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圖農夫市集,樂活城市面貌

在短短的十多年當中,西雅圖的農夫市集快速成長,市集內商品的選擇,從一開始以蔬果為大宗,到如今發展成包括有肉品、海鮮、起司、果醬等琳琅滿目的各種農業相關製品。而且在市集的分布與數量上,可以說是幾乎…

這次返台的一個週末,在忠孝東路四段後面的巷弄中,無意間發現一個約能停放十輛汽車大小的空地,上面架起了數個遮雨棚,人來人往穿梭其中,引發了我的好奇心。走近一看,竟然是一個小型的農夫市集,販賣有各式有機蔬果及果醬、釀造醋等農產加工品。

在如此的市中心區,能夠見到這麼一個農夫市集,為周邊的居民提供健康的農產品,也同時為有心種植有機農作物的農民謀求更佳的生存空間,讓我為台北人感到慶幸的同時,想到說說這個體現愛自己也愛地球的農夫市集文化在西雅圖的一二事。

0515-809_img_max9f25e701-36.jpg

在美國的都市中,西雅圖的農夫市集文化算是發展地相當成熟的。目前有兩大系統,一是社區農夫市集聯盟(Neighborhood Farmers Market Alliance)2,共有七個市集,市集販售的產品皆為有機農產品相關,另一系統則為西雅圖歐風市集(Seattle’s European-style Market)3,除了農產品之外,還有其他五花八門的商品如古董衣飾等,形同歐洲的跳蚤市場。

在短短的十多年當中,西雅圖的農夫市集快速成長,市集內商品的選擇,從一開始以蔬果為大宗,到如今發展成包括有肉品、海鮮、起司、果醬等琳琅滿目的各種農業相關製品。而且在市集的分布與數量上,可以說是幾乎每個區域都有自己的農夫市集。

在以往,農夫市集的固定舉行地點取得不易,經過這些年累積民眾對於市集的熱烈回應,現在如果發生與都市開發相衝突而必須遷移的難題時,市政府、學校單位和一些相關團體也都會主動積極地提供解決方案。

4-6d4c801a.jpg

實際上,農夫市集的實行才是有機生活概念的完整實現。因為真正的有機食品除了在種植的過程中達到有機的標準外,還包括了在運送過程中不能超出一定距離以減低消耗運輸燃料對環境所造成的傷害。透過農夫市集的成功推廣得以達成農戶、消費者與土地環境三贏的正面循環。

如果將超市與傳統市場的差異比喻為美食街與自家巷口那家好吃的麵店,那麼農夫市集就應該是陽明山小徑中樸實的土雞城山菜館吧!

你如果告訴老闆,他們的三杯雞是你的最愛,老闆肯定是會從他這兒的雞每天多麼快樂地到處閒晃,到他是餵食雞何等的好料、說不定還包括每隻雞叫什麼小名都一股腦兒熱情地與你分享。這三杯雞再也不只是三杯雞,而是老闆的情感與驕傲。農夫市集裡的每個農夫,跟市場裡的魚販、菜販很不一樣,因為他們的心,繫於土地。

2-bc4fe2221.jpg 7-aed3cde41.jpg
5-1b6e12ac1.jpg bread.jpg

除了新鮮美味的食材之外,和市集裡的農夫、漁夫或是廚師們閒聊幾句,絕對是逛市集的最大樂趣之一。最近我到市集的時候,就曾經與一位漁夫老闆Peter Knutson閒聊。他捕魚捕了三十幾年,也擁有人類學博士的高學位歷,在非捕漁季時,他在社區大學開課教授文化生態與海洋保護(culture ecology and marine conservation)。

2001年,為了保護在地的漁人碼頭免於被開發成為觀光船隻的停泊港,他以一個漁夫對海洋生態的熱愛與他學術上的高學養,帶領小型漁船漁夫組織抗爭活動,整個過程也受到學者B.J. Bullert的關注而拍成紀錄片Fishermen’s Terminal。

