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錢

一千六百元。阿添伯捏著三張鈔票,忽然感覺好輕,好像什麼都沒握在手裡。半個小時之前,他才駛著爬山虎從山上下來,為了趕赴今日的香蕉市,他的手臂和肩膀勤快了整個上午,握著方向盤都有點發抖。香蕉交出去了….

一千六百元。阿添伯捏著三張鈔票,忽然感覺好輕,好像什麼都沒握在手裡。半個小時之前,他才駛著爬山虎從山上下來,為了趕赴今日的香蕉市,他的手臂和肩膀勤快了整個上午,握著方向盤都有點發抖。香蕉交出去了,三百二十公斤,一斤五元,總共一千六百元。伊連討價攏無,這陣香蕉的價格,連生氣都懶了。向空車走去,三張鈔票不需要手臂出力,用手指夾著一隻長壽煙,隨車倒轉去。

上禮拜,阿添住在台中的兒子回來,隨伊上山割香蕉,看老父勉力照顧兩甲地,問起現在香蕉行情,聽說百公斤五百塊,背在身上的香蕉芎險險跌落。兩甲地,一禮拜至多收二千元,一日三百元,作的要死要壞。爸,你就休睏,莫再拼了,再做下去,看病的錢贏過你作香蕉的錢。

阿添應聲。你沒聽人說,香蕉翹翹,隨割隨銷。這香蕉錢是無多,但是伊一禮拜收一次,很穩定,用來作所費勉強還得過。咱也無花什麼錢,一禮拜菜錢需要多少?多買幾包長壽請人吃煙,雜貨店坐一下,吹風免費,也沒再喝什麼涼的,還有什麼?檳榔一禮拜花一百元,還有什麼?你爸用這香蕉養你們一群,還起三間厝,像你們多賺多花,差不多啦。

說起香蕉,好似說到阿添伯的不肖子,自己罵可以,別人說就起呸面。其實自己在廟前坐的時候,也是隨人說的做農無一點好,但是逐日照常去園裡巡看,兩甲地的香蕉,一甲龍眼,幾分荔枝,逐項都有伊的習性,每一項作物照季節攏有應做的工作,該當成熟的也很少讓人失望,使人失望的只是每日變化的價格,作物自然生長,有照顧就有收,還有什麼比這更穩當?

大家都知道阿添是一個認真的農人,伊的信用就是那片整理清潔的山。阿添出去買農藥一向不用帶現金,老闆知道龍眼期一過,伊自然會來結清,一次整筆數字,做一年開銷。要是雜貨店買東西,真正遇到手頭緊,頭家也會笑面說,你那片香蕉每禮拜收我甘不知?拿去拿去,下禮拜香蕉交完,再來付錢,這計較?那些香蕉甘會落跑?

每週一次的香蕉錢雖然無多,但是一日一日省一些,日子也就順順的過了。其他大筆開銷,孩子的學費,就愛靠龍眼和荔枝,那是存摺簿子會出現數字數字唯一的機會。阿添伯偶而想起,感覺這些作物也是很懂事,知道孩子九月要繳學費,伊就六、七月好採收,農藥和肥料的錢扣掉,剛好可以應付,甚至還能剩一些在手頭,伊沒有任何嗜好,吃飽夠用就好。

要是將香蕉和自己的兒子比起來,實在不知誰比較不肖?阿添有時這麼想。論個性,伊和這些香蕉較像父子,該睡就睡,照三餐吃飽,偶而補充一點肥料,其他再無要求。但是伊那個兒子從來不是這款。該睡不睡,不是看小說就是看電影,一次伊掀開書的後背,看見一本三百元,阿添真不懂,看這些閒書,有什麼作用?

兒子比他會享受的多,但是在山裡一時都待不住,喊無聊。看書看電影,日子甘會自動飛過去?伊想無。阿添一生所看就是香蕉的世界,日子久來,伊感覺人和香蕉同樣,順從一款時間性,順從一款規矩,生幾個香蕉子,盡完一個母叢的義務,就等著別人在身上打一個叉,倒在地下,香蕉無出聲,伊也無需要。

阿添將今日收來的錢放進抽屜裡,感覺有點累。倒在床上看見牆壁上的日曆,還停在三月五日,時間已經過了兩個多月,伊竟然都沒發現。每日同款的生活,吃飯吃煙,園裡厝裡,民國哪一日,其實也沒分別,香蕉換錢,多多少少,伊已經無計較,順命就是。

img_7104-266.jpg

編按:

香蕉價錢時有起落,最近看似熱市,但多為外人得利,地方農民其實無太大變化,且價格低落往往更是常態。本文原作於2003年,當時香蕉價錢低迷,作者於農村工作,寫下當日觀察,重新刊登於此分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