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表演認識社區─三協里劇場表演

每星期三,結束一天工作後仍然到三協里活動中心參加社區劇場的課程,即使很累,還是會在大家嬉鬧歡笑的課程中度過上課時間,有時累得打哈欠還是會繼續提起精神參與完全程。尤其在冬天那麼冷的天…

經過四個多月的社區劇場課程,三協里的社區媽媽和小朋友們的辛苦終於在2008社區劇場藝術節的社區劇場推廣交流計畫成果交流展中完整呈現。P1030840-雯6
表演後的大合照大家好開心演出成功

2008年4月26、 27日兩天在台南市「吳園藝文中心」舉行的2008社區劇場藝術節是南區場次的社區劇場推廣計畫成果交流展,參加的社區示範點有屏東縣鹽埔生活文化促進會、高雄縣內門鄉溝坪社區、嘉義縣布袋鎮內田慶和軒、台南市土城社區鄉音劇團及台南縣佳里鎮三協里;另外有高雄縣原住民婦女永續發展協會-女窩、屏東縣崁頂鄉四季紅生活文化促進會作為南區成果展的交流團隊。

參加團隊所呈現之豐富成果讓這兩天的行程精彩且高潮迭起,有志工親切支援各個參加的隊伍,還配給每個社區一位保姆協助各社區整天活動行程。另外所有的種子師資都在現場擔任維繫大會與各負責社區間的聯繫,那麼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聚在一起,讓這次的大會進行的順利又充滿驚奇。

台南縣佳里鎮三協里是這次成果展第三場表演的社區示範點。早上報到後,大家紛紛欣賞吳園文化園區內的優雅景緻,已有一百七十餘年歷史的百年風采庭園確實是個清幽的表演環境,本來還抱持緊張心情的社區媽媽看見環境的古典韻味便忘卻上台的壓力,漫步在園區每個角落。這是一個沈澱、養精蓄銳的休息時刻,我期待著她們放鬆心情後的巨大能量展現在當天下午的舞台上。

上午半小時的彩排讓社區有機會瞭解並親自體驗表演所提供的場地空間,美英老師站在台上指導每個人定位,讓舞台上的表演能呈現最好的畫面給觀眾。媽媽們戰戰兢兢做最後排練準備,小朋友則在旁邊跑跑跳跳,問他們是否會為表演緊張,每個都搖頭說不會。果然是當小朋友好啊,無憂無慮的只顧著玩就很滿足了。

P1030700-雯1
台前大家互相勉勵補妝

下午一點半成果展正式開幕,排在第三順位的三協里在第二個社區表演完後趕緊到後台準備,補妝、整理服裝儀容等做最後上台前的確認,看媽媽滿是歡喜、緊張交錯的臉龐就為她們感到驕傲。

每個星期三,結束一天工作後仍然到三協里活動中心參加社區劇場的課程,即使很累,還是會在大家嬉鬧歡笑的課程中度過上課時間,有時累得打哈欠還是會繼續提起精神參與完全程。尤其在冬天那麼冷的天氣裡,願意踏出家門來上課的媽媽們,我真是深深敬佩她們不畏風、雨、冷的精神。近一個月來編輯劇本、演出的壓力常讓她們睡不好,感到憂心焦慮,大家都期待這次的演出可以順利結束,這麼一來她們就可以睡個好覺了。

工作人員提醒要上台的時間到了,每個人懷著滿滿的信心走上台要將這四個多月以來辛苦的成果最完美的呈現。三協里社區演出的是三協里社區的故事。由潭墘、後庄、菜寮三個部落共同組成的三協里,雖然是個小小的村里,卻有非常多值得介紹的珍寶在裡面。

P1030714-雯2
演出前的15分鐘紀錄片紀錄四個多月來的課程精采回顧

菜寮公園三月份的木棉花開、斑枝花音樂會和生態園區豐富的田野作物、蛙鳴都是里長精心為里民創建舉辦的;文旦種植也在每年春暖花開時飄出淡淡的柚花香,經過文旦果園旁都可以聞到陣陣香味;還有一種香是經營了六十年傳至第二代的合利醬油工廠飄出來的香味。手工傳統的作法不添加防腐劑自第一代傳下來都沒有改變,不會死鹹的調味料是社區居民很喜歡的做菜幫手;從前運送甘蔗的五分車道現已荒廢多時,也將要改造成社區的運動公園。這些都是社區居民心中最美的三協里特色,在這次社區劇場中,媽媽們用表演讓大家認識三協里,這個她們每日生活的地方。

P1030749-雯3
生態池內的小青蛙不按劇跳本在一起,畫面更有趣

P1030829-雯5
美鳳和阿月頭戴木棉花手拿蘿蔔真是可愛

表演,真的如願的順利結束,可以說是很棒的不NG演出。下了台每個人笑嘻嘻,可以放下心中大石輕鬆多了。大家急著彼此互相擁抱,為這次的演出成功感到開心,笑不攏嘴。大家聚在吳園大廳前將道具都拿著、戴著為當天的演出留下紀錄。

辛苦終究會有成果。在三協里媽媽、小朋友身上,我看到堅毅的學習態度和精神讓社區劇場更顯靈活生動。即使排演中所面臨的壓力和挫折令人感到沮喪,但是當表演完的那一刻,大家一定都會覺得,這些日子來的心血和努力都值得了。

P1030784-雯4
最後一幕大家牽著手舉起向觀眾致意

(作者為北門社大工作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