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天有機堆肥

記得有一次老師在小朋友的聯絡簿上留言說明,為了讓小朋友觀察作物之生長過程,請家長協助取得培養作物之器材設備,我們家小朋友要提供的是作物之培養土及肥料,只好抽空回鄉下老家挖取蚯蚓吃過的泥土裝袋

記得有一次老師在小朋友的聯絡簿上留言說明,為了讓小朋友觀察作物之生長過程,請家長協助取得一些培養作物之器材設備,我們家小朋友要提供的是作物之培養土及肥料,這些東西在市區可很難弄到手,只好抽空回鄉下老家挖取我門家花園內最多蚯蚓吃過的泥土裝袋,還特地去堆肥場挑選上等之堆肥裝在牛奶空罐內送去給老師,心想這些土壤及堆肥絕對可以讓作物快速生長,老師一定會非常感謝我的協助。

豈知,隔天小朋友將我認為是上等肥料的有機堆肥交給老師後,老師竟然說好髒!好噁喔!我要你帶的是乾淨的肥料,當時全班同學都笑他,讓他感到非常尷尬,回來後向我抱怨不該拿那個噁心的堆肥讓他去交作業。我雖然不以為然,不過想想他的老師,才20出頭歲,大概也不瞭解什麼是有機堆肥,也就不和小朋友爭辯,但是心中已擬定計畫,要讓他瞭解先人之智慧結晶及有機堆肥製作之過程。

image

蚯蚓可以做好上等堆肥,竟然被老師說成好噁,真是不可思議啊!

過年期間,回鄉下老家,看到母親在整理堆肥,準備來春時將有機肥送到田裡,心想正好可以給小朋友機會教育,於是就請兩個小朋友來到堆肥場地,剛要解說堆肥的過程與用途時,他們兩個早就掩著口鼻快速離去,並說好髒!好噁喔!其實,堆肥雖然包含了雞、鴨、鵝等動物的排洩物,不過若是用法正確,一點也不會臭,而且根據老一輩的的實際觀察,堆肥確實能讓田間之作物生長更茂盛,更有抵抗力,以現在的眼光來說,堆肥更是一種愛地球的環保行為,讓垃圾藉由自然界之力量分解後又成為植物所需之養分,較不會增加土地之負擔。

記得小時候我們鄉下鄰居幾乎戶戶都有堆肥場,因為當時大家都有養豬、雞、鴨、鵝等動物,牠們一天所製造的排泄物很多,加上當時公所並未派車到鄉間收集垃圾,鄉下農家就將牲畜之排泄物及可分解之一般垃圾堆置在一起,上面並覆蓋稻梗,就這樣一層垃圾一層稻梗,讓堆肥慢慢自然發酵,約莫一年即可變成像鬆軟土壤般之有機肥料,這是鄉下農家長久以來的作法,不過因為居住型態改變,且須有一塊空地堆置,附近鄰居除了我們家以外,已經沒有人在製作堆肥了,我在想,不久將來,此種露天堆肥的作法,應該也會漸漸消失了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