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味影展–新移民女性的婦女節

新移民女性來台灣的心路歷程常是我所敬佩的,由忐忑不安到下定決心飄洋過海來到台灣這一塊陌生的土地上,心想她們是如何克服內心不安的情緒,更如何把他鄉能當故鄉,讓我感動佩服的是

瓊麻園文教城鄉發展協會恒春外配中心,在今年三八婦女節特別為恆春半島各社區的外藉配偶舉辦了五場影展。「五味影展」係以影片陪伴外配學員們度過一個屬於她們的台灣三八婦女節的節日。image001
恒春區外配主任影前說明

image003
外配學員觀看影片的情形

「娘惹滋味」,描寫一個來台幫傭的外籍女生,照顧台灣家庭中患有老人痴呆症的老先生,這女生在台灣生活所經歷的一切。後來因丈夫的突發過世被迫提前回故鄉,帶著不捨的心情離開台灣。二、三年過後帶著滿心的懷念回到原來她曾幫傭的地方,人事物都改變了。眷村變高樓大廈,原本照顧的阿公被其兒子送往老人院且巳不認識她了,心傷之餘她想起幫傭時期在她鄉遇見的那位同鄉的女孩,前往看看她的近況,見到面才發覺,她巳是老板娘了,還懷了身孕幸福滿滿的。

劇情的最後部份則是以台灣的建設,高鐵為背景,期望外配姐妹們加油,然後女主角就笑笑的離開台灣了。撥放這部片時,看到現場姊妹們隨著戯劇的起伏,思鄉的心情與當初來台的酸楚一一再臨,但也因戯劇的張力,得到一些些的慰藉,得以平復情緒的波動。在分享的同時,也感謝瓊麻園文教城鄉發展協會為她們辦理這一次有意義的活動。image005

感動處還淚流…

image007
看到有趣時笑翻了

新移民女性來台灣的心路歷程常是我所敬佩的,由她們的口中說出的心路歷程,忐忑不安到下定決心飄洋過海來到台灣這一塊陌生的土地上,心想她們是如何克服內心不安的情緒,更如何把他鄉能當故鄉,讓我感動佩服的是她們可以跟一個認識不久的陌生男人和他的家人一起過日子還要相守一生,卻未曾想過來台之後可要面臨不一樣的人生及生活挑戰。

所以在這一條自己選擇的人生路上,有的人堅強面對,有人卻選擇了臨陣脫逃,也有人委屈壓抑成病,當然也有人在疾苦路上仍然相互扶持著。當他們決定在這裡安身立命,把他鄉變成故鄉,學習不向命運低頭,勇敢的生活下去,人生的路上是可以圓滿的了啦!

期待台灣社會能用平常心,把她們當兄弟姐妹,用心疼惜。她們也能感覺台灣的友好,今天的一場戲一份情,期盼永遠的傳遞下去。

(文章創作:玉英;編輯修改:王敏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