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安人想要的是什麼?

為我們的家鄉-望安,被台電青睞,將成為「低輻射核廢最終處理場」表達一些心聲,應該是政府可以接受的事。為了後代子孫的未來擁有安身立命之地而發言,是一個知識份子的職責。執筆請益台電及經濟部長官…

編按:

澎湖縣望安鄉的東吉島具有珍貴的玄武岩地質景觀,已被縣政府劃設為自然保留區,卻意外的被經濟部列為「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建議候選場址」之一,地方人士感到十分錯愕,並表達堅決反對立場 ( 相關報導請點選這裡)

本文作者為前澎湖縣立望安國民中學校長,他寫下望安人對於這個事件的看法,與所有珍愛望安的朋友分享。

誰敢立碑屬名「輻射永遠不外洩」-我衷心支持您

為我們的家鄉-望安,被台電青睞,將成為「低輻射核廢最終處理場」表達一些心聲,應該是政府可以接受的事。為了後代子孫的未來擁有安身立命之地而發言,是一個知識份子的職責。為了質疑「蘭嶼」為什麼會「後知後覺」而終止其未來命運再被左右的慶幸,而執筆請益台電及經濟部長官,自許應該。

一、對於「東吉島」地質的評估是確實都做得很完善了嗎?可以公布出來給鄉民知道嗎?或者辦一場真的可以與鄉民對話的說明會嗎?並恭請參與的學者專家務必出席指教好嗎?讓我們把事情的真象完全瞭解,讓我們知道整個規畫評估實際的過程好嗎?

二、設場存放時的偵測、預防的設施及方式,能否讓我們知道,而求個安心好嗎?在什麼情境下有可能外洩(如天災、人禍)?如何補救以減輕到最小的傷害。(預防萬一)以維護政府的良好形象。

三、目前核電廠都設在台灣本島的南北二端。核廢料要儲存入「東吉島」,務必有一段運輸的過程,如何運送可以不傷及台灣本島西部沿海的水中生物及生態環境?既然是低輻射物的存放,為何在建核電廠的同時不規畫出可同區儲存且可存放到該電廠退休時的核廢量,而轉存至第三地,而令民心不安?

四、筆者亦曾親自參觀過各核電廠,也看過台電的宣導資料,始終看不到各預定儲存場所地質環境的評估資料及安全措施圖解和說明。應該是可告人的資料吧?還是乾脆列為機密了之。其實有「機密」就無法解「謎」。無法解謎就無法服民心。

五、誰最令人欽佩,是敢說真話的人,實在做事的人。台電專業技師們,如果這儲存場-「東吉島」是您的家鄉,今天的我就換成是您了!我相信您和我一樣的勇敢,您也是一條敢說真話的漢子,因為這不是兒戲呀!

千言萬語,總離開不了祈求。祈求諸君說真話、做對的事,讓我們共同為「有一條感情絲帶相繫的望安鄉同胞們」的未來做一件「留芳百世」的事,萬萬不可因一念之差而「遺臭萬年」-希望我們能帶著子孫登上東吉島,去瞻仰一塊銘刻英雄榜的石碑,而誠心地致上三鞠躬。而不是人人向「它」吐口水的一塊臭石頭。

980330-seashore-400.jpg
望安人希望的政策,是永續發展珍愛環境(照片引用自「環境資訊協會網站」)。

寫在公投前-小鄉民的心聲

「尊重」是人際溝通時被接納的先決條件。「傾聽意見」是被接納的最好方法。打從媒體報導「核廢料選定東吉為最終處理場」時,就有一連串的抗爭活動出現(結果被政客利用的比鄉民真正要表達心聲的機會多出好幾倍)。東吉游離人口的回流現象等等……在在暴露了為「利」而「圖」的弱點,難怪台電在「徵詢」和「宣導」時,會全神集中在「回饋金」的給予,非全面性的宣導方式。把「望安人」都看「扁」了。

「望安人」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一、便利和交通(含平價的水電、電訊費用及全民同等的享用)。

二、潔淨的環境-有史可徵的三百多年來,老祖宗辛苦經營的生活環境,我們應該讓它更好,而且傳承給後代。

三、教育好我們的下一代,讓他們更有知能、更愛家鄉、更有智慧去判斷生活周遭人事物,去洞察一些運用蒙蔽的方式,去掩蓋一切真象的不耻行為及試圖用回饋金去動搖幾許不肖政客的心,令他們違背良心而出賣自己的家鄉之卑下手法。

在政府正式公布「望安鄉東吉島」被雀屏中選為「核廢最終處理場」的同時,要瞭解真象應該是「望安人」的權利吧?

一、請讓我們知道是由那幾位專家學者評估出來可以存放的理由?那些卓見足令我們安心?這樣我們就可以大大方方來支持「政府」去儲存。

二、「留芳百世」及「遺臭萬年」只是一念之間。「大事小事看擔當」,不論是國內知名之專家學者或台電本公司的各項專業技師,或政府所屬的專業人員,我相信他們所持的是為「澎湖的明天會更好」的善念,所行的是為國家解決問題的善舉,而不是在做「解決存放核廢」的工具。

三、台電為「核廢」處理辛苦地走了這麼多個年頭,應該也花費不少經費在敦親睦鄰及幫助地方選舉的「功德」上。結果如何?問題解決了嗎?拿到你回饋金資助的人為你宣導了嗎?動用回饋金辦下來的活動有效果了嗎?「即行即止看智慧」,倒不如把評估結果的真象及未來可能的環境影響預估公布給我們鄉民知道,筆者願意為您當宣導「義工」-只要評估的結果是可行的,及未來的環境影響是無礙的。

「民應先知之,始可使由之」,這是民主時代應該遵循的「政府心態」。「愚民政策」已不存在於現代。上級政府即使可以壓得了縣長、鄉長等官員,也蓋不住澎湃的民意。縱使可以「利誘」各級民意代表,也「誘」不了有智慧的望安鄉民。「東吉在籍村民」可以為大筆的回饋金而改變他們目前的生活,但是他們對得起其後代的子子孫孫嗎?

當其子孫被其他鄉民及台灣沿海同胞們的指指點點時,即使你已在九泉之下,你會心安嗎?「三思而後行」啊!經濟部長員們,台電公司的執行者,及預備領回饋金的東吉在籍村民們!請傾聽我們的心聲吧!

(本文作者為前澎湖縣立望安國民中學校長)

在〈望安人想要的是什麼?〉中有 2 則留言

  1. 如果
    台電的高層又是核電科技背景重新執掌
    這樣的決策 實不意外
    民主將死 此為一葉 能知秋

    敬佩 顏校長的道德勇氣 加油!
    需要 小地方讀者 聲援 連署 請吩咐!

  2. 神靠兄:

    您的論點,我十分贊同,我們不是為反對而反對,也不是為回饋金而罔顧子孫的命運。一份安全可以說服人的報告,即使沒有回饋金,也讓人支持。
    最近的暑假到花宅拜訪您,可惜聽說您到台灣去了。以後有機會再向您請益。
    敬祝
    順利

    曾英傑敬上
    ps我六叔是曾明帆老師,我在高雄曾與您有一面之緣,我哥哥叫曾英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