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哩,令人迷上

等了好久,終於端上餐前湯(老闆放在出餐區,呼喚客人,自行端去)。一入口,蔬菜的清甜瀰漫整個味蕾和口腔,淡淡的咖哩提味帶出湯汁的層次感,西洋芹與紅蘿蔔塊滿足牙齒咀嚼東西的欲望。嗯~好的開始就是成功一半啊!

curry2.jpg

說起咖哩,我不是達人,從小到大,卻也吃過好幾回。在台灣,流行日式咖哩,特色是加了濃縮蔬果泥,咖哩香料與馬鈴薯、紅蘿蔔、肉塊一同燉煮。端上時,圓盤一邊是米飯,另一邊是醇厚的咖啡色稠狀物。每間餐廳的咖哩飯沒有太巨大的差別,其間只是味道甜了一點或辣了一點,香料簡單一點或複雜一點,份量多了一點或少了一點,肉塊嫩了一點或硬了一點。但我在台東,嚐到了意料之外的組合與滋味。

curry3.jpg

這家店位於台東市四維路,離市中心小遠。不太顯眼的一般民宅,一樓店面小小間。

店內佈置走的是簡約傢具路線,並混搭民族風單品。霧面玻璃桌子配黑色塑膠椅,有種現代冷調感。多層次藍色長布,鋪滿天花板,縫隙間垂下水母造型燈具(用紙純手工黏貼再剪開)、紅色中國風爆竹掛飾、印度象神甘尼許圖騰燈籠,在在顯示主人的品味寬廣且多元。

curry4.jpg

我會知道這家店,肇因偶然在網路上看到這篇生態綠的文章,被老闆的理念感動。「我們供應的不是飲食,而是飲食文化。我們調理飲食的材料,包括:生鮮有機食材+飲食的生態知識+有機觀念+飲食美學+養生認知。咖哩的靈魂是數十種熱帶香料,我們直接採購印度香料原材,自己煎焙,自己研磨,調製獨家咖哩配方。飲食是大地的恩賜,我們的食材優先選用疼惜大地的農民所生產的農產品,包括知名環保前輩徐蘭香的養生醋,以宗教情懷作百分之百有機種植的『秀明農法』蔬果。」

curry5.jpg

由於目前只有老闆一人,沒有其他人手幫忙,加上又是現煮限量,所以最好事先預約點餐。店裡採自助式,客人得自取餐具和飲水,用完餐後將碗盤放到回收區。

curry6.jpg
在等待老闆烹煮上菜的空檔,福熊到各個角落拍照。餐具桌的旁邊,擺放著手工藝品,有項鍊、手鍊、戒指和小型木雕,看起來是台灣原住民以及東南亞民族的風格。

curry7.jpg

桌上也有老闆的書籍和攝影作品,老闆林雲閣其實是個作家。當初從台北移居東海岸,只想靜居寫作。後因參與環保團體搶救東海岸最美麗的海灣─杉原灣(台東縣政府引進財團做大規模的BOT開發,導致美麗海岸遭受重大破壞),而中斷寫作,一股腦投入搶救杉原灣的抗爭工作。生活長期無穩定收入,遂以自己拿手的咖哩和咖啡手藝,在台東市區開設一家結合餐飲和民宿的「迷上咖哩」簡餐店。

curry8.jpg

店內的咖啡標榜使用國際公平貿易組織認證的優質咖啡豆,直接採購生豆,自己手工烘焙。由於福熊不是咖啡迷,也沒點用咖啡,這裡的咖啡是不是有原始的香醇和口感,得靠網友前往評鑑。

curry9.jpg

咖啡麻袋所裝飾的牆面旁邊就是出餐區,福熊因為餓極,不時向內探頭。老闆在廚房裡忙著,環境還算乾淨明亮。砧板上有許多蔬菜水果,成品挺令人期待。

curry10.jpg

等了好久,終於端上餐前湯(老闆放在出餐區,呼喚客人,自行端去)。一入口,蔬菜的清甜瀰漫整個味蕾和口腔,淡淡的咖哩提味帶出湯汁的層次感,西洋芹與紅蘿蔔塊滿足牙齒咀嚼東西的欲望。嗯~好的開始就是成功一半啊!

