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美濃

現在我已被同化了,或許已適應美濃農村的生活了吧!我喜歡吃美濃粄條加顆滷蛋,還有不得少的辣豆瓣醬美味無窮。我覺得美濃老人真節儉又刻苦耐勞,有田有地不浪費,種些水果蔬菜省錢又健康;還有一群老人每天…

十五年前第一次踏入台灣,從高雄機場上高速公路看到繁榮的城市,經過夜晚的燈光,又興奮又緊張,可是那亮麗的燈光在我眼前出現只短短不到10分鐘,它慢慢的消失,沿著黑暗的路程偶爾才有路燈,經過大約一小時後,車子開始進入一個小鎮,房子才漸漸的出現,唉!終於到達目的地了。

美濃鎮的早晨,有些老人穿者雨鞋,帶著斗笠,背者鋤頭到田裡工作,我覺得他們累了一輩子也應該退休好好的享受吧;有些祖父母還背著孫子騎機車,我心想好厲害喔!另一方面也覺得好危險喔!

還有些婦女載者一大桶衣服到路邊的小河洗衣服,這畫面讓我想起小時候,媽媽也提者一大桶的衣服到附近的圳溝裡洗衣服,可是這件事在我腦海裡已消失了十幾年,沒想到在台灣還保存這文化;更特別的是幾乎整個美濃鎮都講客家話,我自然而然的也學會了客家話。

980515-dscn0080-360.jpg

舊時美濃

 DSCN0079

當媽媽的也忙著煮早餐給小孩填飽肚子才上學去,有些到傳統早餐店買包子、割包、饅頭、粽子、木瓜粄、蘿蔔糕或芋頭糕…..等等,配豆漿,對美濃人來講是非常美味又營養的早餐。

對我這個從小沒吃過饅頭、木瓜粄的人來說覺得很不習慣,在母國早餐習慣吃麵、豬肉粥、海南雞飯、豬腳飯、油條配豆漿或麵包配咖啡的我,在美濃不曉得要吃什麼?最有名的美濃粄條,永遠只有兩片的瘦肉、滿滿的粄條,我卻不愛吃!

無聊時想要逛街,只有幾家傳統超市,沒有麥當勞、肯德基、屈臣氏和便利商店。在大都市已經呆過十幾年的我,突然來到一個人生地不熟又是一個小鎮時,覺得非常寂寞和無聊。

現在我已被同化了,或許已適應美濃農村的生活了吧!我喜歡吃美濃粄條加顆滷蛋,還有不得少的辣豆瓣醬美味無窮。我覺得美濃老人真節儉又刻苦耐勞,有田有地不浪費,種些水果蔬菜省錢又健康;還有一群老人每天早上穿者紅色的上衣、白色的褲子,到社區活動中心或學校的操場作體操、跳舞、打太極拳。

我最喜歡美濃的冬天,除了天氣不會太冷,到處還看到田裡種滿了白玉蘿蔔、高麗菜、菠菜、番茄等,大馬路旁種滿了各種顏色的波斯菊,不但吸引外地遊客來賞花,更讓本地人感到驕傲以及讓美濃鎮的經濟收穫不少。

春暖花開時到處都是綠油油的水稻,4~5個月後從碧綠的田慢慢轉變金黃色的瑞穗非常的美,這種畫面在母國從來沒見過,所以早上只要有時間,我會騎者老舊的腳踏車到處逛,獲得身體健康精神百倍,感覺非常舒服,晚餐後有子女的陪同一起散步真是天倫之樂呀!

十五年後的美濃,變成一個聖地般,許多外地有錢有閒的人到美濃買田買地蓋別墅,民宿、餐廳、便利商店、資訊行一家接者一家開,我以前寂寞無聊的感覺通通消失了,能在這塊土地落地生根真是幸福。

容珍小地方相片

(本文作者為南洋姊妹會工作人員,泰國華僑)

在〈我眼中的美濃〉中有 4 則留言

  1. 同學老婆你好

    我是那個去曼谷出差 還去過曼谷你家玩的 美濃同學
    我Google美濃的照片給大陸朋友看的時候 看到你們全家福照片
    我現在廣東工作

    網路 ….真有意思

    曾志敏

  2. 自動引用通知: 屈臣氏 - 龍的耳朵
  3. 謝謝您的留言:

    美濃是個好山好水好地方,多多來美濃走一走,吃美濃粄條配姊妹會製作的印尼辣醬一級棒喔!

  4. 看到從泰國嫁來的小姐,寫下對美濃前後變化的看法,感覺很有趣,因為從一直住在台灣的角度來看,也許反而覺得這個變化不變得好,但是從作者看來又是另一種角度,住在地方的人,的確有很多想法未必是一致的。但是無論喜歡什麼樣的美濃,好像我們都是被歷史推著跑,被很大的外力推著變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