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蘭嶼】朗島海岸生態浩劫

蘭嶼朗島校長對外求救,SOS朗島海岸。工作船擱淺蘭嶼朗島海岸,已被大浪打成兩節,16台砂石車、9台怪手污染海岸。事發至今10天,政府不聞不問,校長發出沉重呼籲,請大家救救蘭嶼海岸。

SOS朗島海岸

蘭嶼朗島校長對外求救,SOS朗島海岸。

兩籃球場大無動力工作船擱淺蘭嶼朗島海岸,已被大浪打成兩節,16台砂石車、9台怪手污染海岸。

事發至今10天,政府不聞不問,校長發出沉重呼籲,請大家救救蘭嶼海岸

lanyu3-new.jpg
(照片轉載自「你想知道的蘭嶼」部落格)

前環保聯盟秘書長,現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何宗勳15日接獲蘭嶼朗島國小校長胡龍雄求救電話,控訴一艘兩籃球場大無動力工作船擱淺蘭嶼朗島海岸,經過一星期,相關單位無積極處理,以致被大浪打成兩節,16台砂石車、9台怪手污染海岸,隨時都可能掉入海岸,造成重大污染。

校長對政府行政怠惰,非常憤怒與不滿,希望能將此消息傳播出去。根據相關報導指出,這艘印尼籍「TRANSTAR2501」平台船在海上迷航115天?! A?! }了2,826公里,本月8日才出現台東外海,擱淺在蘭嶼海邊。近日由於風浪巨大,在連日巨浪拍打,船身已斷裂進水,船身即將下沈。船上的有9台挖土機、16部砂石車即將沉入海水中,蘭嶼沿海生態將受重大污染

根據相關消息,平台船擱淺朗島部落海邊礁岩區,是很重要的珊瑚生長海域,也是島上重要的浮潛地點,海洋生態豐富,平台船上的大量挖土機、砂石車、發電機都有油料,一旦沈入海底,恐嚴重汙染蘭嶼沿海生態。

胡校長表示,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政府,相關單位遇事推拖拉,蘭嶼鄉公所、台東縣環保局、海巡署、花蓮港務局、環保署,難道沒鵲一個單位可負責嗎?讓造成原本可以圓滿處理的事件,演變成了不可收拾的生態浩劫,試問誰來關心蘭嶼的生態環境問題。胡校長指出,整件事中,未見環保署積極主動關心,難到要造成生態的傷害後,你們才來關注嗎?這樣是不是會太晚了呢?

lanyu3--cut
(擱淺於朗島海邊的工作船,照片轉載自「你想知道的蘭嶼」部落格

朗島校長的文章──意外

編按:

本篇文章是由蘭嶼的syamen.womzas校長寫下關於這個事件的文章之一,還有更多關於訊息,請移駕至作者的部落格─「你想知道的蘭嶼」。

小石斑(Anid)看著受傷的右鰭,驚魂未定的說著:「那是什麼怪物,黑壓壓的一片,我游了好久,才看到陽光呢?」白毛(Ilek)和豆娘魚(malan),點頭如搗蒜般的點著。

「黎明時分,我正專心的啃著石磚菜,忽然感覺到有隻龐然大物,向我們這邊壓過來,於是大家就沒命似的亂竄,還好我們游得夠快,(菲爾普斯算什麼)沒被它壓著了。」

大家都被這突如其來的大怪物嚇著了,紛紛議論著,這到底是什麼東西啊!在島上生活了那麼多年,從來就沒看過那麼大的東西。

調皮的銀湯鯉(kosikosi)試著想要靠近那個大怪物,卻被一陣怪物旁激起的大浪給打到一邊去了。

「嘿!它不會動吔!只有浪打在它身上時,它才會動呢?」

這時鸚哥魚歪歪斜斜的游到大家的身旁,大大的喘了一口氣:

「是哪一個該死的傢伙,把我家的屋頂砸了一個大洞,還壓到我尾巴呢?」

「我們要申請國家賠償!」

「我們要醫療賠償!」

「我們要精神撫慰金!」

「誰可以幫幫我們啊!」

「誰可以幫幫我們把那怪物移開!」

東北季風刮起的風浪,持續拍打在那怪物身上,發出陣陣的吼聲。海底魚族的抗議聲低吟著,風聲浪聲交會成一首憤怒的交響樂。

「誰能幫我們重建家園!」章魚揮舞著那剩下的五隻腳,奮力的想要把門前的大珊瑚礁搬開,但怎麼也搬不動,可能需要那怪物上頭的挖土機吧!

「山上的孩子,山上的孩子,都沒有穿內褲,屁股黑黑的….」手機鬧鈴響起,下意識提醒我,是該起床的時候了,但怎地就是還想賴個幾分鐘,直到手機鬧鈴又再度響起,我知道不能再繼續睡了,拿起手機看了看時間,是五時四十分。於是就趕緊下床盥洗,就在刷牙的當下,忽然聽到村莊的廣播器傳出聽不太清楚的聲音,是誰在一大清早擾人清夢,不怕被部落裡的村民罵嗎?

沒一會兒,廣播停了,我也盥洗完了。穿上那嶄新的NIKE慢跑鞋,準備清晨的健走運動,唉!人到中年想跑也跑不動了,還好還能用走的。到了校園映入眼簾的是我最不喜歡看到的景像,我們的操場變成了天山牧場,二十幾頭羊正低頭吃著草呢?我想也不想,就彎腰撿了幾個石頭,朝著那群正在吃草的羊丟過去,羊兒受到驚嚇後,用百米的速度衝出校園。

child

咦!五年級的教室門怎麼開著,是哪位仁兄那麼早到學校。

「校長,後面有一艘大船呢?」皓瑋從教室裡走出來。

「怎麼那麼早到學校,有沒有吃早餐呢?」

小龍,一大早告訴我說有一艘大船擱淺了,所以我就很早到學校,媽媽有幫我準備雲絲捲。」跟著皓瑋繞到教室後方,眼前的景像讓我嚇了一跳,乖乖那麼大的一艘船,更不巧的是它擱淺的地方,正好是我常釣白毛與頭娘魚的大石頭。等我回過神來,才發現馬路上已聚集了二三十名好奇的村民,我們的女村長也在其中。

「那隻右鰭受傷的小石斑真可憐!」syamen.macinanao戲虐的說著,浪不斷拍打著船身,在我身旁的村民數著船上有幾臺挖土機和砂石車,其他的物件則看不清楚。

「每個村可以用那三千萬各買一台挖土機,剩下的那三臺留給鄉公所,做為公共工程用途。」

「對呀!對呀!他們可能知到我們砌石牆砌的很辛苦,特別送來給我們的。」

「哈!哈!哈!你們這些人到底還有沒有良心啊!人家物主可著急的要命呢?」

就這樣你一言我一語的,看著海邊不斷上下起伏的大船,我看時間也差不多了,健走也省了,回到宿舍更衣吃完早餐後,背著包包上班去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