curry11.jpg

喝完湯,又等了十分鐘,重頭戲要上場了。沒看錯吧!料爆多的,都快溢出盤子了說。龐大的蔬菜群實在與我想像中的咖哩飯差很大,嚐了之後,真的很好吃很舒服。裹著咖哩芡汁的大塊蔬菜,還保持著原味。一般咖哩飯,咖哩醬強當主角,米粒和零星蔬菜不過是點綴。但這盤咖哩芡汁的存在是為了襯托食材的本質,謙虛得令人敬佩。

我覺得吃咖哩飯的過程像是玩猜食材的遊戲,有些顏色鮮豔的蔬菜,例如:南瓜、高麗菜、番茄、青椒、茄子,光看特徵,心裡就有個大概。但被咖哩顏色掩蓋的馬鈴薯、甜椒、洋蔥,吃了,答案才會出來。於是福熊腦中出現這樣的OS:「啊~這是杏鮑菇!啊~那是鳳梨!Oh~My God!居然躲著香蕉!」趣味橫生。(啊!差點忘記介紹那牛肉了,它軟嫩到一個不行吶!)

curry12.jpg

除了我點的紫茄牛肉咖哩之外,友人點了咖哩炸雞餐。生菜鋪底的餐盤上堆著炸雞塊、香蒜法國麵包、薯條,還有大量蔬菜天婦羅。聞著四溢的香氣,剛吃完咖哩飯的我又不爭氣地流出口水,真素令人嫉妒啊!(咬下唇)

curry13.jpg

在文章接近尾聲的此刻,我要告訴大家不幸的消息。大家有可能看得到卻吃不到,因為老闆想把店頂讓了!(實在是太黯然、太銷魂的消息惹)

老闆在個人部落格上表示:「因店主無資金再繼續經營下去,歡迎喜愛迷上咖哩店面風格者,來店參觀和洽談。※在頂讓期間,每天仍照常營業。」此店開幕初期,受到大台灣旅遊網、教育電台台東台等媒體專訪,經營得還不錯。自從全球金融風暴之後,大家越來越精打細算,生意卻越來越慘澹。其實一客咖哩飯130元,炸雞餐150元,還好啊!這價錢在都市根本是超便宜的(四人同行還打九折呢!)

(點此縮圖可連結到較大的原始照片)

唉~熱情總有燃燒殆盡的一天,空有理想也不能當飯吃,市場決定了老闆口袋,網友們想吃得趁快!

———————————————————————————————————–

curry15.jpg

「迷上咖哩」簡餐店
林雲閣,089-334942或0936-908-603(要先訂餐)
台東市四維路3段231號 10:00am-23:00pm(每週二公休)
「迷上咖哩」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jw!P_y6P_aXExjrMOROQ4s-

在〈咖哩,令人迷上〉中有 14 則留言

  1. 希望回音不會太遲…即將結束營業?
    其他無價附加暫且不說
    單就商業角度而言如此用心的料理與優選食材卻如此平價啊!
    怎能錯過…目前預計端午節連休假去拜訪品嚐美食~

  2. to 林行

    雞排媽媽痛失愛女 重機友馳援送暖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5529819.shtml

    曾經有重機車友透過網路,號召同好光顧,搶救香雞排媽媽的生意.
    這類似的挽救例子還不少,所以透過網路傳遞訊息,集結力量是可行的。
    或許泥可以轉載這篇文章並加上個人的感想,
    透過e-mail或張貼在常去的論壇上,或許號召相同頻率的人一起行動。

    此外泥也可以在他的部落格中留言,讓他感受到外界的心意.
    雖然我們無法預測最終的結果,至少我們做過我們在乎的事情.
    http://tw.myblog.yahoo.com/jw!P_y6P_aXExjrMOROQ4s-

  3. 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挽救呢。?那之後攝影師要去哪裡?

  4. 我在老闆的部落格中留言,我將老闆的回應轉貼於此。

    ——————————————————————————-

    看了你的文章,我感動得落淚。

    還是有人嚐出了「迷上咖哩」餐飲裡的熱情和詩情。雖然來得太遲了,「迷上咖哩」已無以為繼了,但這個遲來的回音卻是「迷上咖哩」結束前最安撫人心的安魂曲,我的眼淚笑著說。

    我感覺你是飲食的詩人,因為你品嚐的不只是食材的表象,而是食材經過主人藝術加工之後的飲食靈魂。你品嚐的不只是桌面上的飲食,還包括為飲食提供美感經驗的空間美學。主人的這些心血,你都讀到了,「迷上咖哩」雖即將結束營業,亦無憾矣。

    福熊,謝謝你的用心和美意。感激不已。

    「迷上咖哩」主人 敬上

  5. 自動引用通知: 福熊樂多小屋
  6. 作者寫了那麼多精彩的話語,要自己挑出一兩句,真的很為難吧,小編愛吃啊,所以把美味的食物放出來喔!

