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嬌娃-野蓮池裡的新移民女孩

三人甫到台灣時,生活中當然有著許許多多的不適應。中國、東南亞食物大多,偏重、酸、辣,所以剛來到客家庄時,飲食方面的確有著許多的不習慣,因來台也算一段長的時間,現在漸漸的也都習慣了美味的客家菜餚……

咻~咻~咻.~.三位show girl正騎著光陽、鈴木、山葉三台霹靂小炫風飆速競馳而來,為的就是等會兒即將登場的水中草群舞─洗野蓮。看~嬌娃們在炫光奪目的野蓮池中手舞足蹈,紛紛使出了得的拿手絕活,偶爾也會高歌個幾曲南洋歌曲,為整場秀帶入另一種異國奇幻之感,瞧~那嫚妙的舞姿與動人的嗓音常為她們吸引一群死忠的觀眾呢─前來「放水」的農人們與鹽酥雞老闆。

這場秀是咱們家外頭天天上演的戲碼,因為咱們家有永久免費觀賞劵,只要有時間,不論想看幾遍、躺著看,坐著看、橫著看、豎著看都行!這秀,好看嗎?感覺還不錯的樣子,不然我家老媽怎麼天天往那頭兒報到呢!我媽和我舅兄妹倆兒可是那兒的忠實粉絲,那秀就像肥皂劇一樣地吸引人,我看他倆兒就差沒向她們索取簽名照罷了!這三位show girl來自不同的國家,因為某些「姻」緣際會來到美麗的客家庄─美濃,更因為鹽酥雞伯的美濃野蓮,將她們的情誼相互交織在一起。

由於可愛的三人平時都稱呼我家老媽為阿姨,因此我得稱呼她們為姐姐,要是膽敢叫阿姨,等等可是拿起她們的終極必殺武器─野蓮,來個嗆辣索喉功,將我KO倒地。因此就以美惠姐、月妮姐、阿真姐來稱呼這三位可愛的show girl吧。她們是分別來自於柬埔寨、中國、越南的客家媳婦。來台灣的時間已有七、八年之久,除了月妮姐本身是廣東梅縣的客家人,會說客家話外,美惠姐與阿真姐現在對客家話也已漸漸地熟悉了。

她們都有可愛的孩子,彼此間的年紀差不多,現在都是小學一年級的小朋友;先生對她們也很好,閒暇時候帶著一家大小外出旅遊,郊外踏踏青、綠地放風箏、海邊吹吹風、港邊吃海產等等,那樣的畫面,構成一幅和諧溫馨的畫布;公公婆婆們更視為自己的女兒般的疼惜她們,因體恤她們在外工作的辛勞,便替她們分擔了家中許許多多的家事,讓她們獲得更多的休息時間。

三人甫到台灣時,生活中當然有著許許多多的不適應。中國、東南亞食物大多,偏重、酸、辣,所以剛來到客家庄時,飲食方面的確有著許多的不習慣,因來台也算一段長的時間,現在漸漸的也都習慣了美味的客家菜餚,而且,台灣有愈來愈多的南洋料理店,如雨後春筍般林立著,思鄉懷念家鄉菜時,便也可到那兒大快朵頤一番、一解思鄉之愁。

一轉眼,三位嬌娃們的小朋友們都已是學齡兒童,紛紛背著可愛的小書包上學去。小朋友們上學後,這些嬌娃姐姐們多了些空閒時間,因此來到了鹽酥雞伯經營的野蓮池工作,至今已兩年多,由於就在我家隔壁,因此天天可看見她們辛勤工作的倩影,在冰涼的水池中,輕輕地揮動著雙臂,乍看之下煞是輕鬆,但是,其中的辛苦可是不足為外人道呢!

夏日,水蓮池邊頂著毒辣的烈日,辛勤的刷洗著,雖全身都因防曬全身包裹著布巾僅僅露出一雙迷濛的雙眼,有時待在室內的人們都常因為盛夏的酷暑,熱的受不了,何況是勤奮的水中嬌娃們!冬天,當我們全身上下裹著冬季大衣時,嬌娃們卻依然如同夏天般套著一件能防水卻無法保暖的水衣繼續工作著,當寒冷大陸高氣壓南下壟罩時,更是冷的叫人直打多索,更別說是這群嬌娃們還是得在冷冽的池水中繼續辛勤地努力著。

工作中,三人相互合作,從不曾彼此不愉快,工作結束後,三人也會互相喝喝水、聊聊天、談談心,放鬆一下因整天工作後產生的疲勞,直到傍晚來臨時,三人才伴著晚霞離開我家旁。

980320-bride-360.jpg

▲背影殺手─害羞的水中嬌娃

clip_image004

▲嬌娃工作時認真的倩影

認真工作的態度與神情真是令人豎起大拇指,待人更是親切有禮貌,好的沒話說,到底有多好,問我媽就知道。我媽同我說:她們婆婆遇到她時總是對她喋喋不休的”禱”個不停,但不是惡婆婆般的在背後”禱”一些媳婦們的五四三,而是:唉唷~你都不知道哦!我家媳婦齁,很乖唷!在家既懂得孝敬父母、尊重丈夫、照顧小孩、操持家務更是樣樣行,除此之外,還辛苦的出來工作,補貼家用呢!這麼好的媳婦,難找喔!打著燈籠都還不一定找的到勒!

連她們家人對嬌娃們都如此地讚譽有佳,更別說身為鄰居的我更是倒頭如搗蒜般的認同這些話。將客家人的美德詮釋的如此透徹,甚至就連道地的客家婦女有時都還比不上她們這群偉大的新移民,往後她們再也不是大家口中的大陸配偶、外籍新娘…等等,所以,請將許多對新移民的刻板印象、稱呼都置諸腦後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