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稻田裡上一堂課

在這次的活動中讓我真正地體會到農村生活,從第一天來幫忙的阿公身上學到許多割稻、打穀子的技巧,甚至從他們身上看到刻苦耐勞的精神,他們從頭到尾都沒什麼休息,反觀我們這些每天坐在電腦桌前的大學生,才割沒幾下…

6/7、8兩天參加了「旗美社大實驗稻田收割體驗」活動,這次收割的稻子可是意義非凡,旗美社大的工作人員於年初時,在美濃廣善堂附近租了二分多的田地栽種在來米,他們堅持以無農藥、無化肥的方式來進行栽培,以人工的方式來進行田間管理,收割下來的在來米也將製作成最道地的美濃面帕粄,秉持著美濃粄條用美濃米這樣「以在地食材製作在地食物」的精神,並還給它最傳統的味道,讓美濃粄條的米香再度飄散在每個人的嘴裡回味。

980711-981riceharvest-360.jpg

在這次的活動中讓我真正地體會到農村生活,從第一天來幫忙的阿公身上學到許多割稻、打穀子的技巧,甚至從他們身上看到刻苦耐勞的精神,他們從頭到尾都沒什麼休息,反觀我們這些每天坐在電腦桌前的大學生,才割沒幾下就已經腰痠背痛了,果然「薑還是老的辣」。

我本身出生在三峽,小時候每天都在河邊、菜園裡到處跑,這就是我印象中的鄉村生活,但是這次親身參與過後才深深地了解農村生活不只是印象中那樣單薄而已,還有親身去做而從中學習體會到的老一輩所流傳下來的農耕智慧及生活態度。

一手拿著鐮刀,一手抓住稻子,在脫穀機發出的聲響節奏下,俐落直接的觸感加上清脆爽朗的割稻聲,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難割,刀法逐漸純熟精湛,心情也跟著節奏漸入佳境,但,此時腰椎已經禁不起考驗在背後抗議著。

在割稻子的時候想起老師上課給我們看過的照片,一片成熟的稻田中有一株稗草,成熟飽滿的稻穗會垂下來,而稗草卻是鶴立雞群般格外的突兀(稗草是一種雜草,與稻草的相似度有90%);做人做事也是如此,任何事謙虛以對,在這社會上才能夠踏實地立足。

從這裡我也慢慢了解旗美社大強調『農村是一所學校』的想法及概念了,「向農村學習」,這些就是傳統教育裡學不到的寶貴經驗,而學習到的這些事物似乎也跟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應用在生活中更能夠深刻地去體會一番。

002

大家分工割完稻子之後,開始加入脫穀的工作,這是我第一次親眼目睹脫穀機,原來它是可拆卸組合的,並以腳踏的方式驅使中間滾輪轉動,接著將稻子放到上面,藉由滾輪上馬蹄形的鐵線將穀粒打下來,再由下方的底盤收集。

一開始我負責腳踏的部份,一腳踩著踏板,一腳緩緩的陷入泥土中,當下踩得很開心,(但往後的幾天尾錐及大腿都會稍微的痠痛),或許這就是農村版跑步機吧!

由於割下的稻子分散在四處,因此必須將脫穀機移動,移動過程中,負責機器前面的兩人像老牛拉車般使出全身力氣向前衝,而負責後面的兩人則是在後方使力,就像是航行在大海中的一艘船,船長與水手們在自己崗位上盡自己的使命,同心協力開往目的地,在這個作業過程中大家有說有笑,彼此間的情感交集更加的靠近了!

004005

006007

在過程中,發現無農藥、化肥栽培的田間生物種類特別豐富,蜘蛛、蝗蟲、福壽螺等在我們龐然大物的入侵下,驚慌失措地四處逃竄,有時候會有肥大的蜘蛛往腳上爬,奇怪的觸感便使全身都打起了冷顫。在田埂休息時,一隻小紅螞蟻往我腳背上咬了一口,幾秒鐘後傷口逐漸灼熱刺痛,但沒多在意它,隔天傷口腫得跟手掌一樣大,一隻看不起眼卻後勁十足的小螞蟻讓我大開眼界,這些在農夫眼中都是家常便飯的事,對我們來說卻是一場驚恐刺激的人蟲大戰。

這次活動雖然蠻辛苦的,但絕對是令我永身難忘的一次體驗。第一次下田、第一次割稻子、打穀子、第一次被田裡的螞蟻咬與第一次皮膚曬的這麼黑。

下次長輩或爸爸談起他們小時候耕田多辛苦時,我想我更能去體會,也更能去參與他們的話題;爸爸也常常唸我們,「不讀書就去娑草、放牛」,現在我都深刻的體會到了,以後換我管教自己子女時,也要叫他們來體會、感受農民的辛苦,感受自己安逸的生活背後農人默默耕耘的辛苦。

在這次活動的參與後,讓我學習到了農耕技術,也讓我省思了許多平時習以為常的事情,想起戴晨智老師說過一句話:「我們不能改變生命的長度,但能改變生命的寬度」,或許在我生命中增加的寬度是微乎其微,但是我已經向農村跨出一小步了,往後有機會要更深入地去踏訪農村的好山好水,在人生中留下一個美好的驚嘆號!

003

(作者為實踐大學休閒產業系學生,旗美社大98年公民新聞寫作班學員)

在〈在稻田裡上一堂課〉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