早在1983年,他就深具遠見的開始開發他自己的客戶群,包括一些重品質的小型餐廳和超市等,使他免於受到大買家的剝削,並得以維持傳統的捕魚方式。他在同一個阿拉斯加海灣捕魚已逾二十年,別的大型船家要2~3天的時間才能捕撈到的魚,他有辦法在四十五分鐘內完成,使得魚所受到的傷害相對減少許多。

因為感謝海洋為他生命帶來的豐盛,所以總是遵守傳統的捕魚方法,並且積極參與有關環保與小型漁業工作者權益相關的社會工作。他的行為讓我想到台灣的楊儒門,他們生命奮鬥的聚焦,都是為了感謝和喚醒人們珍視這個地球所給予我們人類的美好。

另外一個有趣的攤位是Veraci Pizza。它的最大特色是在市集裡擺上一輛陶土磚石砌成的炭火烤爐車,現桿的披薩皮放上各式有機食材,大剷送入烤爐中,2到3分鐘之後,融成一體的番茄醬汁、起司、橄欖、蘑菇、洋蔥、義大利香腸,舒舒服服的躺在那軟硬適中、嚼勁十足的披薩麵皮上,呼吸著炭火的燻香,等待像我這般的饕客在品嚐後,發出大快朵頤後滿足的笑容。那可不能說不是一幅感動人的畫面啊!

8-9300482b

光是說炭火烤爐,連有店面的pizzeria都不見得會有幾家還費事造上一台,更別說能夠在市集路邊享用到炭火現烤的披薩。

生長於紐約的老闆,原先在此地的小學任教,年輕時在紐約也曾有一段在廚房裡工作的經驗,因為有感於在西雅圖吃不到好吃的薄片披薩,加上一位對烤爐車極有研究的朋友的帶領之下,於是在 04’年的夏天開始,每個週末在Ballard的農夫市集賣現烤披薩。

如今,Veraci Pizza除了已進駐多個農夫市集,2008年第一家定點營業的Veraci Pizzeria也正式開跑,讓喜歡Veraci Pizza的人,隨時可以解饞。

台灣的農夫市集目前仍屬於萌芽階段(北部有248農學市集,中部有興大和合樸兩個農夫市集,南部則有南科有機農夫市集)。這些市集的茁壯,仰賴消費者的共襄盛舉。在地的民眾有機會一定要去農夫市集走走。但願數年之間,我們也能發展出屬於台灣在地的農夫市集文化。

(本文轉載自「roodo樂多新文創線上誌」)

在〈西雅圖農夫市集,樂活城市面貌〉中有 7 則留言

  1. Hi,Hope, how are you? This is Jin. Havent seem you for a long time, I am currently @ SF, if you have time pls reply my mail, happy new year!

  2. Enzo :

    謝謝您的分享,如果有機會把那時候的生活點滴和台灣做個對照,一定會有意思喔,如果有機會提筆的話,請寄給小地方來刊登吧,我們的信箱是dfunnews@gmail.com,謝謝你!

  3. 主編:
    我住在Seattle四年,你寫的那些Farmers Market我都超懷念的,常常假日沒安排活動的話一定會揪著家人到處逛Farmers Market,”Veraci Pizzeria”也是我的最愛唷”

  4. 這西雅圖市集的容貌真是整齊、美麗又有朝氣,希望不久的將來,我們的農民也有如此的福氣,享受農民該有的福利。

  5. 孟凱:

    不用申請,請直接拿去用,但是記得要註明轉載自「樂多新文創線上誌」,而不是小地方。

  6. 十幾年前住美國時候,假日會帶全家人去市集,可惜販售蔬果不是有機耕種.

    去過西雅圖好多次,從來沒去市集逛,下次有機會再去美國,一定會當地市集走走.

    申請轉載到合樸網站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