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南島社大「公民新聞寫作」座談

南島社大顧主秘同時亦是本課程的講師,他表示,很羨慕中部人能享受「台灣影像部落閣」提供紀錄片及辦理系列影展、台灣書屋典藏3600多冊與台灣有關的人文、生態…

行政院新聞局所舉辦的「公民新聞寫作訓練」課程訪視列車於11月12日來到台東縣南島社區大學。地方新聞處趙處長義弘特地從台中搭乘台鐵觀光列車來到台東,與學員座談分享學習心得和聽取學員對該項課程的建議。

趙處長致詞時表示,正值秋高氣爽的好時節,沿途經過南部平原仍是綠油油的一片,再沿著南迴走,一邊是湛藍的海岸線,一邊是山脈連綿的翠綠山峰,搭配天際的藍天白雲,織構出一幅美麗的景緻,由於長年外派工作,有八年的時間沒來台東了,今天能與學員見面非常高興。

在訪視過的幾個社區大學中,南島社大不管是經費或上課場地皆很理想,原擔心學員不足問題,看到在場有這麼多學員來上課真令人振奮,特別感謝南島社大顧主任秘書秀賢及劉執行秘書錦美對課程的精心規劃,在有限的資源與人力下能號召如此多的學生,另外也特別感佩學員「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期勉學員珍惜老師所提供的經驗傳承,20小時專業課程學習,希望對大家有助益。

趙處長也再次強調,新聞局開辦「公民新聞寫作訓練」課程之目的,是希望將理論與實務結合,提供地方新聞寫作的基本概念,嚐試去發掘地方的生活素材,像介紹台東的小吃-卑南豬血湯、糯米腸這種專屬台東的在地美食。其二是希望被主流媒體所疏漏的地方新聞,能在「小地方-台灣社區新聞網」呈現,且能為主流媒體所引用延伸報導,取代平面媒體日漸式微的地方版面。

其三是希望能培養學員「媒體識讀」能力,因為媒體的報導未必是民眾所想要看、想要聽的新聞,因此透由培訓課程,能讓民眾瞭解公民新聞的真諦、判讀洞悉大眾媒體所呈現的訊息及其背後的意涵,進而「選擇接受」或「拒絕接受」這則新聞資訊,並將「媒體識讀」觀念推廣到自己的社區,傳播公民新聞的概念。

黃碧玉學員提到,由於媒體給的負面訊息太多,造成民眾生活的不安與憂慮,如何終結媒體亂象?趙處長回應,新聞局開辦「公民新聞寫作課程」,未來將規劃「媒體識讀」為必修課程,藉以引導民眾理性辨識媒體,培養公民成為耳聰目明的收訊者,不再消極地只是接收媒體資訊,可更積極地「解毒(讀)」媒體、「接近使用」媒體,成為一個主動的媒體公民–有加入資訊生產的能力、善用媒體並進行公共監督。

藍瓊玉學員表示,身為南部人,看到「小地方-台灣社區新聞網」報導的大部分是南部新聞,讀來備感親切,在地報導頗能連結地方共識,影響層面或許不大,但確能反映在地心聲凝聚社區共識。

971125-news-360.gif

黃振國老師對於新聞局能將資源注入社區大學培育社區公民,提升媒體識讀能力深表肯定

講師黃振國也參加學員的座談會,他提到精省後地新處肩負政令宣導工作,能將資源注入社區大學,讓他有機會培訓社區公民,提升媒體識讀能力,對於地新處的角色及功能深表肯定。南島社大顧主秘同時亦是本課程的講師,他表示,很羨慕中部人能享受「台灣影像部落閣」提供紀錄片及辦理系列影展、台灣書屋典藏3600多冊與台灣有關的人文、生態各方面藏書供民眾觀賞及借閱,建議新聞局可以好好利用社區大學這個平台,透過教育部挑選適合地方看的影片提供民眾欣賞,希望政府多予關愛。

趙處長回應,地新處基於地緣關係,對中部民眾提供這項服務,表面上看來,雖是以中部地區民眾為對象,但其他地區民眾若有機會到台中,地新處一樣歡迎大家前來參觀利用。對顧老師的建議,本處今後如何與這些合作的社區大學更進一步加強合作,將會予重視。

另參與座談的中時記者黃力勉有感於媒體強勢,主流媒體常忽略社區新聞,小地方公共議題始終無法作大,感覺很無奈。服務於台東知本電台的學員吳季如也有同樣的感慨,她提到知本電台是小功率的社區電台,屬於飛碟聯播網,多半藉由聯播網把外面的訊息帶進來,但地方的資訊卻很難傳達出去,媒體大者恆大,社區新聞常被壓縮,很高興新聞局能開設本訓練課程,讓更多人來寫自己所在地的社區新聞並分享學習心得。

971125-news22-360.gif

吳季如學員感慨媒體大者恆大,社區新聞常被壓縮

971125-news33-360.gif

趙處長與學員合影留念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