    福熊這篇文章描寫的店主人,真是對台灣有貢獻的攝影者,希望還有機會陸續看到有關的報導喔!

  7. 台灣的『憨警察』
    中午休息時間,『閒閒無代誌』,PO點文章來駡人。學學『李敖那個夭壽也』,時到被推去『關到頭毛嘴鬚白』。
    話說4/13那一天;因事赴桃園處理,回程晚間7:30分左右,在中山高速公路北上路段4.9公里處,因事故造成交通大打結,別說平常尖峰時段,汐止交流道塞爆,就連汐止收費站到事故地點也塞得像停車場。
    兩三部巡邏警車分佈在路肩,美其名是「維持交通秩序」,其實是讓這場事故,徒增麻煩,這跟在「火場圍觀的群眾」『纏腳纏手』有什麼差別?高速公路警察局,為什麼不在汐止收費站就廣播,或利用LED燈警示用路人,勸導駕駛人提前離開高速公路。開放路肩通行,疏解車潮,原本由八堵至汐止南下路段,在假日及尖峰時段,不也曾有「開放路肩通行」的先例,何必墨守成規?路肩本來就是為處理「緊急事故」所設,規定也人訂的。台灣的官爺,為什麼不學學『對岸的共匪』,三五天就把一層樓給蓋好,長江三峽工程,工程時程有多快?就有多快,實在叫人激賞。聽說;台北縣的深澳發電廠,單是一個卸煤碼頭,被外界阻擾一拖就好幾年。不要像八八水災悠閒的去『染頭髮』、逍遙的去『吃地瓜粥』,不要一天喊著「創造台灣經濟奇績」,有空的時候想想『台灣的危機』。不要『有閒卡唬爛』,『遇到代誌放乎亂』。
    4/13事故當天;下著濛濛細雨,車陣中燈光紊亂,在7.8公里處,『有點小聰明的我』,行駛路肩,被一位陳姓警員攔下,我把車子開到警車前面才停下,起先他還以為我要竄逃,其實我是怕被後面的車追撞,屆時;除了違規被罰款,到時又要花錢修車,那才『有夠衰』。
    當天那位陳姓警員,「還蠻客氣」,很有禮貌的要我出示駕行照,但對他來說的確「很危險」,萬一冒出一個「迷糊蛋」給撞上,那他恐怕就「為國捐軀」。
    今天PO這篇文章,天地良心絕對不是因為違規被罰款,而起報復心態,詛咒他,其實在駛入路肩的那一刻,心理早有預備被罰的打算。而是要「食民俸祿」的公務人員,平時對危機事務處理預作防範。我不相信汐止交流道每遇尖峰時段,天天塞爆,都沒有改善的空間?像泰國的「紅衫軍」,台灣遲早有一天會發生,不要到時手忙腳亂,這些官爺應及早加強危險意識,提高危機處理能力。
    希望高速公路警察局不要告我「妨礙公務」「侮辱公署」。
    ※註記:有這『』符號請用台語讀,「」表示強調語詞
    【剛才日期給記錯了,文中的「迷糊蛋」大概就是我】,再PO一次。

  8. to 小編
    小編挑的摘要和照片總是很吸引人,不愧是專業的呀!
    (我總是為了挑摘要和照片煩惱,這是當局者迷嗎?XD)

  9. to 林行
    是啊!林雲閣大哥不只在攝影界之名,在環保界也是盡心盡力。
    我在網路上看過他為搶救杉原灣三跪九叩陳情的影片,
    令人動容啊!

    to Edd
    我也是最近有機會去台東,才知道的啊!
    只要大家幫忙轉寄訊息,去台東捧場,應該還是有機會搶救的:)

  10. 不會吧!那是攝影界的前輩林雲閣大哥,沒想到竟然會做好吃的咖哩,而竟然會面臨要頂讓,唉,太不可思議了,這麼優秀的攝影與社運人士,一定要搶救的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