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柬埔寨的模範媽媽

學校的母親節表揚活動中,被安排在前面的位子,主持人一一唱名:「蘇科雅媽媽。來自柬埔寨,在家庭用心、細心照顧公婆,無怨無悔,甚至做先生與公婆之間的橋樑,認真做好母親的角色………..

什麼叫模範?怎麼樣的人可以有模範標準?怎樣的女人可當模範媽媽?未婚生子?單身爸爸、媽媽?少奶奶?新移民媽媽?職業婦女?家庭主婦?當我聽到「模範」這兩個字,我心裏在想,到底是什麼意思?但並不是我聽不懂,後來就問大女兒:「妳知道模範是什麼意思嗎?」她立刻回答說:「我知道啊!」然後繼續解釋,「父母是小孩的榜樣、父母要做好的行為給小孩看,小孩才會學習到好的行為」。

在我謝謝她的回答後,小孩問我為何要這樣問她,回了她一句「沒有!只是隨口問問,看妳懂不懂啊!」那天老師打電話問我會不會參加母親節活動,回答說「看看」因為在上班時間不確定,然後老師極力邀請「媽媽妳一定要來」,隨口問了一句:「為什麼」,老師說:活動當天有模範母親表揚,妳是模範母親,當然要來接受表揚。

那時很訝異,為何是我,有什麼值得表揚的呢?「模範」不是要先生事業有成,兒女功成名就,或是職業婦女把事業及家庭兼顧得很好的?我才當媽媽幾年,小孩剛上小學,老公的工作也很平凡,如果硬要找個理由,是我在新移民工作上的努力吧!在南洋台灣姊妹會幫助姊妹爭取權益,倡導法條上的不平等,舉辦親子教育讓姊妹早日融入台灣社會。

學校的母親節表揚活動中,被安排在前面的位子,主持人一一唱名:「蘇科雅媽媽。來自柬埔寨,在家庭用心、細心照顧公婆,無怨無悔,甚至做先生與公婆之間的橋樑,認真做好母親的角色,給孩子適當的教養。

雖然離鄉背井,但積極融入客家文化與生活,樂觀面對各項挑戰。並投身公益事業,貢獻自己的力量,目前是南洋台灣姊妹會的重要幹部,展現現代女性的能力與自信。」聽得我既尷尬又高興,心情真是五味雜陳,心想我也會有上台被表揚的時候!其實人人都可以是模範母親,只是這次我比較幸運被選上,願把這份榮耀分享給大家。

mother-360.jpg

970507母親節 171

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我只是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覺得『對』的事情,就會堅持下去,加上自己的個性樂觀積極不怕困難,在生活上努力學習華語和客家語,說服公婆與先生讓我加入「南洋台灣姊妹會」,發揮我的能力,協助及陪伴南洋姊妹。對於孩子的教育,投入心力與孩子共同成長,無論面臨種種壓力與困境,我會以成熟且正向的心態去引導孩子,與老師配合,使孩子適應學校生活…。

我只是盡力做好自己,當然也很感謝學校給我「模範媽媽」的榮耀。

(本文作者為南洋台灣姊妹會執行秘書,柬埔寨籍)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