粄香甜,人情濃:瀰濃下庄製粄人家

客家人來到台灣,逃難奔波之餘常常挨餓,他們便將米先泡水磨成漿,再加壓脫水,做成好繫帶的食物,祖先們將它稱作粄。

前言:黃蝶祭祭典結束時有一個打粄仔的儀式,即將象徵福氣的紅粄分送給參與者共享的意思。現場有民眾問曼茵:「這是甜的還是鹹的?」雖出生於新竹南寮同為客家人,曼茵卻不知其然,因此興起了邀請美濃後生一同走訪永安老街拜訪作粄人家一探究竟的念頭。

DSC04400

穿過悠悠的水橋,經過見證繁起興落的宋屋夥房,順著那曾經絡繹不絕的下庄大道,驀然的一陣撲鼻香氣襲來,仔細一嗅又感覺到香氣中飽滿的糯米甜、蘿蔔甘以及紅豆泥的綿密,順著那誘人的指引轉個小彎,來到一棟樸實無華的騎樓,沒有招牌沒有大肆宣揚的廣告旗,要不是那擺滿門前的大蒸籠以及一排排的鐵架,真的就像一般的尋常人家,深藏而不露。

在此地製作古早客家米食已二十四個年頭,目前已由老闆娘的兒子接手,從小的耳濡目染讓祖傳的好手藝並沒有隨著時光沖失,反而在代代相傳的淬鍊下將製作的手法和火候更加的提升。

在受訪的過程中我們深刻的體會到團結互助的客家精神,在客廳中兩個可愛的小女孩嬉戲著,一旁的桌上擺滿了香甜的豆沙、翠綠的蕉葉還有那散出陣陣香氣的潔白米糰,媽媽嬸嬸叔叔爺爺們圍著桌子嘴上閒聊著手中也不停歇,拾起一捏一壓,個個飽滿討喜的紅粄、草仔粄就在談天說地中迅速增加。因為正值農曆七月季節「芋粄」、「紅粄」生意好得嚇嚇叫,幾乎家家都要定購個二、三包,天公普渡時訂單更是停不了!

DSC04389

一代老闆娘鍾秀香是個個性爽朗又大方的婦人!聽到我們想要做點關於粄的訪問,老闆娘立刻停下手邊的工作,帶著親切的笑容很細心的一一為我們解說許多粄的用法與種類,過年的發粄一定要裂開,代表「笑」了,菜包又因獨特外型稱做「豬籠粄」,古早芋頭多在七月半(中元節)前夕豐收,因此在祭祖團圓之際不忘來個香又Q的芋粄。

這時我不免好奇:為什麼悠遠的客家文化,粄卻是最獨特的美食代表呢?老闆娘微微一笑:「那我來為大家說個小故事!很久以前客家人的祖先來到台灣,那時正是兵荒馬亂之際,家家戶戶逃難著,奔波之餘卻常常飢餓著,勤儉有智慧的祖先們便將米先泡水磨成漿,再加壓脫水,做成好繫帶的食物,祖先們將它稱作粄。」

恍然大悟的我興奮的寫下了筆記!其實這個問題從很久以前就困擾著我,今日解惑真的是又長了一智!

DSC04399

在回程的車上,嘴裡吃著香又彈軟的紅粄,看著老闆娘給我的訪問資料,當下一句曾看過順口溜就從腦海裡跳了出來:「過年端午到普渡,紅粄甜粽芋頭糕,八月十五到冬至,麻糬糌粑少不了!」短短兩句不但好記又上口,更包含了各大節日所需要準備的客家傳統食物。

真的很敬佩祖先的好手藝,不但做出許多揚名四海的獨特美食,也用一句句簡單易記的諺語傳承歷史的一切!

(作者為實踐大學觀光系學生,美濃愛鄉協進會實習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