暑期工讀委員,這群學生在成果發表時深獲個人非常喜歡,但因評審們認同與喜愛度有差異!因此這組學生未能獲得獎項肯定~

在遺憾之際,特別想藉由洪雅書房的平台邀請這群青年來進行講座分享!讓大家一起來發覺這群青年的熱情與有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