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戰爭

期尾的時,幼稚園新買一罐巧克力,連一罐用無了的,囥佇窗仔門邊,誰知有裝鐵窗的鋁窗被硬掰開,有人,應該是青少年(流落大大大的巧克力手印會當證明),巧克力大罐大罐,歸罐提未出來,就手伸入內,將巧克力挖挖出來….

編按:這是一篇以台語文來寫作的文章,對非使用河洛話的讀者而言,或許會閱讀的比較吃力,但因這是作者的寫作方式,我們希望予以尊重,因此也請不熟悉的讀者試著耐心閱讀,但如果您在理解或閱讀上有疑問,也歡迎留言或表達您的看法,謝謝。薛西佛斯的處境──好親像是生做人,無法度閃避的運命!

2008年2月11日,我到學校。雖然是寒假最後一工,嘛是寒假,我到學校創啥?其實,身為一個學校的負責人,是無放寒暑假,無分上下班,一粒心肝,思思念念的攏嘛是校務、師生、校園環境,就算佇厝、佇遠地遊賞風景,猶原無法度完全放下。見賢思齊,看人好的表現、措施,tioh8-siau3肖想欲橫徙入家己的學校做看mai3,這可能是做校長的人普遍的想法、心情、和運命才對。

今仔日到校,將學校巡巡看看咧以外,我另外有三個目的:第一,供應四間學校將近兩千人的廚房拼掃和開工祭拜。第二,幼稚園老師返校備課。第三,欣賞阮喝出「百年人種千年樹」的口號,募款60萬,拄種落猶未滿月tioh8變樹林的五葉松林。

踏入校門,前庭攏是糞圾:炮紙、炮筒、炮火迹、香跤、牛乳、suh4管、薰截仔、衛生紙、掃手頭、爛報紙、空紙杯、塑膠袋、塑膠湯匙、麥香鋁箔包、飛衝天炮袋、500CC lim1無一半的咖啡牛奶……真是應有盡有。

image009

image011
校埕的糞圾

這種場景,我已經慣si3,身為教育人,我siau3想改變社區人士、社區青少年的觀念、態度和行為,用盡苦心和辦法,利用各種公私場合,動情宣導,愛護咱的母校,疼惜咱的子弟,毋拘無效。Tshua7狗入校放狗屎的人,猶原tshu7狗入校;暗光鳥青少年照常像猪,行到叨位糞圾tue3到叨位;甚至拄放寒假,操場噴水頭被偷五粒,另外分別掠著兩個欲食驚流汗、欲開毋討趁的青年人,移送警察局……這種趨勢,親像補破網,愈補愈大孔!欲按怎?阮欲按怎才好?阮愛按怎才會好勢?

行向五葉松園區,看著青翠青翠的五葉松,佇寒風中摇動;松樹跤大板草青青青,精神百足,使人感動。這當陣───

「校長-」

只看走廊中央,翁老師正手提翕相機,倒手指壁予我看。我徙偎看,看猶未清楚,大聲喝出來:「屎!哪裏遐濟屎!」是啊,屎,走廊滿滿是,牆壁滿滿是,指示牌滿滿是,隨意、隨心、隨手舞到叨位,屎糊到叨位。

「校長-毋是屎,是巧克力!」

翁老師澄清講。原來,期尾的時,幼稚園新買一罐巧克力,連一罐用無了的,囥佇窗仔門邊,誰知有裝鐵窗的鋁窗被硬掰開,有人,應該是青少年(流落大大大的巧克力手印會當證明),巧克力大罐大罐,歸罐提未出來,就手伸入內,將巧克力挖挖出來,然後-四界糊、-四界印、-四界tan3,壁、窗、指示牌、鐵窗、玻璃、欄杆……到處攏是。若無小心,衫褲就會ko7-tioh8,皮鞋就會tsam3-tioh8,彼的感覺,親像ko5-tsam3著屎共款。

看幼稚園老師,tshua7領幼稚園老師家己的子女,用水泵、用水洗、用筅仔lu3的辛苦身影,我真毋甘!這的功課(khang1-khue3),攏是加的,其實學校真濟功課攏是加的,因為社區人士無公德心、無愛心,因為青少年無聊、無代誌,有thau3袂開的鬱卒、痛苦、冤屈,只好thu2踏學校、損害公物、發洩伊無人理解的情緒,真是悲哀啊!

image001
巧克力手印

image003image007

image005
Koo5壁牆以及走廊的巧克力

身為教育人,我常教育學生:「人,未使予同一粒石頭觸倒二擺!」面對家己經營的學校環境,一再出現重複的失敗錯誤,阮欲按怎才好?這,敢是人性的真面目?這,敢是人類的運命───佇是—非、善-惡、光明—烏暗、毀滅—創造中浮沉對tioh4?我想起希臘薛西佛斯的神話,直欲成功、直欲sak4上山頭的大石頭,又閣輾輾落來的悲哀!

身為一個教育人,就算是薛西佛斯,就算失敗是命中註定的,我嘛欲拍拼,拍拼享受sak4石頭上山頭的過程,享受peh4崎的人文血汗、沿山風景和將近成功的成功本身,嘛有伊的教育意義kah4價值啊。

附註:

1、巧克力戰爭是美國出版的一本冊的冊名。

2、因為巧克力戰爭這本冊引起的一件新聞風波:

芝加哥論壇報,50外名家長聯名要求美國西南角公立中學,將七年級指定閱讀冊單──巧克力戰爭刪除。因為,巧克力戰爭這本冊的內容是性和暴力。

校長西恩依格接著訊息了後,馬上請教律師,然後寫一張公開批予in1學校的家長。批的內容是───

第一、我支持老師提供我的專業意見,彼著親像我袂過問、干涉lin2兜的家內事相款。

第二、這本冊是咱美國圖書館公認,議題豐富的十大挑戰冊之一。

第三、這本冊猶原是咱七年級學生指定閱讀的冊單。

第四、 lin2遮的和教育立場倒反,和老師hau2無相聲的家長,若害咱的囝仔學袂好勢、學學歹,後果lin2愛家己負責。

哇!有夠有專業道德和勇氣的教育人,真是使人敬佩!

3、阮學校發生這件代誌,套用這冊名,感覺誠合su1、誠滿意;將美國人表現「教育專業」的霸氣寫落來,但願對tue3潮流、tue3家長行的教育人,有淡薄仔啟示作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