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林菸田種作記事

來到社大一年多,體會各種農事,終於體會各種農事,終於體驗到種菸葉的過程,雖然有點累,但是那種心情,對我來說,未曾不是另一種收穫,在我人生中留下一個非常美麗的回憶。期待,來年三月繳菸葉的時候,菸田再見。

前言:

中秋後,便是杉林人種植菸葉的季節,在美濃月光山北邊的杉林受到美濃的影響也以菸葉種植為重要經濟來源,惟至今因沒有觀光與都市人潮湧入,仍今保留著美濃所沒有的濃濃純樸古意。本文是旗美社大學員協助農家學員種植菸葉的心得紀錄。

981019-shanlinaji-360.jpg

傍晚接到劉桑的來電,今年的菸葉收回來要自己種了,請我幫忙在社大裡找幾位同事到杉林幫忙種菸葉,平時承蒙劉桑自個兒釀製的美酒款待,當然義不容辭的答應了,招兵買馬之後,共有五位同事參與。

一大早七點,我載著小妹到達劉桑的菸田,由於是頭一次種菸葉,茫茫然站著,連菸葉長什麼樣子都還不太清楚。經過大嫂的示範後開始工作,一開始有點生疏,感覺不是那麼輕鬆愉快,有感菸農這麼辛苦,以後抽每根煙都要懷抱著感恩的心。小妹可就累了,拿著笨重的工具重兩行下來大腿已有點僵硬酸麻,嘴裡唸著下午上班如何是好。

DSC_3596
阿吉和阿駿彎著腰照著大嫂教的方法,一株株的挖洞、下苗、覆土。

八點後,阿駿也到了,剛開始試著用工具種不習慣,看到劉桑直接用手種感覺很輕鬆,也學著直接用手種。過一會兒土豆也到了,用像機紀錄門外漢菸葉種植的過程,大腿禁不起酸麻,鬆懈偷懶蹲了下來,一不小心便入鏡了。

DSC_3563
只是休息一下下就被抓包的阿吉。

種一半後,休息一下,大嫂準備了劉桑自製的野蜂蜜茶,和鐵桑嫂做得有機手工饅頭,在勞動過後享用早點,滋味格外地甘甜。剛好,旁邊有一區蕉田,劉桑趁機介紹香蕉。經過颱風折斷的主幹,生命力堅韌地繼續長出香蕉果實,百聞不如一見,可真難得。

DSC_3610
農家子弟與導覽經驗豐富的劉桑,為我們說明香蕉強靭的生命力,真令人大開眼界!

休息之後,到村長家載菸苗,順便到劉桑介紹製造酒的蒸餾器,也是頭一糟,看到村長養的土黑蕃鴨,及吃水果香蕉蔬菜的黑毛豬。

DSC_3651
培育菸苗的場地是村長家,劉桑說拿整盒菸苗的時候要小心,雙手抓曲盆的最後兩端,輕輕拿起,讓菸苗自然垂下,才不會傷害到莖葉。

菸苗載好,回程之際,家慧與阿駿的朋友小珍也才到菸田,已剩一分地、初下田的家慧動作有點慢,但可種的不錯,小貞果然不愧是來自農村的姑娘,動作快很多。

經過大家的努力,三分地終於種好了,大夥也累了,到伯公廟借水洗手,劉桑特別介紹這座土地伯公廟的來歷:一、土地公是站著、因為比較勤勞,所以保佑附近的農地都能收成較好,二、伯公廟是在日治時期的皇民化運動摧殘之下,杉林唯一因為沒有被破壞的伯公廟,原來是鄰近的甘蔗園包圍著,而未被日人發現。

回到劉桑的家,大嫂已經準備好飯菜,讓我們飽餐一頓,有:香腸、黑輪(中秋剛過),自家產絲瓜湯,還有劉桑自家釀的酒滷過的豬腳、紅燒豬肉。美食當前,大家開始狼吞虎嚥,大嫂又端來了涼拌小黃瓜、秋刀魚,還有讓大家忍不住又添好幾碗飯的小蘿蔔乾。劉桑介紹,桌上豬肉、豬腳都是吃水果、蔬菜、沒有抗生素,一年才養大的黑豬、說真的沒有任何羶味。為了襯托眼前豬肉的珍貴與美味,劉桑特別強調,這樣寶貴的肉,每一口都值得大口大口的咬,然後細細的品嚐。

美食當然要配上美酒,來到劉桑家,當然不會缺少劉桑「自慢」釀造的紅酒或蒸餾的白酒、都非常香醇,大家兩三小杯、可真過癮,要不是為了下午還要上班,真想來個不醉不歸。

來到社大一年多,體會各種農事,終於體會各種農事,終於體驗到種菸葉的過程,雖然有點累,但是那種心情,對我來說,未曾不是另一種收穫,在我人生中留下一個非常美麗的回憶。期待,來年三月繳菸葉的時候,菸田再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