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為安置所的朋友提供更多的訊息?

發現很多安置所的人都不清楚政策,並表示他們對於現在外面的情形都不瞭解。現在討論是否要有人定期打電話為他們「讀報」,讓他們知道相關的消息?災區事情相當複雜,哪些訊息是災民目前立即必須要知道的?特別是他們反映有很多表格要填寫,「到底在填什麼」讓他們很困擾。

編按:

在旗美社區大學20090825 【災後工作會報】中,提及安置所現在情形混亂,需要更多朋友們能協助訊息整理傳遞,還有其他的現場情形說明,如果能一起參與的朋友,請聯繫旗美社大。請聯繫 88volunteer@gmail.com

20090825 【災後工作會報】

1. 記錄志工繼續到各安置所瞭解,特別是部分有我們的學員或講師在安置點,我們可以得到更多第一手的訊息。從安置資料的回報,我們間接可以瞭解目前大家對於「急於」安置的困擾。另外,大家都很關心未來小孩的教育問題。只要等到災區各學校的復學決定,各課輔志工即可上線。

目前那瑪夏民族村已有共識,對於政府三大方案(組屋、貸屋、臨時組合屋)都不要,他們月底就會離開順賢宮與禪靜中心,會前往加利利教會,預計住三個月等臨時「組合屋」就會蓋好,然後民族村決定搬到在杉林由慈濟蓋到的永久屋,但是下一步還不知道。

不過,相對於那瑪夏民族村的決定,在大林教會中,民生村的情形就還在考慮的狀況。民生一村很危險、民生二村卻很安全,八八之後,一村居民就跑到二村,所以民生村很少有人下來,下來的人希望等道路開通,能夠「回去看看」,再決定安置方案,而也有很多鄉民希望知道鄉公所的政策。

2. 記錄組昨天探望暫時安置於木柵教會內的靜華姐。木柵教會目前共收容122人(但人員一直在流動中),災民包括高中村、建山村與其它(較少數),每天晚上到11點時準時休息,所以盡量在那個時間之前聯繫。

高中村有我們社大手工皂的學員,現在大家都在考慮租屋還是住組合屋,但一直聽說組合屋會漏水,所以大家對於集體住組合屋又有很多疑慮,所以大家心情很浮躁。有五、六個婦女沒有大尺碼的衣服可以換洗,我們已經跟社會處調,會自己送去給她們。

3. 發現很多安置所的人都不清楚政策,並表示他們對於現在外面的情形都不瞭解。現在討論是否要有人定期打電話為他們「讀報」,讓他們知道相關的消息?災區事情相當複雜,哪些訊息是災民目前立即必須要知道的?特別是他們反映有很多表格要填寫,「到底在填什麼」讓他們很困擾。都沒辦法回去看看,要怎麼申報土地災害?

4. 六龜鄉王課長非常希望能有具撰寫企畫書的志工,幫忙撰寫相關組織志工的申請案。

5. 工作人員認養購買甲仙農民的水果。今天甲仙組下山時帶回。

6. 經過了十幾天的聯絡,今天終於聯繫上社大的學務委員秀蘭姐,她仍在寶來,一切安好!

7. 今天繼續與影像紀錄工作團隊聯繫。現在我們已經有很多故事,就等著大家投入。

8. 今日新聞:政府敲定11個永久遷建安置地點,3處與高雄有關。高雄縣甲仙鄉五里埔(安置小林村受災戶)、高雄縣台糖月眉農場(安置那瑪夏民族村受災戶)、高雄縣旗山台糖圓壇子農場(安置六龜鄉新開部落受災戶)。目前可能認養興建永久屋的單位,仍以慈善團體為主。永久安置之後,對於住民既有文化的傳承,要如何進行?

9. 今天晚上甲仙有臨時會議。總統府直接來電,「只要一有共識就要排除萬難進行重建」,這致使小林重建委員會(即小林自救會)加快內部協調的腳步。工作人員今晚上去旁聽並記錄。

在〈誰來為安置所的朋友提供更多的訊息?〉中有 2 則留言

  1. 想像
    受災的村都組了”重建委員會”
    然後與
    縣的重建委員會
    中央的重建委員會
    共同一起一一解決困境
    然後有”小地方重建快報”
    幫忙做最新報導
    互通訊息
    “小林村重建委員會”太讚了!
    這才是真正的自救!
    人民當家就要這樣擔當起來!
    講話才會大聲 被世界聽見!

  2. 總統府直接來電,
    「只要一有共識就要排除萬難進行重建」~~

    這句話點出組織與共識得重要性

    因此各村的重建委員會就地組織起來吧!

    無論 部落&農村&漁村都快快以村為單位

    村裏要團結成為平台
    以供
    政府政策資源分配
    民間資源輸送

    這平台就有正當性做媒合
    外界願意幫忙的人才有窗口
    外界願幫忙的現在很多
    我就不知道會持續多久囉!
    加油!要快組織起來!

    搞組織有困難的 我們在線上傳授吧!

    開會
    選召集人擔任主席與紀錄
    加錄音(缺錄音筆就提出來徵求)

    提出要解決的問題
    設定優先順序
    分組以重建委員會的分組為原則

    重建委員會的任務組成:
    >> (1)國土保育區域、(2)基礎建設、
    (3)家園重建、(4)產業重建4方案

    隨時彙集共識交給縣政府傳給重建委員會

    注意重建會的消息
    不利於村的重建就要與外界通知
    讓想幫的組織 幫你們開記者會

    辛苦了!受災與就災的朋友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